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EPON光接入网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摘要:近几年,宽带接入技术突飞猛进,出现了AD-SL2/2+、VDSL2、FTTH、WiMAX等新技术。特别是光纤接入技术(FTTx)采用光纤作为传输媒质,具有传输容量大、传输质量高、高可靠性、传输距离长、抗电磁干扰等优点,是未来宽带固定接入的发展方向。在近两年中,FTTx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已成为电信领域的热点技术。从设备的成熟度、设备的价格以及产业链的角度看,目前EPON是FTTx的主流实现方式,能够通过单一光网络平台同时实现数据、语音和视频业务。
  近几年,宽带接入技术突飞猛进,出现了AD-SL2/2+、VDSL2、FTTH、WiMAX等新技术。特别是光纤接入技术(FTTx)采用光纤作为传输媒质,具有传输容量大、传输质量高、高可靠性、传输距离长、抗电磁干扰等优点,是未来宽带固定接入的发展方向。在近两年中,FTTx技术获得快速发展,已成为电信领域的热点技术。从设备的成熟度、设备的价格以及产业链的角度看,目前EPON是FTTx的主流实现方式,能够通过单一光网络平台同时实现数据、语音和视频业务。
 
  FTTx的技术特点
 
  与传统的接入技术相比,已经日趋成熟的基于EPON的FTTx技术具有以下优点:一是用户接入速率高,覆盖范围广,可以提供从几兆到几百兆的速率,覆盖20公里的范围;二是技术简单,成本低,能够高效率地传送IP业务,可扩展性强,具有很好的QoS保证能力和组播业务支持能力,同时支持高速Internet接入及语音、IPTV、TDM专线甚至CATV等多业务综合接入;三是系统中不需要在中心局和用户驻地间设置传统的有源器件,也不需要在小区建设机房,节省了初始建设费用和额外的设施维护费;四是FTTx网络采用点到多点的结构,节约大量的用户主干光纤资源,一根高速光纤能够同时为多个用户服务,显著提高网络建设投资回报率。
 
  EPON的产品现状
 
  基于以太网技术所特有的技术简单、成本低、通用性和可扩展性强、承载IP业务的高效率等优点,EPON技术获得了业界的广泛支持。从产业链的角度看,EPON系统的光发送/接收模块已经较成熟,市场上有多款核心的商用芯片可供选择,如PMC-Sierra、Teknovus、Conexant、Immenstar等。EPON的产品也相对成熟,主流系统厂商有中兴、烽火、华为、UTStarcom等,并且种类丰富,形态齐全,有机架式OLT和盒式OLT,ONU的形态包括单住户单元SFU和多住户单元MDU(既有以太网接口的MDU,也有DSL接口的MDU)以及支持TDM业务的单商户单元SBU和多商户单元MTU,能够满足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的部署。
 
  2007年,由中国电信主导的EPON互通性研究工作有了很大的突破,实现了主流EPON设备在EPON基本功能、业务承载相关功能、运行管理和维护功等多方面的互通,为国内下一步的FTTH及宽带光接入网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依据,有力地推动了国内EPON及FTTH技术的发展和网络应用。EPON互通性的圆满解决,标志着EPON技术和设备已经成熟,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
 
  FTTx的应用场景
 
  目前中国的宽带接入网仍然是以ADSL2+接入为主。但是在业务的驱动下,传统的铜缆接入已经逐渐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光纤接入成为宽带接入的一种发展趋势,EPON技术是目前宽带光接入及FTTx的主要实现方式。综合考虑EPON技术特点、成熟度、投资成本、业务需求、市场竞争等多方面的因素,基于EPON的FTTx系统主要可以应用于如下典型应用场景:
 
  ——商客、商务楼和工业园区的综合接入。在商业客户和商业客户比较集中的写字楼、工业园区和网吧集中区,用户分布较为分散,带宽需求相对较高(典型需求为10M、100M甚至1000M),除了基本的语音业务、高速Internet专线接入等业务外,还存在TDM(E1)专线、视讯会议、视频监控、VPN、线覆盖等多样化的业务需求,对系统的可用性、业务质量和维护质量要求较高。采用EPON系统实现FTTB、FTTO甚至光纤到桌面(FTTD),能够很好地满足这类客户的需求,为用户提供长距离、高带宽、丰富业务类型、高服务质量的业务保证。
 
