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阿朗合并进入痛苦磨合期

摘要:《IT时代周刊》记者/袁 梅(综合报道)   日前,阿尔卡特朗讯(下称“阿朗”)发布了今年第3次预警,称可能无法实现预期利润目标。受此影响,9月13日,公司股票在
 
  《IT时代周刊》记者/袁 梅(综合报道)
 
  日前,阿尔卡特朗讯(下称“阿朗”)发布了今年第3次预警,称可能无法实现预期利润目标。受此影响,9月13日,公司股票在巴黎证交所下跌了近14%。从年初至今,阿朗的股票已经累计下跌了近40%。
 
  去年12月1日,阿尔卡特全面完成对朗讯的收购,全球最大的通讯设备商随之诞生。但合并并未使公司1+1>2,倒是在业务整合上出了问题,业绩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特别是今年第2季度,公司净亏损达8.03亿美元。阿朗将亏损原因归结于合并产生的支出以及强劲的欧元汇率。
 
  9月上旬,阿朗表示,公司正在寻求改善盈利的办法,到2009年前要裁员1.25万人。阿朗的危机日益加深,投资者大所失望。而此前,该公司曾预期今年营业额将增长5%,现在看来,已经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阿尔卡特与朗讯合并后,经营一直不太顺利,合并的协同效应没有得到很好的体现,无线业务出现巨额亏损,而公司重点打造的融合业务也遭遇了很大阻力。
 
  现在,阿朗正经历着整合后的阵痛,但这也不是阿朗所独有的,几乎所有公司在合并后都似乎要经历一个磨合期。目前,阿朗在组织架构、业务、企业文化等方面的融合已朝着有利方向发展。未来,阿朗的业绩将有望出现恢复性增长。
 
  身处困境
 
  阿朗2007年第2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净亏损8.03亿美元。这一成绩大大低于分析师的预期,也与阿朗自己的预计存在一定差距。
 
  去年12月1日,阿尔卡特和朗讯正式完成合并。业界对这一强强联合原本寄予了太多期望,但出乎意料的是,自合并后,公司竞争力优势并未得到体现,倒是业绩出现了滑坡。
 
  阿朗CEO陆思博表示:“并购成本、价格压力等其他因素是导致公司亏损的重要原因。”2007年第2季度,毛利率低于预期,并且受到来自多方面的负面影响,但他认为,本季度的毛利水平并不能反映公司今后的业务状况。
 
  9月上旬发布2007年的第3次业绩预警后,阿朗不得不收回“2007年营收将比2006年增长5%左右,与整个行业的增长速度持平”的豪言。分析师认为,阿朗此前5%的营收增长根本就是一厢情愿,以它目前的情形,2007年全年将难以有所改观。
 
  业绩的萎靡,让阿朗感受到了强大的压力。阿朗表示,将于未来3年内裁员1.25万人,而此前它的裁员目标是9000人。目前公司有员工8万人,这让阿朗感受到强大的成本压力。但阿朗的一些高管也表示,不排除进行结构调整,并打算放弃原有的一些业务,只要能使公司更加具有竞争力。
 
  陆思博表示,“截至今年第2季度,本年度我们已经减员3800人,占3年内实现减员1.25万人目标的30%。基于该项进展以及所取得的成果,我们有望在本年度实现协同增效——使税前利润增加6亿欧元。”
 
  公司已启动一项成本削减计划,将在未来3年省下25亿美元。在发布利润不能实现预期目标的预警的前一天,公司结束了与法国工会之间关于裁员1400人的谈判。但是成本削减对仍在恶化的无线业务来说也是于事无补,这部分业务的问题是从今年年初时开始显露的。
 
  今年6月,在阿朗的股东大会上,许多工会员工在台下闹场。他们散布传单,批评朗讯与阿尔卡特合并后的裁员计划,声称这将导致公司人员老化、研发部门弱化、技术革新受影响等问题,并对公司的薪酬和离职金表示不满。董事长谢瑞克的开幕辞被迫中断。
 
  据公司的一位股东透露,不包括行政人员在内的雇员和投资者感到了合并以来的困境。但他认为,裁员并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相反会引起公司的不稳定。反对裁员的员工认为,公司的糟糕业绩应该由公司所有的人承担,而不仅仅是部分员工。
 
  不过,员工们的抗议并未阻止公司计划的推行,公司股东大会以89.5%的支持率通过了陆思博的决议。
 
  阿朗的萎靡不振,让公司上下对陆思博的能力提出了质疑。而更多人则认为,合并的出发点就错了。思科CEO钱伯斯表示,“我不看好阿尔卡特与朗讯的合并,阿尔卡特与朗讯的规模太过接近,但企业文化却截然不同,如何磨合公司文化,成了摆在阿朗面前的难题。”
 
  爱立信则发展迅速,尤其在亚太市场表现抢眼,今年第2季度,它与中国移动签署了10亿美元的GSM扩容合同,与印度综合电信服务提供商BhartiAirtel签署了价值20亿美元的GSM/EDGE网络建设合同,这是爱立信迄今为止最大的合同。预计爱立信今年的收入将增长6.6%,达到287.6亿美元。而爱立信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阿朗处于不利位置。
 
