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VPN光纤接入技术在接入网中的应用

摘要:光纤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质量高、性能稳定、防电磁干扰、保密性强等优点。在干线通信中,光纤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接入网中,VPN光纤接入技术也将成为发展的重点。VPN光纤接入技术网指的是接入网中的传输媒质为光纤的接入网。
        光纤通信具有通信容量大、质量高、性能稳定、防电磁干扰、保密性强等优点。在干线通信中,光纤扮演着重要角色,在接入网中,VPN光纤接入技术也将成为发展的重点。VPN光纤接入技术网指的是接入网中的传输媒质为光纤的接入网。 

         VPN光纤接入技术网从技术上可分为两大类:即有源光网络(AON,ActiveOpticalNetwork)和无源光网络(PON,PassiveOpticaOpticalNetwork)。有源光网络又可分为基于SDH的AON和基于PDH的AON,本文只讨论SDH(同步光网络)系统。 

        接入网用SDH系统 

        有源光网络的局端设备(CE)和远端设备(RE)通过有源光传输设备相连,传输技术是骨干网中已大量采用的SDH和PDH技术,但以SDH技术为主。远端设备主要完成业务的收集、接口适配、复用和传输功能。局端设备主要完成接口适配、复用和传输功能。 

        此外,局端设备还向网络管理系统提供网管接口。在实际接入网建设中,有源光网络的拓扑结构通常是星型或环行。在接入网中应用SDH(同步光网络)的主要优势在于:SDH可以提供理想的网络性能和业务可靠性; 

        SDH固有的灵活性使对于发展极其迅速的蜂窝通信系统采用SDH系统尤其适合。当然,考虑到接入网对成本的高度敏感性和运行环境的恶劣性,适用于接入网的SDH设备必须是高度紧凑,低功耗和低成本的新型系统,其市场应用前景看好。 

        接入网用SDH的最新发展趋势是支持IPVPN光纤接入技术,目前至少需要支持以太网接口的映射,于是除了携带话音业务量以外,可以利用部分SDH净负荷来传送IP业务,从而使SDH也能支持IP的VPN光纤接入技术。 

        支持的方式有多种,除了现有的PPP方式外,利用VC12的级联方式来支持IP传输也是一种效率较高的方式。总之,作为一种成熟可靠提供主要业务收入的传送技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仍然会不断改进支持电路交换网向分组网的平滑过渡。 

        无源光网络PON 

        无源光网络(PON)是一种纯介质网络,避免了外部设备的电磁干扰和雷电影响,减少了线路和外部设备的故障率,提高了系统可靠性,同时节省了维护成本,是电信维护部门长期期待的技术。 

         PON的业务透明性较好,原则上可适用于任何制式和速率信号。特别是一个ATM化的无源光网络(APON)可以通过利用ATM的集中和统计复用,再结合无源分路器对光纤和光线路终端的共享作用,使成本可望比传统的以电路交换为基础的PDH/SDH接入系统低20%—40%。 

        APON的业务开发是分阶段实施的,初期主要是VP专线业务。相对普通专线业务,APON提供的VP专线业务设备成本低,体积小,省电、系统可靠稳定、性能价格比有一定优势。第二步实现一次群和二次群电路仿真业务,提供企业内部网的连接和企业电话及数据业务。第三步实现以太网接口,提供互联网上网业务和VLAN业务。以后再逐步扩展至其它业务,成为名副其实的全业务接入网系统。 

        APON能否大量应用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价格问题。目前第一代的实际APON产品的业务供给能力有限,成本过高,其市场前景由于ATM在全球范围内的受挫而不确定,但其技术优势是明显的。 

        特别是综合考虑运行维护成本,则在新建地区,高度竞争的地区或需要替代旧铜缆系统的地区,此时敷设PON系统,无论是FTTC,还是FTTB方式都是一种有远见的选择。在未来几年能否将性能价格比改进到市场能够接受的水平是APON技术生存和发展的关键。 

        VPN光纤接入技术技术与其他接入技术(如铜双绞线、同轴电缆、五类线、无线等)相比,最大优势在于可用带宽大,而且还有巨大潜力可以开发,在这方面其他接入技术根本无法与其相比。VPN光纤接入技术网还有传输质量好、传输距离长、抗干扰能力强、网络可靠性高、节约管道资源等特点。另外,SDH和APON设备的标准化程度都比较高,有利于降低生产和运行维护成本。 

        当然,与其他接入技术相比,VPN光纤接入技术存在一定的劣势。最大的问题是成本还比较高。尤其是光节点离用户越近,每个用户分摊的接入设备成本就越高。另外,与无线接入相比,VPN光纤接入技术还需要管道资源。这也是很多新兴运营商看好VPN光纤接入技术,但又不得不选择无线接入技术的原因。 

        根据光网络单元的位置,VPN光纤接入技术方式可分为如下几种:FTTR(光纤到远端接点);FTTB(光纤到大楼);FTTC(光纤到路边);FTTZ(光纤到小区);FTTH(光纤到用户)。光网络单元具有光/电转换、用户信息分接和复接,以及向用户终端馈电和信令转换等功能。当用户终端为模拟终端时,光网络单元与用户终端之间还有数模和模数的转换器。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1/04/14/20110414131143774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VPN光纤接入lSDH系统l光网络l光纤通信
文章标题:VPN光纤接入技术在接入网中的应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