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解析掺饵光纤放大器(二)

摘要:近期,本网站围绕EDFA主题,从定义、原理、应用等方面探究EDFA技术,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学习和借鉴的资料。今天与大家分享EDFA的内部结构与种类,解读EDFA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奥秘,了解EDFA家族的众多成员。
【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掺饵光纤放大器(EDFA)的研制成功,打破了光纤通信传输距离受光纤损耗的限制,为光纤通信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近期,本网站围绕EDFA主题,从定义、原理、应用等方面探究EDFA技术,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一些学习和借鉴的资料。今天与大家分享EDFA的内部结构与种类,解读EDFA带来革命性变化的奥秘,了解EDFA家族的众多成员。 



EDFA内部结构探秘

        一台实用的EDFA由光路和辅助电路两部分组成:光路结构部分由掺铒光纤(EDF)、泵浦光源(pump-LD)、光无源器件组成;辅助电路主要包括电源、微处理自动控制单元、监控接口和告警及保护电路,辅助电路的协调工作是光放大器正常工作的前提。

        EDFA的核心是铒纤和泵浦源。泵浦激光器波长为980nm或1480nm,用于提供能量。光耦合器的作用是将信号光和泵浦光合在一起,一般采用波分复用器实现。光隔离器的作用是抑制光反射,以确保光放大器工作稳定,它必须是插入损耗低,与偏振无关、隔离度优于40dB。光滤波器的作用是降低自发辐射产生的噪声。为了获得较宽较平坦的增益曲线,还加入了增益平坦滤波器。控制单元对光纤放大器的工作实时控制,并由监控单位提供工作状态信息。另外EDFA既可以采用前向泵浦工作方式、也可以采用后向泵浦和双向泵浦工作方式。

EDFA种类多样

       根据使用的场合和本身的特点,光放大器分为功率放大器(BA,简称功放)、线路放大器(LA,简称线放)、预放大器(PA,简称预放)之分。BA也叫后置放大器,用在发送端,其作用主要是弥补合波器引入的插入损耗损和提高信号的入纤光功率,它的特点是大光功率输出,所以对它也有功率助推器的叫法;PA也叫后置放大器,用在接收端,作用是提高系统的接收灵敏度,它可以接收和识别较小功率的光信号;LA则多用在线路放大设备上,作用是弥补光信号在长距离线路上传送引起的线路损耗,它的特点是增益比较大。实际DWDM系统中可以用PA+BA的方式代替LA使用。

        目前市场上EDFA种类繁多,包括单波长数字系统BA/LA,模拟CATV 系统,单波长数字系统PA,C 波段多波道EDFA,L波段多波道EDFA,动态增益可调EDFA,小型化无制冷EDFA,C+L+S 波段宽带光放大器等。

[讯石报道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