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沃达丰总经理夏浩:拆除围墙 实现为移动制造

摘要: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运营商只是把互联网上已有的应用和业务移植到手机上。而今后,运营商应该主动拆除互联网的“围墙”,成为创新的核心,这样才能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无限放大。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运营商只是把互联网上已有的应用和业务移植到手机上。而今后,运营商应该主动拆除互联网的“围墙”,成为创新的核心,这样才能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无限放大。
 
  当前的移动通信行业变化非常迅猛。在通信设备厂商层面,一些新兴厂商正在快速崛起,比如中国的华为。这些厂商的出现,引发了全球通信设备市场格局的变动,许多老牌厂商纷纷进行整合,诺基亚和西门子网络通信部门的合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
 
  此外,移动通信行业还发生着更深刻的变化,譬如高通最近在美国推出了虚拟运营商——flickr,进行医疗服务方面的虚拟运营,而Google、Apple等原先的互联网和IT企业已经成为移动通信行业非常重要的“玩家”。
 
  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移动互联网,其用户对传统电信运营商提出了非常高的期望:要有统一的计费,要快速反应,要做到无处不在。据分析,如果运营商能够满足用户的上述要求,那么到2010年全球将有6亿移动互联网用户。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但传统运营商如何把握这些机遇,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移动宽带是必然方向
 
  从整个通信产业的发展趋势看,宽带是一个必然的方向。许多国家的宽带普及率都已经大幅上升。到目前为止,韩国的宽带普及率将近80%,英国和日本的宽带普及率也已经达到50%。在这些国家,宽带接入已经成为最基本的生活要素之一。
 
  在欧洲,沃达丰也已经成为一个宽带品牌。我们的目标是到2010年,由一家专注于移动通信的公司转变为移动通信、宽带和互联网齐头并进的公司。实际上,这一趋势早已显现,在2002年,沃达丰就有20%的收入来自宽带和互联网业务。
 
  如今,宽带已成为不可逆转的现象。对于移动运营商而言,首要的问题是如何追赶宽带化的潮流,以及要为此付出多大的成本?但这只是问题的一部分,要妥善回答这个问题,就需要先了解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现状。
 
  从沃达丰的角度来看,公司的2100万3G用户中,已经有50%可以使用HSDPA服务,而且沃达丰所有的3G网络都是支持HSDPA的。在西欧,沃达丰的HSDPA服务已经覆盖了60%-70%的人口。与此同时,沃达丰已经在81个国家拥有184张WCDMA移动通信网络,以及1.6亿的3G用户。
 
  更引人瞩目的是,HSDPA技术本身还在不断发展,数据的传输速率也不断提高,现在的速率是3.6兆/秒,明年可达到7.2兆/秒,而到2010年将达到14.4兆/秒。在下一步的长期演进路径上,采用OFDMA/MIMO技术,能够保证高性能和低延迟的网络,同时保证向下兼容,与现有的蜂窝系统无缝互连。目前,许多运营商、厂商和技术开发商已经联合起来,共同推进无线宽带技术的演进,其带宽由1.25兆一直延伸到20兆,为未来的移动宽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再进一步而言,移动互联网不仅仅是宽带,终端的性能变得越来越重要。终端性能现在已经包括了电视、音乐,以及手机导航。手机软件平台的不断进化,使得移动互联网慢慢成为了一种全新的用户体验。在手机的发展过程中,摩尔定律已经充分体现,终端性能的进一步提高,会使新应用不断开发出来。
 
  沃达丰也非常注重移动宽带的新应用,并且已经明确了其将来的演化路径,但是最重要的并非仅仅是宽带,也不仅仅是终端的开发,还包括各方面的创新思路。此外,开放软件、开放应用、开放牌照,以及开放行为也日益重要。需要注意的是,在这一领域,是用户在拉动技术的形成,而不是技术在推动用户的增长。
 
  向“为移动制造”转变
 
  到目前为止,大多数运营商包括沃达丰在内,做到的只是在移动互联网上为移动剪裁,即把互联网上已有的应用和业务有效地移植到手机上。这是我们能做到的事情,也是现在正在做的事情。
 
  电信网原先被称为“围墙内的花园”,而沃达丰正在做“拆墙运动”。在欧洲,沃达丰有20%的用户已经进了“花园”,他们不仅想看沃达丰种下的“花”,也想看他们已经在互联网上很喜欢的“花”,所以我们与雅虎和Google等互联网企业进行合作,以满足用户对移动互联网业务的需求。
 
  “拆墙运动”并非要拆掉所有的“墙”,有效的防火墙就是不能拆的。手机虽然是比PC和便携电脑更安全的终端,但也不能简单地拆掉防火墙,而是要根据20%用户的需求,提供能满足他们需要的业务。
 
  沃达丰实验中心有一个名为Betavine的研发团队,他们构筑了一个开放的平台,与软件开发商和各类用户一起进行各种各样的体验、开发和互动。这是沃达丰在“为移动制造”方面进行的尝试,只有运营商成为创新的核心,才能将移动互联网的价值无限放大。沃达丰和其他运营商一起推动了mobile开发社区,开发社区最主要的任务就是为移动进行制造,并为“为移动制造”开发新应用。
 
  “为移动制造”的一个典型例子是SIM卡的创新。SIM卡是移动通信非常核心的因素,其安全性高于PC,从而为开发新应用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从某种意义而言,SIM卡的功能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全面开发,这也为创新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此外,还有一个吸引人的应用是电子报,把内容和移动技术结合在一起,成为一种全新、高效的传播方式。
 
  发挥规模效应
 
  要把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发挥出来,规模效应是非常重要的。现在GSM标准在全球有27亿用户,占有85%的市场份额,这个规模能够使运营商持续降低成本。此外,目前还存在“多模”的情况,欧洲的超3G标准是HSPA,美国则是EV-DO,但二者现在可以捆绑在一起。
 
  长期来看,整个业界又到了转折点,LTE技术和应用的开发该如何进行?这对移动运营的规模效应将产生很大影响。在欧洲,沃达丰的HSDPA、HSUPA技术已经全面铺开,但用户需求并不明显。而我们在美国的合作伙伴已经对此有明显的需求,因此需要尽快在美国铺开LTE。中国移动也有一张规模庞大的GSM网络,而且对TTD技术有着深入了解。
 
  电信和IT业如果在技术上四分五裂,那么其代价整个行业都不能承受。电信应该与IT业一起产生融合技术,而不是分裂的技术,这样才会使整个产业健康发展。中国移动在技术选择方面将有决定性的影响,我们与中国移动加强合作,可以让产业的天平慢慢向LTE方面倾斜。这并非意味着我们要与WiMAX对抗,而是意味着融合。这种融合也会带动互联网很好地发展。
 
  作为电信运营商,应当牢牢把握现在,同时让用户也能随时随地把握现在。只有如此,运营商才能把握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本文编选自夏浩近日在“移动互联网国际论坛”上发表的演讲,标题为编者拟定)
 

  链接 夏浩简历
 
  夏浩,具有多年电信从业经验,曾担任沃达丰驻中国首席代表;目前为沃达丰(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全面主持沃达丰在中国的相关事务。
内容来自:通信产业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2/07/20071207011621953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沃达丰
文章标题:沃达丰总经理夏浩:拆除围墙 实现为移动制造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