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OTN:构筑下一代宽带传送网的基石

摘要: 宽带业务发展向传送网提出新需求,传送网的转型是运营商优先关注的领域。如今有超过2000套设备,稳定运行在全球运营商的各级网络中
 
      宽带业务发展向传送网提出新需求,传送网的转型是运营商优先关注的领域。如今有超过2000套设备,稳定运行在全球运营商的各级网络中,2007光网络进入了OTN时代。
 
      第一款真正意义上OTN设备
 
      在2006年的香港电信展上,华为展示了业内第一款真正意义上OTN设备,全系列智能OTN设备OSN6800/3800/900,在业界引起广泛关注。
 
      华为OSN系列智能OTN设备,覆盖了从城域接入,汇聚,核心,一直到长途骨干网络,形成前所未有的端到端的OTN组网能力。为了提升OTN设备对低速业务的友好支持,华为将其专利的GEADM技术进一步推广,再次创新地提出AnyADM技术。该技术是对OTN大颗粒交叉连接的必要补充,允许8路任意协议、速率的业务汇聚到一个2.5G或10G波长,并允许业务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站点),完成在任意波长内的分插复用或波长之间的交叉连接(AnyXC)。
 
      OSN系列智能OTN设备同时集成了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可以实现n*FE到FE,n*FE到GE,n*GE到10GE,支持Ethernet业务的广播和组播,为宽带IP,视频,IPTV提供最理想的传送管道。
 
      如今有超过两千多套设备稳定运行在全球运营商的各级网络中,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网通,德国的Arcor成为最早的OTN设备的使用者和受益者。
 
      有效降低OPEX和CAPEX
 
      OPEX
 
      组网:引入OTN/ASON技术后,WDM具备交叉调度能力,从而可以组建端到端的波长网络,只需要在电脑上轻轻一点击,在几秒钟的时间内就可以成功建立一条业务。从这点来讲,OTN对WDM的意义,如同SDH代替PDH一样重大。
 
      管理:OTN提供标准的G.709接口,提供类似SDH一样的开销字节,并可以实现多厂家设备间的对接,从而让运营商可以进行全程全网的告警/性能监视。
 
      保护:网络的生存性是现代电信网至关紧要的设计考虑。据国外的研究结果估计,通信中断1小时使航空公司损失250万美元,使投资银行损失600万美元。如果通信中断2天则足以使银行倒闭。网络生存性的提供既可以在传送层,又可以在业务层,前者是电信网长期以来一直引以为豪的地方,即任何物理层的故障和失效可以利用SDH的多种保护机制在50ms内完成,对业务没有任何损伤。通过设备的交叉调度功能以及G.709开销管理能力,OTN可以实现复杂网络条件下的50ms保护倒换,大大增强了网络的生存性。
 
      CAPEX
 
      10G以太网代替10GPOS:OTN能取代POS端口的功能,从而运营商可以将10G以太网直接承载到OTN网络中去,并实现端到端的性能监控和保护。由于10G以太网的价格是10GPOS的40%~50%,此举将为运营商节省大量的路由器建网成本。
 
      IP网络的扁平化:
 
      考虑到每个路由器节点的绝大部分属于ByPass业务(许多地方超过80%),不需要在本地上下,因此不少运营商开始考虑更加扁平化的IP网络结构(FlatCore),将近百个大容量IP节点组成一个统一的Core网络。如果某两个路由器之间的流量超过一定的限额,就让光传送设备为这两个路由器提供一个直通的波长或子波长带宽,不再由其他路由器进行转发。考虑到光传输设备的端口价格远远低于路由器,此举不仅可以提高IP网络的性能(减少路由器的跳数),而且降低了总体建网成本。
 
      扁平化的IPCore能实现的前提就是光传送网具备组网、保护和管理能力,而这正是OTN最擅长的事情。
 
      路由技术的权威研究机构,斯坦福大学研究中的研究报告显示:为了应对未来的IP爆炸式增长,大量带宽需要让光传输网给旁路掉(ByPass),在大带宽连接的两个路由器节点间采用直达波长连接,而不再由路由器来中转。
 
      多种灵活的保护方式:采用OTN后,可以采用类似SDH一样多种灵活的保护方式,使得部分价值较低的业务无需进行昂贵的1+1保护,从而降低网络保护的成本。
 
      助力运营商网络转型
 
      宽带业务发展向传送网提出新需求,传送网的转型是运营商优先关注的领域。新形势下,洛阳网通把加快宽带业务发展作为业务与服务转型的战略重点。原有的以传送TDM业务为主的传送网难堪重任。对于IP城域网大颗粒业务的承载,洛阳网通采用了城域WDM来代替光纤直连,以简化网络结构,提升传输容量和实现业务保护。但点对点的配置的WDM,业务流量、流向不能动态调整,造成波长资源浪费,业务调整耗时费力,整网设计成本高。最后洛阳网通携手华为建设了高容量、高灵活的全动态配置的OTN宽带传送网,满足了企业发展拓展新业务(NGN,IPTV,3G,宽带专线等)的需求。
 
      中国移动则在战略层面规划自己未来的骨干网,OTN为骨干IP设备提供更高的QoS保障,更灵活的业务处理和最低成本效益的保护。无独有偶,德国第二大运营商Arcor,采用类似的战略眼光,利用华为的OSN6800/3800构建了遍布德国全境的OTN宽带传送网。
 
      半年时间过去了,中国运营商顺应AllIP时代的挑战以极大的热诚推动OTN的建设,包括南京电信、杭州电信、广东电信、洛阳网通、太原网通、北京网通、新疆移动、天津移动等。
 
      OTN为ASON提供新的更适合宽带传送的舞台,为Ethernet提供电信级的保障(最低的时延抖动,最完善的OAM能力,近乎无限的升级扩容潜力),弥补了ROADM在组网、保护和管理方面的缺陷,成为最适合ALLIP网络建设的新一代光传送技术。
 
      毫不夸张地说,2007光网络进入了OTN时代。
 
作者:刘宏利 方光祥   来源:通信产业网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8/22/20070822090950734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OTN
文章标题:OTN:构筑下一代宽带传送网的基石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