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联通打造运营商3G资费样板:开创统一资费之始

摘要:5月17日,随着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将一张巨大的3G USIM卡插入巨型3G终端,中国联通3G业务开始试商用。而中国联通的3G资费也由此完整呈现,无论语音通话资费低于2G标准资费还是上网费封顶500元,以及重新打造“超市似”3G多媒体业务价格,都体现了联通3G资费瞄准中高端用户的精准出击,而且一扫2G时代运营商资费竞争的无序状态。
 
  

  5月17日,随着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将一张巨大的3G USIM卡插入巨型3G终端,中国联通3G业务开始试商用。而中国联通的3G资费也由此完整呈现,无论语音通话资费低于2G标准资费还是上网费封顶500元,以及重新打造“超市似”3G多媒体业务价格,都体现了联通3G资费瞄准中高端用户的精准出击,而且一扫2G时代运营商资费竞争的无序状态。

  开创运营商全国统一资费之始

  “2G资费上万个套餐的胡乱局面终于得以结束,我认为,联通3G资费是迄今为止最规范的一个设计”,5月21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助理、MBA中心主任刘刚副教授如此评价。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3G套餐,中国联通于2009年5月17日开通的3G重点业务包括可视电话、手机上网、手机音乐、手机电视、手机报、无线上网卡六大类业务,其中,对3G资费套餐的设计总体要求是六个字:简单、统一、规范。

  “我们的3G资费套餐是全国统一的,所有的资费都是全国统一实施的,各地不允许有自己的资费,对用户来说将非常方便。”在5月17日的联通3G试运营开通仪式上,中国联通副总裁李刚如此说。

  例如,在3G基本套餐中最重要的语音资费部分,中国联通采用“长市漫一体化”结构,全国单向收费,这样的话,用户在打电话时首次取消长途电话费、漫游费、长途漫游费三项收费。而且,根据中国联通的3G套餐,最低一档的186元套餐,里面含的语音资费部分也只要0.36元/分钟,甚至低于2G通话标准资费,这对消费者来说是非常划算的。

  自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在2G时代开展捉对厮杀以来,“不明不白消费”就成了手机套餐的典型特征。这实际上意味着用户不用再绞尽脑汁去思考如何才能更便宜,而这种计算哪种套餐非常累,而且运营商不时出台更新的套餐,经常让用户“捶胸顿足”,后悔不迭。

  今年4月27日,工信部通告了一季度电信服务质量,一季度关于收费争议方面的申诉占申诉总量52.9%。其中主要原因就是套餐太多,不要说用户,就连运营商自己到后来也糊涂了,不知道自己推出过多少套餐。

  这导致工信部于2007年开始清理资费套餐。根据工信部统计,截至去年7月底,全国资费套餐清理数量超过4万,套餐数量下降超过80%。

  中国联通的3G资费应该说具有历史性开创意义:彻底剪除了资费套餐的混乱,让消费者回到了明明白白消费。

  暗含数个撒手锏

  根据中国联通公布的全国统一资费,分为基本套餐、无线上网卡套餐和可选包三种方式。其中,试运营期间的基本套餐从186元至1686元共七档,套餐内语音资费水平为0.24元-0.36元/分钟。

  从表面上看,186元以上的套餐似乎价格不低,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联通5月17日在试运营发布会上宣布,试运营期间,3G通信费减半收取。按此计算,联通3G的186元套餐实际上只要83元,包含通话费510分钟,并不是全部通话时长,只是在全国任何一个地方打出到全国任何一个地方的时长,打入的全部免费。中国移动目前也有一个 88元套餐,包含通话费450分钟,而且,“88元套餐”是指本地通话,与中国联通全国通话资费根本不能比。也就是说,中国联通3G语音资费甫一推出,竟然比中国移动经过十几年降价后的资费还低,对用户的吸引力可想而知。

  不过,这并非中国联通的设计最精妙之处。

  根据中国联通的套餐设计,其3G套餐并非仅是语音套餐,而是每个套餐中包含了大量的3G业务。“以3G业务吸引用户,在用户对联通3G业务感兴趣的同时,辅以取消了漫游费的全国统一通话资费,两大卖点足以吸引用户。”刘刚如此认为。

  以186元档位套餐为例,其中包含510分钟全国范围内打出的通话时长、还送20分钟可视电话、20M和40T的3G业务、60MB的上网流量、来电显示、手机报。3G业务和语音捆绑的威力即显。

  运营商3G资费样板

  尽管中国联通是最后一家推出3G试商用业务的运营商,但实际上联通是迄今为止真正亮相了3G资费整体方案的运营商。

  此前,中国移动推出的是试商用3G资费套餐,其中的3G业务资费不明晰;而中国电信3月底出台了3G无线宽带资费,其3G手机资费一直未出炉。

  “我们也是想等中国联通的3G套餐出炉后再研究,然后出台。”中国电信一位人士如此答复迟迟未出台3G手机资费的原因,其同时坦承,联通3G资费设计有过人之处,很多地方她也没想到。

  她觉得一个非常遗憾的地方是,中国电信各地已出台的3G上网卡套餐都是各省市自行定价,没有形成全国统一,这在未来与联通竞争存在问题,因为中国电信3G上网卡资费分漫游时长和本地时长,而联通没有漫游一说。

  而在其它3G资费上,中国电信显然需要在这个跌倒的地方爬起来弥补,很可能学习中国联通的一些主要做法。换句话,中国联通的3G资费套餐的很多设计之处将为其它运营商所效仿。

  李刚式操盘手法

  但知情人士也同时透露,即便这个让其它运营商震撼的套餐方案也并非一帆风顺。例如联通3G资费中引入了M/T计费模式,把2G通信费和信息费分别展示的模式转变为3G以内容费统一展示的模式,采用明码标价。

  M是对使用具有基本价值的多媒体内容计价单位,多媒体内容包括图像、音频、视像及相关应用程序内容下载及流媒体播放服务等。T是对使用具有基本价值的文本内容计价单位,文本内容包括以文字为主的内容浏览和下载。

  消息灵通人士还透露,这个概念一开始也为联通内部很多人所不理解,但是联通最终成功推出。消息灵通人士还据此推测此次中国联通3G资费肯定是品牌、营销的专家“资费总设计师”李刚在常小兵董事长的强有力的支持下,终于力排众议,强力推出的。笔者认为李刚之所以如此设计资费,是为了打破2G资费的一些固有常规和弊端,M和T的引入就是在借鉴2G经验和教训,基于3G特征推出的,虽然大家闻所未闻,但可以让用户像在超市购物一样明明白白消费,用户在尝到甜头后必然接受。

  显然,在任广东移动期间就为中国移动创造“动感地带”、“神州行”等传奇品牌的李刚,在成为联通3G推广的幕后推手后,其制造的“3G版资费”很可能成为中国3G资费流行版之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