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水听系统”在“水立方”大显身手

摘要:花样游泳素有“水上芭蕾”之称,比赛中运动员的许多动作需要配合音乐在水下完成,因此必须确保运动员在水下也能清晰地听到音乐声。在“水立方”进行的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水听系统”以出色的水下音乐播放,为运动员发挥比赛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花样游泳素有“水上芭蕾”之称,比赛中运动员的许多动作需要配合音乐在水下完成,因此必须确保运动员在水下也能清晰地听到音乐声。在“水立方”进行的北京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中,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水听系统”以出色的水下音乐播放,为运动员发挥比赛水平提供了有力保障。
 
    这套“光纤水听系统”由复旦大学研发制造,核心主机重量不足4公斤,前端采用轻巧灵活的光纤作为音频传感器,直接设在泳池底部的水中,布设方法简单,所占面积小,感应灵敏,在整个音频范围内实现了音质上佳的实时回放。作为传感器的光纤有效距离长达数十米,如有需要还可扩展至数公里,且细如发丝,不含金属成分,不带电,无需作防水处理,非常适合水下工作的需要。自花样游泳比赛开始至今,这套系统表现稳定,音质、音色实时还原、高度保真。
 
    系统从传感用特殊光纤选择、光核心器件设计、信号分析处理电路设计到系统集成、软件设计,全部由复旦大学自主研发。在项目负责人、光纤研究中心贾波教授的领衔下,获得了材料、物理、计算机、电工、数学系等多个院系的技术支援。
 
    据悉,此次在“水立方”的成功使用只是“小试牛刀”,这一技术还可广泛应用于安防、监控等领域,前景非常广阔。如复旦大学江湾新校区的安防工作,同样使用了光纤传感技术,不同的是将单根光纤换成了数根光纤集合成的光缆以增加柔韧性。与传统的红外安防系统和电子围栏安防系统相比,光纤监控系统不易受树木遮掩,能屏蔽风雨雷电等环境干扰,布设现场不用供电、隐蔽美观,填补了国内相关技术和产品空白。(完)
内容来自:新华网a5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8/26/20080826012602817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水听系统
文章标题:“光纤水听系统”在“水立方”大显身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