  ——部分新建高档住宅小区(别墅或高档公寓)的宽带接入。相对于普通住宅用户,高档住宅小区的客户群优良,其电信业务消费能力强、消费层次高,对建设投资和业务资费不敏感,业务的需求主要包括Internet专线接入、电话、IPTV甚至视频会议等。因此可以与房地产开发商合作铺设光纤入户,采用基于EPON的FTTH、FTTB+LAN/xDSL等灵活的宽带接入方式,来提高新建高档楼盘档次。特别是针对缺乏铜缆资源的地区,在大城市和发达地区进行一定的FTTH/B覆盖,以提高市场竞争力。——新建小区的FTTB+DSL/LAN接入和旧网络改造。随着IPTV等新兴业务的出现,现有的DSL/LAN小区的升级改造刻不容缓。如何在现有网络环境的基础上不断提高用户的多业务综合接入能力,成为目前的主要问题。基于EPON的FTTB+DSL/LAN接入方式(采用多以太网接口的ONU或ONU内置小型DSLAM)利用原有的入户线,需对现有楼内布线和装修进行改造,综合实施成本低、难度低,以较低的成本实现较高的用户接入速率,是一种高性价比的接入方案,很适合进行旧小区网络改造。这种方式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用户接入速率,满足了一定时期内的业务发展需求。
 
  ——农村综合接入。综合考虑市场和政策的因素,农村信息化需求趋旺,存在出巨大的市场空间。由于现有的镇到村的光纤资源一般比较少,且传输距离较远,线路容易受气候、环境的影响,可靠性和稳定性差,传统的DSL接入难以满足需求。采用EPON解决农村信息化不仅可以覆盖长达20公里的地区,提供较高的带宽,还可以采用单一的EPON平台保证语音、数据、视频等多种业务的接入,满足一些居住密集型农村地区的接入要求,充分满足农村用户当前及未来的通信需求。
 
  ——“网吧一条街”的接入。网吧对接入速率的典型需求为10M、20M甚至100M,但业务类型简单,基本上以高速Internet专线接入为主,可能有部分语音业务需求;网吧的分布比较分散,需要系统有较强的覆盖能力,因此光纤接入已经是多数网吧的主要接入技术。EPON的全业务接入能力和完善的OAM特性,使得“一网双吧”类型的用户,可直接在GEPON系统内获得语音业务和高速Internet专线业务,并通过同一个网管平台进行统一管理。
 
  ——行业视频监控和高质量“全球眼”接入。采用EPON方式进行组网,节省了主干光纤资源,提供较高的传输速率和服务质量保证,网络结构简单化,节省了汇聚设备,网管界面统一化,通过同一个图形化网管系统进行维护,可以灵活地定制用户的带宽、监控用户端设备的使用情况、告警处理等。
 
  ——广电网络双向改造。EPON的点到多点的网络结构与广电网络类似,并且比传统的CMTS改造方式更具成本和业务能力优势。EPON技术充分利用广电网络的光纤资源优势,除了承载多种类型的IP业务外,还可以在同一个光网络中实现1550波长的有线节目传输,增强了网络运行维护和多业务运营能力。
 
  FTTx的商业模式
 
  FTTH的商业模式包括网络的建设、运营、业务和内容提供四大部分内容,FTTH的商业模式就是把上述四大部分融合起来。从目前的政策来看,多种商业模式并存的现象是不可避免的。根据目前国内FTTH开展的情况,在FTTH小区的建设和运营模式上已经使用的主要存在以下几种。
 
  ——基础电信运营商主导模式。这是一种传统模式,由基础运营商(电信、网通、广电等)主导FTTH的实施,负责建设和运营FTTH网络。如中国电信开展的4个FTTH现场试验(上海、北京、广东、武汉),北京通信开展的FTTH示范小区,江苏泰州有线开展的FTTH接入等。
 
  ——驻地网运营商主导模式。这种模式由用户驻地网运营商与小区的房地产商(或物业)合作,用户驻地网运营商负责FTTH用户驻地网的投资、建设、运营及维护,并通过FTTH用户驻地网为小区用户提供各基础电信运营商的各类电信业务(如电话、宽带等)的平等接入,用户驻地网运营商通过向这些基础电信运营商提供接入服务获得收益。
 
  ——混合模式。这种模式中,由房地产开发商(或者小区物业公司)投资建设FTTH网络,然后委托驻地网运营商或基础运营商来负责运营和维护。
 
  ——其他模式。一些地方出现了设备制造商推动的商用试验,由设备厂商投资建设FTTH网络,如武汉长飞公寓的FTTH试点。其他还有政府投资的模式。
 
  在FTTx发展初期,为了推动FTTx的发展,根据小区的需求和网络情况,上述四种商业模式都会存在。但是随着FTTx的日趋成熟和发展,由政府投资或者设备厂商投资建设FTTx网络模式、驻地网运营商主导模式以及混合模式都将会逐渐消失,基础运营商主导模式将成为主流。
 
  FTTx能够提供较高的速率,覆盖较大的传输距离,提供丰富的业务类型,是宽带接入网的发展方向。但是目前存在成本较高,网络建设和维护还缺乏经验等问题,还不适宜大规模建设。国家的相关政策、政府的导向性政策对于FTTx的市场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相关法律法规和优惠政策会对FTTx的市场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应结合用户的需求和网络现状,采用灵活的商业模式,在适当的地区开展FTTx建设。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会为FTTx的发展带来机遇。
 
来源:蒋铭 沈成彬 陈文 人民邮电报
内容来自:http://www.iccsz.com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1/17/200711170235137968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EPON光接入网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