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华东理工大学华昌公司——新型海底光缆加强芯线研制成功

摘要: 华东理工大学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目前研发成功一种可随时调节树脂黏度、纤维含量高达80%;抗雷电
     
    ank">华东理工大学ank">华昌聚合物有限公司目前研发成功一种可随时调节树脂黏度、纤维含量高达80%;抗雷电、多雨等恶劣气候环境;耐腐蚀性能强,不会生锈,不会导致氢离子腐损,不会影响光纤传播性能的海底光缆加强芯线。
 
    在我国,海底光缆普遍用于通讯、信息、图像、声音、电波、数据传输和国防等,为增强海底光缆的强度和不被海水腐蚀,光缆内部一般都设置加强芯线。过去,我国普遍采用钢丝作为光缆的加强芯线,它虽然可以增强光缆的强度,但由于钢丝的耐腐蚀性能差,一般使用1年~2年就会生锈,产生有害气体,导致氢离子的腐蚀和损 坏,严重影响光纤的传播性能。另外,由于钢丝的导电性能强,在高压电和雷电的影响下,会产生感应电流,也会影响光缆的电信号性能。因此,这种钢丝加强芯的使用寿命不长。
 
    ank">华东理工大学ank">华昌公司科技人员综合学校多学科的优势和多年来的科技成果,尤其是在环氧乙烯基酯树脂、玻璃纤维和玻璃钢(FRP)成型工艺的特长,用一种拉挤FRP型材逐渐取代钢丝成为新型的光缆加强芯。他们以玻璃纤维和新型环氧乙烯基酯树脂MFE-10为主要原料,采用拉挤工艺制成的FRP光缆加强芯耐腐蚀性能强,不会生锈,不会导致氢损,不会影响光纤的传播性能;该加强芯对电击不敏感,尤其适用于多雷电、多雷击、多雨水等气候环境地区;可紧挨着电源线和电源装置安装,不受其产生的感应电流干扰。与钢丝芯相比,FRP光缆加强芯拉伸强度高、重量轻。该技术是制造高纤维体积含量、高性能、低成本复合材料的一种连续的自动化生产工艺。它不仅具有其他成型方法的优点,而且还具有其他工艺所不具备的优点,如树脂黏度可以随时调节,纤维含量可高达80%;生产过程完全实现自动化控制,生产效率高;制品纵、横向强度可任意调整,可以满足不同力学性能制品的使用要求;品质最稳定,重复性好,长度可任意切断;生产过程中无边角废料,产品不需后加工,比其他工艺省工,省原料,省能耗,所以受到国内外同行的普遍重视。
 
来源: 光电新闻网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