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传送技术,打造NGB高性能宽带信息网

摘要:对于广电来说,进行NGB网络的构建,广电应该研究下一代网络的技术发展,在网络双向改造中,应当采用下一代网络技术或靠近下一代网络的技术,以便为过渡到下一代网络奠定下良好的基础,从而避免网络技术上的重复建设。
        运营商之间的竞争日益加剧以及语音、数据、IPTV等多种新业务发展的需要,使打造新一代高速、灵活的光网络成为运营商们攻坚的高地,如:电信网与互联网打造NGN\NGI,广电则是通过网络整合与数字化双向改造为基础,打造出能够与NGN\NGI相配的NGB网络出来。

         对于广电来说,进行NGB网络的构建,广电应该研究下一代网络的技术发展,在网络双向改造中,应当采用下一代网络技术或靠近下一代网络的技术,以便为过渡到下一代网络奠定下良好的基础,从而避免网络技术上的重复建设。

         目前,在EOC标准尚未统一的情况下,广电网络市场上出现了谈论较多、认可较高、可满足NGB与双向网络改造的技术解决方案——“EOC+EPON”

         EPON+EOC能有效解决双向改造和NGB的问题吗

          众所周知,电信在网络建设方面上采用了FTTH的技术方案,广电呢?在这个方面由于广电ECO的标准还未统一,出现了以下几种解决方案。

         第一种是EPON+LAN;EPON+LAN面临全网改造难度大、低接入率时覆盖成本高、楼道交换机管理等众多问题,但是对于商务楼、宾馆等细分市场,采用这一技术也是可行的。

         第二种是CMTS;采用CMTS的技术方案,需要反向光发射、接收机、上变频器等多种设备,但是下行传输速率为160M比特每秒,上行传输速率为120M比特每秒。当100户共享时。每户只能下行1.6M比特每秒,上行1.2M比特每秒,局限在于CMTS设备包转发能力弱,一般仅有上万PPS,无法和EPON设备高端三次路由交换机相比较,为后者的几十分之一,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高宽带业务需求。CMTS技术成熟但带宽成本高。

       第三种是EPON+EOC;EPON+EoC技术是在现有的HFC网络基础上构造一个适用于广电网络系统的数字带宽用户接入网络,它在不影响现有的数字电视正常工作的前提下,以先进的调制解调技术,将以太网信号合成在同轴电缆中与原有的数字电视信号一起传输,用于承载基于IP的数据、语音和视频等业务。它以较少的改造成本和工程量将原来单向的数字电视网络改造成为一个双向的、能够承载多种业务的双向宽带网络平台,是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的组网方案。

         据了解,EPON接入网络具有投资成本低、操作和维护简单等优势,是运营商解决“最后一公里”非常经济有效的宽带接入解决方案。目前,EPON技术已经在国内外得到了大规模的应用,得到国内外运营商、厂商及专家的支持和认可。

         日前,阿尔卡特朗讯在接受DVBCN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在三网融合向NGB演进过程中采用EPON+EOC解决方案,可以有效利用广电运营商丰富的HFC资源,减少网络改造的投资,实现视频、数据和话音的高效综合承载。EPON+EOC方案采用的HomePlugAV/BPL和HomePNA等主流技术也都获得了广泛的应用。阿尔卡特朗讯公司作为全球宽带接入领域领先的设备厂商,将为NGB网络发展提供多种EPON+EOC宽带接入解决方案,供运营商经济而灵活地部署满足宽带用户多种需求的网络。 

       与此同时,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胡保民博士在今年年初接受DVBCN记者的采访时认为,在目前的有线电视双向升级改造中主要存在的模式有:CMTS技术、EPON+EoC技术、EPON+LAN、或者直接采用EPON的FTTH技术等,他认为采用EPON+EoC更加经济,尽管按照现有的测算EPON+LAN的成本可能比EPON+EOC要便宜,但是需要比较综合成本,一般的计算方法EPON+LAN都没有计算用户家里的家庭网关或者交换机,而随着EOC标准的统一,未来EPON+EoC的市场可能更有竞争力的。

        除此以外,天柏产品市场副总监刘隽也认为在改造的众多方案中,为符合“光进铜退”的网络发展趋势,以EPON+EOC为主的广电双向网改造方案便会成为主流方案。

光传送技术

        事实上,广电的双向改造就是要建成连接千家万户的新型城域网,其NGB网络就是以“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核心技术为支撑,朝着宽带高速,支持综合业务这个网络发展的方向发展,如果说EPON+EOC能有效解决广电的双向改造,能否打造出一张NGB高性能宽带信息网呢?

