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之父”高锟将访台

摘要:应“国科会”之邀,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与夫人黄美芸将访台,预计12月1日参访“国科会”,并将在台湾师范大学公开演讲,让学子感受大师做学问之道。
     台海网11月28日讯 应“国科会”之邀,2009年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光纤之父”高锟与夫人黄美芸将访台,预计12月1日参访“国科会”,并将在台湾师范大学公开演讲,让学子感受大师做学问之道。

      根据“中央社”28日报导,“国科会”指出,邀访高锟的源由,来自“国科会”主委李罗权及“国合处”处长张庆瑞2009年12月因公访问瑞典时,出席瑞典斯德哥尔摩举办的诺贝尔奖演讲会,聆听由黄美芸代表高锟演讲“恒古微沙、刹那传音”(Sandfrom Centuries Past: Send Future Voices Fast)。

        会中,黄美芸深入浅出地介绍光纤出现的历史,以阐述高锟当年在科技上所做努力,令人印象深刻;因此“国科会”希望透过这次的邀访,能让学界及年轻学子感受到大师努力不懈的研究态度,与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

        “国科会”补充,高锟1933年出生于上海的书香世家,父亲是国际法庭的律师;1957年获得英国伦敦大学理学士、1965年取得哲学博士;曾任职于英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1970至1974年为香港中文大学电子学系教授及讲座教授,1987至1996年担任香港中文大学校长,1992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

         高锟的成就为,1966年时,33岁的他任职于美国国际电话电报公司(ITT)的英国子公司标准电话与电报公司的标准通讯实验室时,以一根玻璃棒当作光学讯号的传输载体,提出“光纤每公里传输耗损率是二十分贝”的理论假设,在“英国电机工程师学会学报”上发表了重要的论文“介电波导管的光波传送”,从此开启了光纤网路的新纪元。

        “国科会”指出,高锟的理论在4年后被美国康宁公司证实;1982年康宁还进一步改良耗损程度,把光纤通讯效率拉到极限,为讯号传递带来革命,高锟也因此被冠上“光纤之父”美名。

          此外,高锟近年被诊断出患阿滋海默症,黄美芸也主动参与关怀失智与医疗照护活动,今年9月在香港成立了高锟慈善基金会,将透过台湾失智症协会与患者及家属座谈。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0/11/29/20101129013709328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之父”高锟
文章标题:“光纤之父”高锟将访台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