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FTTH亟待补齐ODN短板

摘要:影响FTTH规模部署的因素已不是PON系统设备,而是在于相对复杂的无源光配线网络(ODN)。从现在国内FTTH部署进展相对缓慢来看,实现FTTH快速发展还亟需更加规范ODN。
       影响FTTH规模部署的因素已不是PON系统设备,而是在于相对复杂的无源光配线网络(ODN)。从现在国内FTTH部署进展相对缓慢来看,实现FTTH快速发展还亟需更加规范ODN。

  总结2010年宽带提速工程的成果时,2000万线以上的FTTx建设量颇能让人满意。

  相比之下,带宽更高、维护更简洁的FTTH却仍然进展缓慢,全国FTTH建设量仅在100万线左右。更先进的技术和网络却没有获得更多的市场青睐,问题在哪?

  来自建设一线的上海电信副总工程师张军感触最深:建设FTTH网络需要涉及复杂的无源光配线网络(ODN),ODN建设花费了运营商巨大精力。

  FTTH包括有源设备(OLT和ONT)和ODN两部分。其中,有源设备拓扑比较简单,ODN的拓扑则相对复杂,其投资占到FTTH整体投资的50~70%。

  “现在问题不仅是ODN成本高,关键是需要一套规范ODN方案,一切都需要运营商和设备商来摸索。”张军表示。

  具体来说,ODN规划需要考虑OLT站点选址、室外交接箱选址,以及现有管线资源的利用和目标用户分布,这些在规模部署FTTx时不曾遇到,现在运营商商要让FTTH入户,还需要补上ODN这一课。

  需求多在运营商不健康

  从互联网发展的速度来看,运营商提高带宽的需求迫在眉睫。三大运营商在2010年初都把FTTH作为当年一项重要工程来实施。

  上海电信是国内FTTH建设动作最大的一个地区运营商,受世博会推动,上海电信通过在设计、布线、运维多方投入,有几十万户FTTH建设。这对于地区运营商来说是一个很大建设量,毕竟2010年前,国内FTTH家庭用户不到几万。

  但是从市场来说,运营商单方面投资建设对FTTH发展并不是一个好的开始。

  因为涉及到布线环境复杂,运营商在建设FTTH时要更多的注重用户体验和争得用户认可,现在用户并未明确有更大带宽需求,运营商单方来建FTTH,一是成本不能快速收回,二是为顺利布线和运维提高了难度。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表示,现在FTTH建设,多建设到用户门外,用户屋内多未实施布线。

  也就是说,FTTH屋内外的布线难以一次完成。专家表示,屋内外两阶段期间工期相隔太久,多个工程队在同一分界点进行操作容易导致接续故障,并难以定位和追溯。

  中国电信王作强曾向记者表示,建设FTTH已经不仅是技术问题,与用户、业务开通相关的多个问题都将涉及进来,推广FTTH还要多方努力。

  产业合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2010年,华为在全球斩获FTTH订单最多,其中一项关键因素是华为推出了最为成熟的基于FTTH的ODN方案,这为运营商顺利部署FTTH打下了基础。

  从今年的几项重要通信类展览来说,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亨通、长飞等都及时推出了ODN。应该说,厂商对市场需求的判断比较一致。

  不过,多家ODN方案推出还不代表统一行业ODN规范的诞生。有专家表示,从产品质量上看,当前中国市场还缺少统一的规范标准,不同厂家ODN产品的一致性和产品性能有很大差异,当务之急是对ODN产品形成统一的标准规范。制定统一规范,电信运营商主导FTTH部署将起到很大推动作用。

  此外,很多专家还特别强调了入户光缆的质量。江苏省邮电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网络通信设计院院长冒兵向记者表示,光纤入户不仅是光纤和光缆制造,还要特别重视光纤寿命的控制和管线资源的合理使用。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0/11/22/20101122005719156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FTTH 无源光配线网络a
文章标题:FTTH亟待补齐ODN短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