        日前,阿尔卡特朗讯在接受DVBCN记者的采访时提出了一个建设NGB的建议,他表示,“在光传输方面,对于NGB网络试点可以采用更加先进的光传送技术,例如单信道100G传输,基于零接触光子技术的T-ROADM等等,进一步提高高性能宽带信息网的能力。”

         针对广电NGB网络以T比特接入、T比特路由和T比特光传送的高性能宽带信息网技术为支撑,阿尔卡特朗讯在接收DVBCN的采访时表示将为广电提供了一个更加契合广电网络现实情况和业务发展的解决方案,是一个高带宽可扩展、扁平化、强互动和可管控的网络。

         高带宽可扩展:在接入方面提供高密度大容量OLT,提供多至每子架112个PON口,Tb无阻塞交换能力。EPON与GPON线卡混插、共平台,并可升级到10G-PON和WDM-PON;在路由器方面,采用90nm技术制成的100Gb/s处理能力的FP2芯片,可以提供比FP1芯片高2倍的端口密度和性能,高8倍的列队和业务特性,单19”机架内可容纳多至300个10GE或2400个GE线速端口,单机具有Tb的路由交换能力;在光传送方面,大容量44x40G支持4维可调谐ROADM的OTN承载平台,可扩展至88x40G和8维的ROADM,具有单节点28.16Tb的光子交换和传送能力,同时支持业界最领先的单信道100G长距离光传送。

       扁平化:接入OLT的Tb无阻塞交换能力足以保证112x500=56000个NGB用户10~20Mb并发使用的汇聚能力,无需两级汇聚,使网络在水平方向更加扁平和简约;路由器T比特的线速处理能力,配以波长颗粒的光接口,足以保证在不影响性能的情况下,可以跨越不必要的子波长交换和传送,直接与以ROADM为主的OTN构成简单的客户层和服务层网络架构;网络接口以10G为主,并会不断引入40G和100G接口,已到达波长颗粒,直接使用以ROADM为主的OTN平台,在光子层面完成波长业务的转接和传送,效率更高、成本更低、功耗更小,使网络在垂直方向更加扁平和简约。 

      强互动:接入OLT支持动态IP组播和频道切换,支持动态带宽分配,确保互动效果;业务路由器使用IPoE技术,将组播点推近用户,配以先进的视频增强和Cache技术,提高频道的切换速度,实现定向广告投放,提高用户互动感知体验;以可调谐、无色和无向的ROADM为基础的OTN,可以根据网络互动业务流量和分布的变化,快速作出反应,提供合适的带宽。

        可管控:在接入端基于标准的OAM/OMCI实现对EPON/GPONONU的管理,内置的RSSI/OTDR功能,实时监控光分配网络的健康状况;具有先进的深度包检测和列队技术路由器,可以确保基于用户、业务和应用的QoS和SLA,提供差异化的增值业务;先进的WavelengthTracker,确保对端到端光路的跟踪和健康状况的监控,配以可调谐、无色和无向的ROADM,可以像配置和管理电路一样管理光路,做到零接触(Zerotouch)可管控。

Link:

        阿尔卡特朗讯是通信业界领先的端到端解决方案供应商,最早在业界推广通信网络IP化转型及三网融合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外有着广泛的商用案例,与全球最主要的运营商都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主导了全球大多数三网融合的实际网络部署。在国内,阿尔卡特朗讯已经与数家广电运营商合作,参与规划建设广电网双向改造和NGB项目,例如即将建设完成的上海广电NGB项目。

        上海广电NGB网络以有线电视数字化普及为切入点,以“高性能宽带信息网(3TNet)”核心技术为支撑,加快推进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通过为用户配置数字机顶盒实现有线数字电视整体转换,用3TNet技术改造提升有线电视网,实现下一代广电网络(NGB)在上海的率先建设,承载广播电视基本业务、扩展业务和增值业务,最终使上海率先拥有高带宽、扁平化、强互动、可管控的下一代广电网络。本项目计划于2010年底前完成后,将有50万用户因此受益。



内容来自:DBCNea5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0/08/12/20100812004230788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NGB 阿朗 光传送<
文章标题:光传送技术,打造NGB高性能宽带信息网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