  无线业务成亏损源头
 
  自从阿尔卡特和朗讯合并以来,短短不到一年,其市值已经缩水了40%。阿朗的表现,令投资者苦恼不已。
 
  2006年,阿尔卡特和朗讯销售总额达到253亿美元,净利润7.24亿美元。现在,伦敦一分析师预计,阿朗今年可能会净亏损16亿美元,全年收入可能下降3.2%。
 
  8月下旬,阿朗宣布,公司首席行政官Frank将离开阿朗,转投Pfizer公司任首席财务官,而公司科学技术及策略部总裁Mike也已决定离职。
 
  公司糟糕的业绩,主要原因是其无线网络业务表现欠佳。而外界估计则更加严重,有分析师表示,“阿朗的无线网络业务表现太糟糕了,阿朗将很快会被迫放弃大部分无线业务。”
 
  2006年12月,阿朗与北电就并购其UMTS无线接入业务及相关资产一事达成协议,合同金额达3.2亿美元。交易完成后,阿朗研发团队吸收了北电原有的UMTS研发人员,研发实力大大加强,全球1/4的UMTS(约40家客户)都采用阿朗的解决方案。
 
  当时,阿朗无线事业部总裁Mary Chan表示,“毫无疑问,我们的客户将从这次并购中获益良多。通过对专门技术及产品方案的整合,我们可以向运营商提供令人瞩目的UMTS产品,使其能向各自的客户提供创新和高速的3G业务。我们的目标是在最小限度减少对客户影响的前提下,进行阿朗技术与北电技术的完美整合。我们完全有实力和信心牢牢抓住UMTS产品的市场机遇。”
 
  而现实却是另一种局面。从目前的形势来看,阿朗的处境不容乐观。它的主要客户Sprint和Verizon无线均已减少设备开支。在以GSM移动技术为主的世界其他市场,也正在遭遇竞争对手的无情逼抢。
 
  业内人士认为,“阿朗在北美市场的无线业务主要来自于以前的朗讯,以CDMA无线技术为基础,但是由于新一代无线业务的发展,这项技术现在正在逐步退出市场,而阿朗在新一代无线技术方面的实力还比较弱;在其他市场,其GSM业务也遭到了业内竞争对手如爱立信的排挤,后者目前控制了全球45%的GSM市场。”
 
  分析师认为,阿朗的GSM和第3代移动网络业务今年将亏损11亿美元。无线业务的亏损几乎抵消了公司今年所有的营业利润。
 
  着眼未来
 
  今年第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后,阿朗第2季度财报又出现巨亏。其实,阿朗的糟糕表现并不难理解。合并之前,阿尔卡特和朗讯的业绩就已经出现下滑。
 
  阿尔卡特绝不会很轻松地吞下朗讯,而消化掉则更需一个更长的过程。从2000年开始,朗讯就开始走下坡路,随着公司在光纤通信领域投资的失败,互联网泡沫的破裂,朗讯的利润迅速滑坡。
 
  阿尔卡特和朗讯是2个卓越的公司,先避开企业文化差异不谈,各种业务的融合就需要很长的时间,而在重叠业务的处理上,阿朗也需花费精力。如阿尔卡特和朗讯在3G、光网络方面的业务是重叠的,双方的产品和方案各有特点,整合需要时间。
 
  收购后的整合,让阿朗付出了高昂的代价。今年5月份,公司公布了整合后的第一财季报表,有线业务同比增长1%,无线业务和融合业务营收则同比分别下滑15%和28%。从第一季度财报来看,下滑最严重的是融合业务,恰恰这也是公司花大力气重点整合的部分,是整合中的难点所在。分析人士指出,阿朗将融合业务纳入公司的重点,注定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因为,随着运营商的转型,核心网络中传统交换机处于被替代的产业演进过程。
 
  阿朗的融合业务部门包括核心网、IMS(IP多媒体子系统)、付费系统、视频业务和用户管理系统。从第2季度财报来看,尽管阿朗的融合业务收入只有3.62亿欧元,较去年同期下降了27%,但从规模来看,它是业界最大的融合通信部门,未来还有一定的挖掘潜力。值得一提的是,阿朗的IMS业务收入稳定,客户包括英国电信、南方贝尔、Cingular、O2、AT&T、Sprint等。阿朗预测,在新一代核心网设备、IMS以及包括IPTV视频业务等的拉动下,公司的融合业务部门有望走出低谷。
 
  朗讯在CDMA技术上有一定的优势,而阿尔卡特优势在UMTS,它们可以联合起来给电信运营商一个完整的产品组合,提供整套的系统解决方案。
 
  阿朗的固定线路和宽带业务依然表现抢眼,预计今年可增长6%。截至目前,阿朗仍然是全球领先的DSL宽带设备供应商。还有,合并后,在营业收入方面的协同增效优势也日渐显露。例如,朗讯承揽了Reliance的GSM和CDMA网络扩容项目,新西兰Telecom公司则选择阿朗为其部署WCDMA技术。这对身处困境的阿朗来说,无疑是一个惊喜。
 
  尽管阿朗仍亏损,但今年第2季度,阿朗在新兴市场取得了不少订单,涉及的国家包括印度、俄罗斯、利比亚、乌拉圭等,囊括CDMA、GSM、WiMAX以及光纤骨干网等多个领域。阿朗面临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尤其中国3G的新机会。今年5月,阿朗就获得了移动和联通约4.6亿美元的订单。
 
  阿朗把希望寄托在未来,渴望从今年第4季度开始有一个好的增长势头。
 
来源:IT时代周刊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10/30/20071030091448828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阿朗
文章标题:阿朗合并进入痛苦磨合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