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Verizon收购打破美电信格局

摘要: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韦里孙无线(Verizon Wireless)日前发表声明确认,已与美国第五大运营商Alltel就收购事宜达成收购协议,总交易额为281亿美元。这将是继AT&T于2006年底收购南方贝尔以来美国电信业中最大的一宗并购交易,而在5月,就曾流出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收购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的传言。
  -本报记者 席大伟
 
  美国第二大电信运营商韦里孙无线(Verizon Wireless)日前发表声明确认,已与美国第五大运营商Alltel就收购事宜达成收购协议,总交易额为281亿美元。这将是继AT&T于2006年底收购南方贝尔以来美国电信业中最大的一宗并购交易,而在5月,就曾流出美国第四大运营商T-Mobile收购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的传言。
 
  这一交易完成之后,将会打破目前美国电信格局,韦里孙无线将会取代AT&T成为美国最大的移动运营商,同时带动韦里孙通信公司向AT&T发起更强劲的挑战,韦里孙还将借助Alltel会大量进入美国中部地区和农村市场,加剧市场竞争。同时,这也直接给面临亏损的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带来巨大压力。
 
  韦里孙收购Alltel是“情投意和”
 
  韦里孙收购Alltel的消息确认当天,韦里孙的股价跌1%,报36.98美元,并拖累道琼工业指数收低12.37点,报12390.48点。
 
  作为美国第五大电信运营商,Alltel于2007年5月20日,以275亿美元出售给由德克萨斯太平洋集团和高盛联合组成的私募基金,成为最新一家落入私人直接投资公司手中的美国大型企业。当初韦里孙被认为是最有可能收购Alltel的企业,但由于韦里孙认为Alltel的估值过高,超出了韦里孙的意愿范围,而最终放弃。
 
  Alltel由于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一直处于不稳定的边缘,即使被私有化,Alltel的竞争压力并未减弱。同时,作为美国第二大无线运营商,韦里孙一直和Sprint Nextel在无线领域的竞争中处于下风,其一直希望能够获得相应的支持和扩充。从这点来说,韦里孙对Alltel的收购并不让人吃惊。
 
  而且,太平洋集团和高盛资本合伙之所以在完成交易仅6个月后就将Alltel出手,主要原因是它们能够从这一交易中轻微获利。在目前的金融环境中,私募基金行业已达成共识,只要能产生收益便会立即出售。
 
  市场研究机构Stifel Nicolaus分析师克里斯托弗﹖金称,该交易有望为韦里孙每年节省10到12亿美元成本。而且在技术上讲,韦里孙的网络技术构架与Alltel的绝大多数网络类似,整合阻力较小,相较AT&T前者可能是更适合的收购者。
 
  美国电信市场的整合
 
  根据韦里孙发布的2008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尽管美国经济放缓,但由于无线通信业务增长超预期,今年第一季度盈利16亿美元(每股57美分),高于上年同期的15亿美元(每股51美分)。不过,和美国的第一大运营商AT&T 2008年第一季度的财报相比,盈利少了18.6亿美元,差距明显。
 
  而作为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 Nextel与两者差距仍相当明显,由于计入了裁员和其它支出,以及手机用户继续流失,Sprint今年第一季度净亏损为5.05亿美元,亏损进一步加剧。德国电信旗下的T-Mobile是美国第四大运营商,其业绩虽然没亏损,但无论从资产还是用户数量上来讲,仍然和前三有一定差距。
 
  从美国这四大运营商数据来看,各运营商差距是相当明显,所以韦里孙281亿美元收购Alltel就颇有“自救”色彩。在此之前,德国《明镜周刊》曾披露,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正在考虑剥离Nextel成立一个独立子公司或者出售该部门。而接手者,极有可能是T-Mobile。
 
  这样,包括此前整合成功的AT&T,美国电信前五大企业都已进入了整合阶段,不过,这种整合是市场规律发展的必然结果。根据这五大电信公司的经营状况和美国电信发展的特点分析,美国市场的整合收购主要集中在了优化无线移动通信资源配置、提升宽带竞争力上和如何防止固话用户数的下降等方面。韦里孙收购成功后,如果整合按韦里孙预想的那样,将会挤下AT&T成为美国第一大移动运营商。
 
  韦里孙通信全球布局
 
  随着无线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消费者对通信便利性要求的不断增加,无线通信技术的竞争优势在不断的提高。
 
  从美国五大运营商今年一季度财报可以看出,AT&T、韦里孙通信的盈利很大部分都是无线通信贡献的,而Sprint Nextel的巨额亏损主要也是由于无线用户数的下降造成的。从韦里孙的收购案和Sprint Nextel 5月份爆出拆分案可以看出,争夺无线领域内的竞争力,成为各大运营商主要的战略手段。
 
  目前美国有手机用户为2.56亿,手机普及率达77.8%,每月新增用户为二百万至三百万。按照欧洲发达国家手机平均率来计算,美国还有7300万的增长空间,按现有的增长率,大约在3年之后就可达到饱和状态。所以,美国运营商把在把注意力集中在无线领域的同时,可利用自身强劲的资金实力和运营经验,开展新兴市场。
 
  美国第一大运营商AT&T已在亚洲取得了成功,2007年,公司在亚太地区的收入增长超过预定目标,在印度的收入同期相比增长了85%,来自中国的收入增长了31%。可喜的是,今年开始,韦里孙通信加大了在亚太市场拓展的力度,韦里孙之前表态,将利用优势拓展其全球通信网络,为在中国和印度等迅速发展市场中的跨国企业客户提供额外服务。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6/12/20080612010026250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Verizon
文章标题:Verizon收购打破美电信格局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