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全球运营商资本支出降低 电信业复苏待字闺中

摘要: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广、时间之长造成全球电信业支出、收入都在降低。但进入2010年后,伴随着3G业务和宽带的迅猛发展,全球电信业在第一季度获得了良好开局。而3G、LTE、光纤宽带还将大幅拉动投资,成为电信业复苏的重要动力。
       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广、时间之长造成全球电信业支出、收入都在降低。但进入2010年后,伴随着3G业务和宽带的迅猛发展,全球电信业在第一季度获得了良好开局。而3G、LTE、光纤宽带还将大幅拉动投资,成为电信业复苏的重要动力。

    日前,Infonetics研究机构发布了最新的调查数据。数据显示,2009年,全球电信运营商的资本性支出比去年减少了5.9%,其中,在网络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下降达8%。该机构预测,2010年,运营商的业务收入会重新进入上升阶段,而资本性支出则会下降至谷底。可以预计,随着金融危机影响的逐步减少,以及3G网络优化、LTE和光纤宽带的推进,电信业的未来值得看好,而要真正复苏尚需一段时间。


  金融危机影响还未消除殆尽,电信业尚未复苏


  根据Infonetics研究机构的数据,2009年,全球电信运营商的收入为16500亿美元,比2008年减少了4.2%。无疑,金融危机导致的经济衰退影响了电信运营商的盈利能力。


  面对金融危机,欧美运营商大部分通过裁员这一举措,以降低成本节省开支。2008年11月,英国电信公司裁员1万人;12月,美国AT&T公司裁员1.2万人;意大利电信裁员4000人;2009年1月,美国SprintNextel裁员8000人;2月底,英国沃达丰在英国裁员500人左右。


  运营商的日子不好过,自然会影响到产业链上的设备商、终端商等各个环节。2009年1月,诺基亚宣布在2010年底前将关键设备和服务业务的经营费用削减7亿欧元以上;瑞典爱立信表示裁员5000人。


  欧美运营商低迷不振,国内的运营商的日子也很难过。去年5月,国内三大运营巨头分别公布了2009年5月的运营数据。数据显示,我国新增手机用户数连续两个月减少,而在以往,新增手机用户数都是以超千万的的速度增长。这正是金融危机使然。


  尽管电信业在金融危机爆发初期表现出了较强的抵抗力,但金融危机的影响之广、时间之长,显然在运营商预计之外,这也是造成电信业支出、收入都降低的关键所在。


  3G和宽带迅猛发展,电信业获得良好开局


  进入2010年后,在金融危机影响持续减弱的背景下,伴随着3G业务和宽带的迅猛发展,全球电信业在今年第一季度获得了良好的开局。


  从宽带来看,根据最新消费者宽带增值业务报告,2009年,宽带业务总体收入从08年底的1130亿美元提高到09年底的1290亿美元,其中,宽带增值业务收入的贡献为37.9%;而宽带增值业务收入则从396亿美元提高到489亿美元。


  在3G方面,相关数据显示,2010年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为3.03亿部,同比增长了19%;全年销售量预计将达到13亿部,其中,3G手机的销售量将首次超过2G手机的出货量。目前,包括沃达丰、法国电信、日本和韩国的3G运营商的3G业务已经逐渐转好,正在大步迈上盈利之路。


  中国的电信业也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2010年一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表示,一季度基础电信业发展开局良好,随着3G和宽带业务全面推广,通信业正加速向信息服务业转型。


  新一轮投资周期到来,电信业复苏指日可待


  2010年,随着电信业的进一步发展,3G、LTE、光纤宽带都将大幅度的拉动投资,成为电信业复苏的重要动力。


  和记黄埔李嘉诚笃定3G的决心一直是全球聚焦的重心之一, 其3G下一步如何发展无疑对全球3G产业都具有风向标意义。在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嘉诚坦称,今年生意会好于去年,这在一定程度上振奋了全球3G盈利的信心。更为重要的是,中国3G牌照发放之后,中国市场将形成万亿级的超级金矿,这对全球3G产业也是巨大的“兴奋剂”。全球3G有望迈上真正的盈利之路。此外,在应用上,各类3G应用正在各行业中低调却迅猛地发展,供应给政企、行业等的设备也将数量激增,而这一部分的增长和竞争才刚露出苗头。


  在4G网络LTE方面,全球移动设备供应商协会GSA近日发布的《LTE演进之路》报告指出,全球已有48个国家和地区共110家运营商开始对LTE进行投资,其中,33家国家和地区的80家运营商已经明确表示将部署LTE商用网。


  据了解,芬兰电信服务提供商Elisa与诺基亚西门子于今年年初在芬兰开始建设基于LTE技术的4G网络;波兰两大移动运营商Play和PTK Centertel则表示,双方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参与即将到来的LTE频谱拍卖。此外,LTE的终端也在不断成熟,LTE智能手机则有望在明年上半年推出。而中国的三大运营商对LTE更是热情高涨。中国电信已经开始筹划网络的升级,以扩大网络容量更好的满足用户需求;中国移动则借助世博将TD-LTE推向全球;而中国联通则表示,其已做好相关规划,将逐步演进和升级。


  在宽带方面,欧洲行业资讯机构IDATE预计,超高速光纤宽带网络市场前景看好,到2014年底,具备接入超高速光纤宽带网络条件的家庭将达3.06亿。据调研公司ABI Research发布的报告,2015年全球固定宽带用户数量将达到5.48亿,光纤用户占1.34亿。发展宽带,特别是光纤宽带已是全球趋势。在国内,国家7个部委已联合下发了文件,要求电信运营商加速推进光纤宽带建设,根据预测,3年内光纤宽带网络建设投资超过1500亿元,新增宽带用户超过5000万。这将进一步刺激运营商、设备商的投资热情。


  无疑,2010年已经成为新一轮的投资周期,或许投资的拉动效应在短时间内无法尽显,但电信业的复苏指日可待。

内容来自:赛迪网-通信产业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0/06/17/20100617070005078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全球 运营商 资本支出 复苏ayd
文章标题:全球运营商资本支出降低 电信业复苏待字闺中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