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塑料光纤在FTTH中的机遇与挑战

摘要:国内FTTH产业的发展,面临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压力,其中接入线缆占FTTH实施成本的25%-30%。国内的FTTH接入,多采用烽火科技提出的FTTB+LAN方案,光纤只布设到楼宇,而楼宇内部仍采用传统的双绞线,双绞线的原材料是铜,随着国际铜价一路上扬,“光进铜退”成为必然趋势。塑料光纤(POF)产业已经发展多年而市场规模仍然有限,如今在国内FTTH应用中发现了自己的机遇(国外的FTTH一般是光纤到每户,塑料光纤机会很少),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室内铜缆的替代品。

    国内FTTH产业的发展,面临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压力,其中接入线缆占FTTH实施成本的25%-30%。国内的FTTH接入,多采用烽火科技提出的FTTB+LAN方案,光纤只布设到楼宇,而楼宇内部仍采用传统的双绞线,双绞线的原材料是铜,随着国际铜价一路上扬,“光进铜退”成为必然趋势。塑料光纤(POF)产业已经发展多年而市场规模仍然有限,如今在国内FTTH应用中发现了自己的机遇(国外的FTTH一般是光纤到每户,塑料光纤机会很少),正在努力把自己打造成室内铜缆的替代品。


图1. FTTB+LAN结构中的塑料光纤


 图2. 塑料光纤与铜双绞线的成本趋势

  深圳大圣光电是国内塑料光纤产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笔者在今年4月的武汉光博会上看到他们活跃的身影,在5月举行的“2008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上,他们也是斥资赞助大力推广塑料光纤,相信在9月的深圳光博会上,他们主场作战,将会有更大的宣传力度。大圣光电开发的通信用塑料光纤损耗为185~195dB/公里(650nm),接入距离可达100米,其特点是:
 
  1)芯径粗、易耦合、不用熔接或者焊接;
 
  2)重量轻、柔性好、可弯曲;
 
  3)防腐蚀、防潮湿、防震防爆;
 
  4)无电磁干扰和辐射,保密性、安全性及抗干扰能力强;
 
  5)衰减为恒量,不随传输波长变化。
 
  塑料光纤的施工连接非常便利,如图3所示,光纤端面以一把裁纸刀切割,插入收发模块即可实现耦合连接。


图3 塑料光纤的施工连接


图5. 塑料光纤的全球市场份额

 

  由于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塑料光纤将会是铜缆的有力竞争者乃至替代品,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仍有许多配套工作要去做。铜缆只要接触连接即可实现信号连通,塑料光纤则必须光收发器,塑料光纤的光收发器采用比普通LED功率更高的650nm高速谐振腔LED,目前还是靠进口,价格偏高。基于塑料光纤收发器,还需要开发塑料光纤的光交换机、光网卡等配套产品,以形成完整的接入方案。

  大圣光电已经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开发塑料光纤配套产品,合力推进塑料光纤在FTTH中的应用,他们开发的塑料光纤配套产品有光模块、光收发器、光交换机和光网卡等。成本是影响FTTH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以塑料光纤替代铜缆的前提是,包括塑料光纤及其配套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相对于铜缆具有成本优势。因此必须同时降低配套产品的成本,以获得在FTTH中的市场准入。


 图4. 塑料光纤配套产品:LED、光模块、光收发器、光交换机、光网卡

 
  笔者在“2008中国FTTH发展高峰论坛”上还看到康宁公司展示的室内光缆,其特点是弯曲半径小,适合FTTH室内布线,但是成本高昂。塑料光纤如果能够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应具有绝对的成本优势。
 
  国内塑料光纤产业面临的另外一个挑战是其规模,目前塑料光纤的全球市场被日本的三菱(Mitsubishi)、东丽(Toray)和旭硝子(Asahi)三家公司瓜分,在国内FTTH市场上,他们也将会是国内企业的强力竞争对手,国内企业必须考虑我们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内容来自:光纤在线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7/31/20080731011024980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FTTH
文章标题:塑料光纤在FTTH中的机遇与挑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