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冷接成端技术分析

摘要:光纤冷接成端技术分析 ,1 引言随着FTTH的快速发展,光纤成端接续技术正在得到众多科研工作者的积极研究和探索,一些成端接续
随着FTTH的快速发展,光纤成端接续技术正在得到众多科研工作者的积极研究和探索,一些成端接续产品已经陆续上市应用。成端接续主要是指在光纤末端进行活动连接的过程。光纤的活动连接一般通过光纤活动连接器完成,这些连接器的生产、设计、应用已经比较成熟,并且均有相应的行业标准指导生产。传统光纤活动连接器的制作过程非常复杂,一般需要专门的生产线,配备有专业的研磨机、固化炉等生产工具,并且需要熟练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制作周期较长。这种情况下,在综合布线施工现场或新建大楼的光纤末端制作这种光纤连接器几乎是不可能的。为此,一些著名通信设备制造商如美国3M、日本住友、韩国电信等很早就推出了现场组装式光纤连接器产品,并且形成了初步的技术规范。国内的江苏宇特、南京普天、江苏中天、武汉烽火、深圳日海等公司各自研发了此类产品,并且取得了不错的应用及市场效果。

1 光纤冷接成端接续理论

无论哪种端接接续方式,均要实施光纤对光纤的接续。从光纤端面情况来看,光纤冷接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1.1平面-平面冷接续方式

平面-平面冷接续方式是指光纤接续点两端均为切制的平面,对接时要加入匹配液弥补接续空隙,实现光信号的低损导通。它是光纤冷接子主要采用的冷接续方式。

优点:产品制造成本低廉;现场光纤制备容易;接续工序简单,操作速度快,便于FTTH大批量施工使用。

缺点:接续点必须加入起弥补作用的匹配液,但匹配液易于受到污染,对使用环境要求较高,而且容易在长时间使用中流失,耐气候性能较差。

适用范围:光纤冷接子和光纤快速接续连接器。

1.2 球面-平面冷接续方式

球面-平面冷接续方式是指光纤接续点一端为研磨的球面,另一端为现场切制的平面,对接时根据产品结构的不同,可选择性加入匹配液来弥补接续空隙。它是目前高品质产品主要采用的冷接续方式。

优点:耐气候性能极佳,接续点可以不必加入起弥补作用的匹配液,接续工序简单、可靠,操作速度较快,便于大批量施工使用。

缺点:现场光纤的制备要求较高。

适用范围:现场光纤快速接续连接器。

1.3球面-球面冷接续方式

球面-球面冷接续方式是指光纤接续点两端均为研磨的球面,对接时不用加入匹配液来弥补接续空隙。这种方式在活动连接器中大量使用,而用于现场冷接最初是20世纪80年代。

优点:接续性能优异,耐气候性强。

缺点:现场光纤的制备要求很高,需要昂贵的现场研磨机配套使用,接续工序复杂,操作速度慢,不便于在FTTH现场大批量施工使用。

适用范围:光纤活动连接器、光纤冷接子和现场光纤快速接续连接器。

1.4 斜面-斜面冷接续方式

斜面-斜面冷接续方式是指光纤接续点两端均为研磨或切制的斜面,需在接续点加入匹配液来弥补接续空隙。它主要用于对回波损耗要求较高的CATV模拟信号的传输,一般用在APC活动连接器上,用在现场冷接续技术领域只是刚刚开始。

优点:回波损耗性能较好。

缺点:现场光纤的制备要求很高,需要昂贵的现场研磨机配套使用,或特制的斜8度切割刀来完成,接续工序复杂,操作速度慢,不便于FTTH现场大批量施工使用。

适用范围:APC型光纤活动连接器、光纤冷接子或现场快速接续连接器。

根据以上分析,一般来说,我们要尽可能实现研磨球面的端接,其次选择研磨球面与平面的端接,再其次选择平面与平面的端接。尽管斜面与斜面的端接能较好地避免回波损耗,但实际很少使用。

2 光纤冷接成端产品

光纤冷接成端产品即现场组装式光纤连接器,又称光纤快速连接器,是一种在施工现场采用机械方式在单模光纤或光缆的护套上,只通过简单的接续工具实现入户光缆直接成端的连接器。在现场组装的过程中,连接器无需注胶、研磨、熔接。

2.1意义

现场组装式光纤连接器是一种机械式接续方式,由机械式光纤接续子发展而来,能和传统的光纤连接器相匹配,无需工厂定制。其现场组装、量身定制的特点使光纤到户的链路设计更准确合理,施工更加方便快捷,降低了预算投资。

对建设方来说,采用现场连接器可以减少投资,缩短建设周期;对设计人员来说,可以帮助准确规划、设计光线路的走向及长度;对施工人员和维护人员来说,简单又快捷。尤其在FTTH建设中优势明显,到户的接续环境恶劣,接续点众多,分布位置千变万化,热熔接续的方式虽然更加可靠,但熔接操作过程复杂,操作时间长,熔接机放置准备、整理费时费力,初期投入高,而且需要电力供给。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