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贝尔实验室发现深海中有“天然光纤”

摘要:光纤光缆———人类伟大的发明。但美国研究人员指出,类似的东西在自然界早就存在。一种深海海绵的骨针能发挥光纤光缆的作用,而且比光纤光缆还好。

       光纤光缆———人类伟大的发明。但美国研究人员指出,类似的东西在自然界早就存在。一种深海海绵的骨针能发挥光纤光缆的作用,而且比光纤光缆还好。

 
  美国贝尔实验室的一个研究小组说,这种海绵拥有成分为二氧化硅的骨针,看起来很像现代的光纤光缆,而且不会断裂。
 
  光纤光缆是直径与人的头发相似的纯玻璃纤维,可以远距离输送数字信息。它们往往是 成捆使用,称作光缆,用于输送光信号。
 
  研究人员说,现代技术仍然不能与生物体所拥有的一些复杂的光学系统媲美。深海海绵的骨针具有很好的光导纤维特性,这与商用电信纤维非常相似,只是这些骨针是在正常的环境条件下形成的,同人造的光纤光缆相比拥有很大技术优势。
 
  该小组认为,海绵的骨针与光纤光缆的大小和形状都差不多,而且由同样的物质构成。但是光纤光缆经常断裂,而海绵的骨针固有的支架可以使之更牢固。研究深海海绵可以帮助科学家找到更好的方法制造光纤光缆和网络。
 
来源:光电新闻网
内容来自:http://www.iccsz.com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1/09/20071109033534911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贝尔
文章标题:贝尔实验室发现深海中有“天然光纤”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