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如何看待FinisarOptium之间的合并

摘要:在上周五,Finisar宣布以股票收购的方式与Optium公司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年营业额接近6亿美圆,一举超过JDSU成为新的光器件霸主,引发光器件产业新的地震。
    在上周五,Finisar宣布以股票收购的方式与Optium公司进行合并,合并后的新公司年营业额接近6亿美圆,一举超过JDSU成为新的光器件霸主,引发光器件产业新的地震。
 
    根据交易条款,Optium股东手中每股股票将获得6.262股Finisar股票,Finisar预计将发行1.60亿股股票,并将拥有合并后公司65%的股份。Finisar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erry Rawls将继续担任Finisar董事会执行主席。Optiu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Eitan Gertel将成为Finisar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并将与Morgan Jones和Chris Crespi一起加入Finisar董事会。
 
    本次合并将融合Finisar在存储和数据网络行业的成功经验以及Optium在电信和CATV行业的雄厚实力。按照Ovum副总裁Daryl Inniss的说法,本次合并有望产生一个最强大的光器件龙头,产品线将涵盖基于WSS的ROADM,40G线路端和用户端转发器,10G可调转发器,DWDM XFP收发器,8Gbps和10Gbps短距离光收发器,用于PON和CATV网络的并行光元件和有源线缆、有源器件,其他还包括一些在研和发展中的新产品。需要注意的是,这两家公司在ROADM技术、40G转发器、有源光缆、以及PON器件方面都非常有名。
 
    而在全球10大光器件供应商之中,还没有那一家拥有如此多的、能在未来产生良好收益产品线的企业。毫无疑问,这笔交易对Finisar而言好处多多,足以影响整个光器件市场竞争格局和版图。这两家在制造方面都有独到经验,Finisar凭借大批量生产和低成本取胜,而Optium则采用迥然不同的方式:依靠自动化和快速响应用户需求,提供用户特制产品来赢得用户信任。从产量就可以看出来,Optium每季度光模块生产量在3万到4万左右,而Finisar每季度光模块出货量达到三四百万只。实际上,上述这两种方式都是可行的,都是市场需要的。我们对Optium大获成功的无晶园运作模式和30%的总毛利率印象深刻。
 
    从收入的角度讲,Finisar和Optium在过去12个月的合并收入达到了5.54亿美圆,而JDSU最新第3季度的光器件方面收入为1.36亿美圆,折合全年收入5.44亿美圆,新合并公司的收入已经超过了JDSU。
 
    来自华尔街的金融机构也对本次合并给予积极评价,Morgan Keegan公司的通讯器件分析师Paul Bonenfant认为,“我们喜欢这种交易,市场投资者也给出了他们的反应。事实上,投资者早已发出让光器件商们大量整合的呼声了,并且我们看到这两个公司产品线并没有多少重叠。”
 
    不过这两家公司在某些产品领域还是出现重叠,如10G XFP模块、用户端40Gbps模块,以及ROADM方面(如Optium收购Engana,Finisar近期投资Nistica,都是针对ROADM)。
 
     “新合并的公司具有强大的竞争力和广泛的产品线,也许只有JDSU才具备与之匹敌的产品线,新公司与JDSU在产品线方面有许多重叠,包括发射产品(收发器、转发器),传送产品(光交换/ROADM,光放大器),以及一些集成光学产品(光芯片和无源光器件),”Bonenfant在评估新合并公司的竞争优势时表示,“Opnext在光收发器和转发器方面也是一个有力的竞争者,不过Opnext缺乏类似光放大器、无源器件以及ROADM这样的产品线。”
 
    Bonenfant给予Finisar股票“推荐”评级,他认为Finisar每股股票的价值要接近3美圆,几乎是当前股价的2倍。
 
    与此同时,Needham公司的研究人员,副总裁John Harmo认为,Finisar的意图是进入电信市场,本次合并大大改善公司收益率,消除了Optium之前所需要研制新产品的庞大费用。Harmon已经给予Finisar股票“买进”评级。
 
    “可能本次合并的最大好处是能节省大笔研发开支,”Harmon表示,“Finisar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一直宣称要进军电信光学市场,这需要非常庞大的研发费用。合并后的新公司马上就可以推出电信产品,并完全有能力将之前双方独立研究所需的费用大幅压缩,从而节省大笔研发开支。”
 
    有理由相信:本次合并将可能引发光器件和子系统行业内更大的合并浪潮。光器件商们必须采用兼并和合作的方式来巩固/保持他们的竞争力。另外,大型设备商对压缩器件供应商数量的要求也将迫使市场上的器件供应商数量越来越少。专家建议,JDSU有必要采取这种模式来进入PON市场,Opnext通过兼并进入ROADM市场,不过预期一些主要厂商如住友电工、安华高、光联和Source Photonics近期不会有大的收购动作,而JDSU估计也不会采取过大的收购兼并行动,因为该公司之前已经收购了大量公司,还需要许多工作要做。最大可能采取收购兼并的可能是Bookham和Avanex这两家公司,市场对这两家公司要合并的传言早就盛传,让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来自:光电新闻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5/22/200805220123489366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Finisar Optiuma<
文章标题:如何看待FinisarOptium之间的合并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