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员会主任韦乐平的精彩演讲

摘要:9月3日,“讯石第十二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福田人民大厦国汇大酒店圆满举办,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韦乐平先生首先发表了主题为《光网络的发展机遇、挑战与技术创新》的演讲。

        ICCSZ讯(作者:Debi)9月3日,“讯石第十二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在深圳福田人民大厦国汇大酒店圆满举办,来自美国、台湾、北京、上海、成都、福州、西安、厦门、武汉等各地的企业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超过250名嘉宾来到了现场,会议厅高朋满座,大家共同探讨光通信行业的最新动态及未来的发展方向。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韦乐平先生发表了主题为《光网络的发展机遇、挑战与技术创新》的演讲,现场嘉宾都在认真倾听韦主任的演讲,精彩之处,不时引起现场嘉宾的共鸣。

韦主任精彩演讲1

韦乐平精彩演讲2

        韦主任从电信发展的趋势阐述了对光网络的要求,并解析了100G和超100G的发展与挑战、OTN和ROADM的发展与挑战,还表明了新一代光纤技术的发展与挑战以及FTTH的发展与挑战,最后着重讲述了光网络的发展期待光器件的重大创新。其中,韦主任提到,FTTH最大的挑战是终端的成本。

        由于固定宽带接入发展陷入了困境,业务收入的增长空间开始受限,靠流量增加收入并非长久之计。另一方面,频谱效率提高的空间也开始受限,韦主任认为,以提高频谱效率为目标的技术创新路径需转向以降低成本为中心的技术创新路径上来,成本降低是最现实的出路,也是战略。而降低成本的可能路径,韦主任提出了三点:首先,关注点不仅是降低资本支出,更应注重降低运营成本;其次,不仅要关注网元成本,更应关注整个网络的成本;最后,降低成本不是靠价格战,而应靠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

        韦主任提出,网络流量和带宽发展的趋势,未来将向新一代骨干传送网演进。新一代传送网的特征就是超高速率传输链路,而目前,100G产业链已成熟,所有元器件和子系统都具备多厂家商用能力,市场也需要100G支撑,因此,未来100G市场将走向成熟,长期主导市场。

        另外,韦主任表示,超100G的曙光再现。未来长途传输的主流400G技术,采用超级通吃是必然选择。

韦主任在尽情投入演讲中

        关于应用ROADM的驱动力,韦主任也提出了五大驱动力:消除电设备导致的带宽瓶颈、实现对客户层信号的透明性、简化和加快了高速电路的指配和业务提供速度、降低了建网费用和运维成本、降低能耗达50%。对于骨干网的应用,再生是ROADM组网中必须考虑的问题,在组网策略上,结合OTN电交叉与ROADM光交叉能力的光电混合交叉设备是解决ROADM组网再生问题的最佳方案;OTN电交叉还可以提供子波长业务汇聚、调度、保护等能力,进一步提高骨干传送网的业务提供能力。

        韦主任还提出,骨干网光缆面临选型的挑战。而由于传输操作的主导因素发生了变化,以及低损和超低损光纤的技术优势和应用的成本优势,选择低损和超低损光纤未来将是大势所趋。韦主任通过举例介绍得出结论,低损光纤可以在成本增加极少的前提下,减少系统总成本,优势明显,近期可立即采用;而超低损光纤可以在光纤成本增加不多的前提下,明显减少系统总成本,优势更明显,理应立即采用。但考虑产业链的风险,韦主任还是建议先试点,再进行扩大应用。

        讲到FTTH的发展和挑战的时候,韦主任着重分析了10年来中国电信宽带投资的趋势,中国电信10年来宽带网总投资公2860亿元,年增长率为13%,而宽带接入投资达1733亿元,年增达21%。中国电信宽带投资的占比显示,中国电信有线宽带投资占比已经达55%,然而同期的收入却仅占25%。在分析LTE对有线宽带的影响时,韦主任提到,在LTE发展的最初三年,需要大量投资,会影响有线宽带,但也会有合理的平衡。韦主任还表示,未来中国市场还将继续引领全球FTTH市场。到2015年,中国FTTH覆盖用户1.6-1.8亿户,而实际用户数达5000-5500万户。而有源设备的终端是进一步大规模发展的主要瓶颈,解决方法就是技术创新、开通率、建设开通的成本减少。

