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专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袁欣

摘要:自从2006年阿尔卡特和朗讯开始整合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其整合秉持着什么原则?
   天下事分久必合
 
  自从2006年阿尔卡特和朗讯开始整合后,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处于什么样的位置?其整合秉持着什么原则?
 
  袁欣: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与原朗讯科技中国公司进行了积极主动的整合,以最快的速度整合了双方的资源、人才,在中国公司过渡期期间始终保持对市场新机遇的敏锐反应。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已经成为阿尔卡特朗讯在亚太地区的旗舰公司,同时也是直接隶属于国资委的大型企业之一,掌握了更为丰富的国际国内资源,这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从资本构成、企业体制、业务架构层面所具备的独特优势之一,也成为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构建可持续共赢合作的基础。
 
  通过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整合,我们总结了一些经验:整合不仅不能放弃企业的原有优势,还要积极创新、寻找新驱动点,才能使企业通过整合达到1+1〉2的效果。
 
  下一步,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完全可以开拓新市场,比如非运营商的电力、石油、交通等领域,发挥在通信领域的丰富经验;我们还可以加强业务的多元化,比如向终端、内容、外包等业务方向拓展。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有能力创造出全新的市场模式。
 
  您怎样看待目前通信市场上的合并趋势?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并购案发生吗?
 
  袁欣:合并是产业发展到一个特定阶段的正常现象。产业在高速发展时会发生裂变,这一趋势在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表现最为明显,整个通信产业从产业链下端的运营商到中层的设备供应商,再到顶端的零件和芯片供应商,都进行了一番轰轰烈烈的裂变。其中运营商的分裂趋势最为明显,固定、移动运营商就是从那个时候出现的。
 
  如果说“分”是为了提高效率,那么“合”就是为了效益的最大化,也就是为了生存。进入新世纪后,随着互联网泡沫的破裂,融合成为主流,国际上一系列运营商的兼并重组都印证了这一规律。随着运营商的整合,设备厂商业也必须顺应这一趋势,合并成为解决供大于需的一个有效手段。我比较同意这句话:天下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企业家的超越精神
 
  企业家是企业的决策者,他的行为决定了企业和其员工的发展,而无数企业家的群体行为则决定了一个地区、一个行业的经济命运。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成功企业中,无不显示出卓越的企业家精神。在不久前结束的“2007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上,获得“2007年中国信息产业年度经济人物”奖的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欣畅谈了他对“企业崛起与企业家精神”的见解。
 
  我们注意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把共赢合作作为企业的价值观,并且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成长得益于共赢合作的理念坚持。您为什么认为共赢是企业崛起的关键?共赢对企业的崛起和成功意味着什么?
 
  袁欣:共赢是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整个团队和全体员工的价值理念。我们始终把追求股东、客户、员工以及社会共赢作为企业的基本的价值理念。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一个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同时也是我国在信息产业第一个改制的中外合资股份制的企业。首先,作为先行者,公司追求股东的共赢。上海贝尔阿尔卡特是国际资源和国内资源在共赢原则下成功的一个案例。第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的产品已经销售到国际上50多个国家,我们的目的是跟国内外客户、海内外客户实现共赢。同时,公司绝大部分员工具备创新的才能,具备国际专业知识,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追求的是以企业的方式打造人才。最后,企业发展离不开整个产业链,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在努力做好企业优秀公民方面,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从这个意义上讲公司追求的是跟社会的和谐共赢。
 
  您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工作20多年,与公司共同发展一定会遇到很多挑战,您是如何在众多挑战下,不断实现自我超越的?
 
  袁欣:超越是企业家的精神,不断超越过去、超越挑战、超越自我、超越极限,也体现了企业领导者应有的精神风貌。
 
  从我在信息产业领域工作22年的经验来说,个人的发展是跟企业的发展、成长分不开的。上海贝尔在上个世纪80年代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会,引入数字程控设备等,打破了经济封锁,实现了技术和产品方面的超越。上个世纪90年代,公司又抓住了国家信息产业大发展的机遇,不断改造自己,跟国家的信息产业一同高速发展,不断地壮大起来。迈入新世纪,在信息产业部的指导下,公司也面临改革开放深化及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挑战,公司进行了架构转制的改造,使得国际资源得到更好的发挥,从这个意义上讲,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实现了从本土公司到国际公司的跨越。不断超越自我,不断抓住机遇,也是我22年在信息产业自我成长的体会。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2/17/20071217021213091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上海贝尔 阿尔卡特
文章标题:专访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董事长袁欣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