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TN:让传输网从幕后走向台前

摘要: 传送网是整个电信网的基础,它为所有电信业务提供传输平台和管道。一个在业务需求与成本控制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应用场景,将非常有利于OTN优势的充
 
    传送网是整个电信网的基础,它为所有电信业务提供传输平台和管道。一个在业务需求与成本控制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应用场景,将非常有利于OTN优势的充分发挥。
 
    上个世纪末,传输网大兴土木,一时间在电信界风头出尽,然而好景不长,在接下来的电信泡沫冲击下,传输网进入了长达几年的蛰伏期,几近沦为替她人作嫁衣裳角色。
 
    进入2006年,新一代光传送体系OTN为代表的传输网又开始活跃起来,先是华为在香港电信展发布全球首款OTN产品,而后就是国内多家运营商跟进。截至近日,OTN已在南京电信、杭州电信、广东电信、洛阳网通、太原网通、北京网通、天津网通、亚洲网通,杭州移动、温州移动、新疆移动、天津移动等运营商顺利起航。对此,业内专家预计,未来五年仍旧是OTN高发展期。
 
      需求促新生
 
    实际上,在2000年前后,ITU-T已经制定了基本完备的OTN(OTH)标准(G.872,G.709等)。然而,随着接踵而来的电信低潮期,OTN也逐渐走入低谷。
 
    那么沉寂多年的OTN,为何会在近年爆发?对此电信专家解释是:“OTN部署的源动力主要来自以太网和其他基于数据包服务业务的巨大增涨,同时也是下一代网络部署的必然需要。”
 
    对于这些源动力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去追其原因。
 
    从技术上,传输网需要更新换代。OTN使用前,传输层主要是靠SDH层对业务信号进行映射、复用、成帧,开销处理等,以及网络保护。由于SDH是同步体系结构,对于网络同步要求较高,增加了网络的复杂性,另外以VC-12、VC-4颗粒的映射和交叉,粒度比较小,对于高速信号(GE以上信号)效率较低,同时成本较高。OTN主要针对SDH的这些问题,进行改进,首先不需要全网同步,其次以ODU1/ODU2/ODU3的颗粒映射和交叉,粒度适中,适用于现在的GE以上的业务。OTN具有丰富的开销,可以对网络进行操作维护管理,OTN定义了多种保护方式,提供网络保护等。
 
    从业务上,传输网需要紧跟发展需求。北京电信研究院的张成良认为:“在过去几年中,电信运营商已经从过去以提供电路交换的话音业务为主向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多媒体业务转型。而传送网作为网络的公共传输平台,承载了网络中的所有业务。按照物质决定意识的说法,既然上层业务发生了变化,传送网的转型也是必须和紧迫的。”
 
      新网新使命
 
    传送网是整个电信网的基础,它为所有电信业务提供传输平台和管道。面对电信业务发展新需求,电信总工韦乐平日前对传输网建设规划了一个建设目标:传送网需要向更加“睿智”的方向发展,建设一个大容量的、高度灵活的、动态的、可靠的、可管理的传送网已经成为我国传送网转型的关键和未来发展的重点。
 
    对于此规划目标,被业界寄予厚望的OTN又能做到多少呢?在国内率先部署OTN的南京电信答案是:
 
    首先,OTN能适应大容量传送:提供T比特传送容量、超大颗粒业务接入能力;提供对数据业务的高效、可靠承载;支持波长子波长组播,可以很好地为IPTV和手机电视服务;通过OTN开销与FEC,支持LAN口长距传送,可降低IP承载网整体建设成本。
 
    其次,OTN提供灵活的疏导:光层电层二级交叉,提供任意波长调度能力;子波长(ODUk/GE)的复用和疏导,更灵活、高效率;ODUk的级联和虚级联,满足大颗粒疏导需求;支持智能调度,支持基于OTN的ASON。
 
    最后,OTN还可以提供可靠的保护以及有效的管理。
 
    从这些描述中,我们看到的是运营商OTN的肯定。那肯定的底气又是源自哪里?是OTN对业绩的拉动。据悉,江苏电信的业务收入、平均增长率均位于中国电信集团省级公司的前列,江苏电信去年全年的互联网业务收入增长了40%,今年1到4月份的业务收入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
 
    而面对良好的业绩,南京电信分公司发展规划部主任刘皖北却把它归功于传输网的建设。他说:“电信成绩的背后就是网络,尤其是传送网络提供的强力支撑。传送网的演进对于战略转型有着重要的支撑和推动作用,是转型的‘助推器’。”
 
      建网需要长远规划
 
    对于传送网的理解,华为光网络产品线总裁尹绪全表示:“传送网在整个电信网络中的作用是基础性和支柱性的,是支撑运营商实施全面业务转型的基础和核心部件,也是网络转型不可撼动的基础。”
 
   “正是基于此,即便是在传输网的低潮期,华为也没有停止过对OTN研究的投入。”华为WDM规划部部长方光祥向记者介绍。而我们知道,持续的演进就是需要持续的研究支撑,貌似突然爆发的OTN绝对不是来自突然的投入。
 
    对于传送网的演进规划,有了研究基础,还必须结合运营商自身的实际。对于固网运营商,宽带、专线、移动通信是三大业务增长热点,并在后续的发展中面临着不同的问题。其中,大客户专线正面临从低速、窄带专线向高速、宽带专线的演进,接口逐渐IP化;用户数的增长和带宽提速均带来流量爆炸式增长,需要考虑提高带宽资源的投资回报率;无线网的分组化和多媒体化是发展的必然趋势,传输网要为移动业务的发展做准备。
 
   对于未来OTN走向大规模部署和使用,张成良指出认为OTN还需要解决好成本和产业链这两个相互关联的问题:其一,OTN需要在提供大容量的前提下有效控制成本,降低应用门槛;其二,OTN作为先进的传送网技术,目前的产业链还比较薄弱,需要更多的参与者加入其中。值得注意的是,一个在业务需求与成本控制之间实现最佳平衡的应用场景,将非常有利于OTN优势的充分发挥。
 
   来源:通信产业网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8/22/20070822091046781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TN
文章标题:OTN:让传输网从幕后走向台前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