        我国实施FTTH的挑战主要有六点——宽带中国战略的落实、三网整合体制障碍、终端成本过高的制约、光电核心技术的缺失、驻地门槛和乱象以及经济教育水平的限制。结论就是,FTTH的挑战主要是终端成本。其中,设备成本占端到端40%,而终端占其95%,光模块又占终端40-50%,是最大的成本瓶颈。所需对策即,主要靠技术创新和更大规模的应用。

        最后,韦主任还提到光网络的发展期待光器件的重大技术创新,特别是核心技术的突破。当韦主任提到,据他了解,国内PLC自有的只有河南仕佳一家,基本上是韩国的天下。现场马上有嘉宾提出反对意见,表示不止一家能做,况且如今韩国也不行了。不知事实是否如此,对此,韦主任也表示可能判断有误。

        光器件是光通信瓶颈中的瓶颈,据CTC计算,一个典型80× 100G,长度1350公里(18 × 22dB)的波分系统,光域成本约占75%。光域成本中,光器件占90%以上。韦主任表示,既然光器件是决定光系统功能、性能和成本的关键,那么其发展方向应是在保证性能前提下实现: 低成本,低功耗,高集成,小尺寸。

        韦主任提出,技术突破的方向之一就是将电域CMOS集成电路的投资、设施、经验和技术应用于光域,在光技术中引入数字硅处理技术,用硅技术来实现光层功能,即硅光子(SiP)技术,从而可能将电域的摩尔定律延伸至光域。而光子集成是大的方向,光子集成包括三方面——InP单片集成、PLC混合集成、硅光子集成。其中,硅光子技术是重要的突破方向,利用现有CMOS集成电路上的投资、设施、经验和技术来设计、制造、和封装光器件和光电集成电路,在集成度、可制造性和扩展性方面达到CMOS的水平,从而在成本/功耗/尺寸上取得突破。

        韦主任还提到镓砷量子点激光器的发展与挑战,韦主任表示,与量子阱激光器工艺上的基本差别在于外延生长技术上的改进。从而带来一系列好处:低阈值电流、温度稳定性高、功耗低、低成本。而主要挑战则在于,工艺不稳定,不成熟,产品率低(量子阱的产品率达98%),并且量子点一致性差,预计还需要3-5年时间才能成熟。

        韦主任表示,不管怎样,成本下降还是有希望的,目前的成本还有下降的空间,给了光器件厂商一线希望,让现场嘉宾对行业的前景有了更多的期待。韦主任还进一步提到宽带中国的政策有伏笔,其中“各类中央资金”的花样多。

        本次演讲是韦主任首次在光通讯器件行业作出演讲,因此,对于提问题,现场嘉宾异常火爆。其中,尚能光电的代表说到韦主任可能对于国内PLC芯片生产判断有误,并表示沿能目前芯片产量已经达到3万/月。另外,来自享通光电的代表也问到超低损光纤的预测疑问,由于预测的是后二十年,技术预测的是目前技术,因此可能有不准确之处,另外,该代表问到基于什么理由,韦主任会认为ROADM是主导,韦主任表示,关键是100G的带动,而最关键的带动是城域网,维度不够、成本核算不够等等诸多原因,可能ROADM还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对于LTE的影响,现场嘉宾也有疑问,韦主任也作了详细解答。来自AFOP的代表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关于SDN的问题,韦主任也认同SDN应用在光传输网上挑战很大,而对于云计算,韦主任表示,还看不出来云计算的作用,况且影响较小。因此,韦主任表示,云计算对传输网的影响是潜在的、长期的;而SDN对传输网的影响是短期可见的。

现场嘉宾提问1

        韦主任关于光网络发展期待光器件技术的重大创新的观点,得到了现场嘉宾的广泛认同。非常感谢韦主任对现场嘉宾的一一解答!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3/09/03/20130903020200180151.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研讨会 光器件
文章标题:中国电信集团科技委员会主任韦乐平的精彩演讲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