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善制怒、练书法、爱运动—朱德元帅长寿之道

摘要:朱德,字玉阶,1896年出生于四川仪陇,1976年7月6日逝世,享年90岁,他早年参加辛亥革命、护国战争、护法战争,192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协助毛泽东领导中国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华人民共和国卓越的领导人、开国元帅之一。


与毛泽东的不拘性情、随心所欲不同,朱德的养生之道则显得持重平和。医生们总结朱德的养生三法是:
性情超脱,善制怒
书法棋艺,调气血;
爱运动,养体魄。 

朱德不吸烟、不饮酒。当过体育教师的他,一生重视运动。在延安时,他已50多岁,还能打篮球。 

新中国成立后,他数十年如一日,坚持每天散步。他的散步标准是以不气喘、不疲乏、脉搏节奏一分钟不超过100次为限。 

朱德也喜好爬山,在北京时每个星期天都爬香山。一直到1975年,已经89岁高龄的他,还能爬香山。 

1959年8月,73岁的朱德登上了庐山著名的五老峰,一时传为佳话。 

“只言年轻不言老”是朱德的心理养生法。他在延安时已57岁,可有人问他年龄时,他只说47岁;过了好几年再问他,还是47岁,于是“朱老总年年47岁”成了当时的美谈。 

朱德在生活上很注意保持有规律。没有特殊情况,他一般都会做到按时作息,注意劳逸结合。 

他在饮食方面也非常注意营养的合理搭配,粗细粮搭配,荤素搭配,尤其喜欢蔬菜与水果,食不过量。 

朱德一生酷爱书法艺术,是碑帖热心收藏者。他的书法造诣非常高,晚年的时候,朱德坚持每天中午练习半小时的毛笔字。 

中国古今书法家长寿的人不计其数,朱德虽不是专事书法,但他的气度闲定,与长期练书法有着密切关系。 

朱德戎马一生,饱经风霜,但他以乐观幽默的良好心态,终享90岁高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