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图]EPON技术应用策略研究

摘要: 摘要 在讨论EPON技术的特点和应用模式的基础上,结合EPON技术应用可行性分析,提出EPON技术在近期的应用策略。

    摘要 在讨论EPON技术的特点和应用模式的基础上,结合EPON技术应用可行性分析,提出EPON技术在近期的应用策略。
 
    FTTH是未来宽带接入网发展的必然趋势,EPON技术是实现FTTH的主要技术之一。
 
    EPON是由IEEE 802.3工作组在2000年11月成立的EFM(Ethernet in the First Mile)研究小组提出的。2001年9月,这个研究组正式成为IEEE的第一英里以太网(EFM)工作组(Task Force),在802.3协议框架内,制定EPON标准。
 
    2004年6月,正式通过IEEE 802.3ah为EPON的国际标准。
 
    1、EPON技术特点
 
    EPON接入系统具有如下特点:
 
    ①局端(OLT)与用户(ONU)之间仅有光纤、光分路器等光无源器件,无需租用机房、无需配备电源、无需有源设备维护人员,因此,可有效节省建设和运营维护成本;
 
    ②EPON采用以太网的传输格式同时也是用户局域网/驻地网的主流技术,二者具有天然的融合性,消除了传输协议转换带来的成本因素;
 
    ③采用单纤波分复用技术(下行1 490 nm,上行1 310 nm),仅需一根主干光纤和一个OLT,传输距离可达20公里。在ONU侧通过光分路器分送给最多32个用户,因此可大大降低OLT和主干光纤的成本压力;
 
    ④上下行均为千兆速率,下行采用针对不同用户加密广播传输的方式共享带宽,上行利用时分复用(TDMA)共享带宽。高速宽带,充分满足接入网客户的带宽需求,并可方便灵活地根据用户需求的变化动态分配带宽;
 
    ⑤点对多点的结构,只需增加ONU数量和少量用户侧光纤即可方便地对系统进行扩容升级,充分保护运营商的投资;
 
    ⑥EPON具有同时传输TDM、IP数据和视频广播的能力,其中TDM和IP数据采用IEEE 802.3以太网的格式进行传输,辅以网管系统,来保证传输质量。
 
    2、EPON技术的应用模式
 
    2.1 公众客户综合接入
 
    对公众用户,可以采用FTTH(光纤到户)应用和FTTB/C/Cab(光纤到大楼/路边/光交接箱)应用等模式。
 
    2.1.1 FTTH应用
 
    ONU直接安装在用户家里,对于业务的接入,可以采取两种方案(如图1所示):

 
 
图1 公众客户FTTH应用模式
 
    ①方案一:ONU提供FE、POTS、CATV视频接口等用户接口(如家庭1、家庭2);
 
    ②方案二:ONU提供FE接口,下挂家庭网关实现接入(如家庭3、家庭4)。
 
    2.1.2 FTTB/C/Cab应用
 
    ONU安装在楼层/设备间综合机柜内,对于业务的接入,可以采取的4种方案(如图2所示):
 
 
图2 公众客户FTTB/C/Cab应用模式
 
    方案一:ONU提供FE、POTS、CATV视频接口等用户接口,可采用多用户ONU或将多个单用户ONU集中放置。
 
    方案二:ONU下挂Mini-DSLAM,提供数据接入;可通过家庭网关实现综合接入。
 
    方案三:ONU下挂IAD、二层以太网交换机,通过IAD、L2交换机实现综合业务接入。
 
    方案四:ONU下挂小型AG,通过AG实现综合业务接入。
 
    2.2 大客户、商业客户综合接入
 
    对于商业用户,可以根据业务需求、用户规模的不同,采取不同的实施模式:如FTTO(光纤到办公室)和FTTB/C(光纤到大楼/路边)。根据实施模式、接入方式的不同,可以采取5种实施方案(如图3所示):
 
 
图3 大客户、商业客户应用模式
 
    方案一:ONU提供FE、POTS等用户接口,可实施FTTO模式。
 
    方案二:ONU下挂Mini-DSLAM,提供数据接入,可实施FTTB/C模式。
 
    方案三:ONU下挂PBX交换机或路由器等设备,提供专线接入,可实施FTTO模式。
 
    方案四:ONU下挂IAD、二层以太网交换机,通过IAD、L2交换机实现综合业务接入,可实施FTTO或FTTB/C模式。
 
    方案五:ONU下挂小型AG,通过AG实现综合业务接入,可实现FTTO/B/C模式。
 
    3、EPON技术应用可行性分析
 
    3.1 EPON技术设备初步成熟
 
    自从2004年IEEE802.3ah定稿后,EPON技术获得了快速发展。目前市场上已经有多款芯片可供选择,主流电信设备厂商均推出了相关产品。在日本、韩国已经获得了较多的应用。从国内外应用和广东电信FTTH现场试验的情况来看,EPON技术已经基本成熟。
 
    3.2 EPON技术经济可用
 
    根据中国电信FTTH-EPON现场试验中对EPON的各种应用模式的成本分析可以看出:
 
    ①采用EPON实现FTTH目前的成本仍然远高于DSL、LAN等方式。因此对于普通公众客户,FTTH目前尚不具备大规模商用的条件;
 
    ②对于商业客户,FTTH/O的建设成本相对于光纤直连(MC)已经可以接受,甚至有一定的成本优势,所以可以针对有需求的企业客户实施FTTO或者FTTB;
 
    ③采用EPON系统实现FTTB+DSL/LAN接入的方式中,综合成本与现有DSL和LAN的建设模式相比已经非常接近,已经具备商用的经济条件。
 
    4、EPON技术应用策略
 
    4.1 EPON技术应用总体原则
 
    根据前面的研究和分析,EPON设备和技术初步成熟,但实现FTTH仍成本较高,因此,近期EPON的应用建议遵循“需求明确、成本不敏感、严格管理和控制”的总体原则。具体而言:
 
    ①EPON设备还具有互通性未解决等欠成熟的地方,故在使用时应注意控制规模,不能盲目推广,必须在有明晰的业务需求时才能使用;
 
    ②EPON设备选用时应考虑经过测试和评估的厂家设备;
 
    ③目标用户对成本敏感度相对较低;
 
    ④利用EPON系统实现FTTH/FTTO时,要重视FTTH商业模式研究和分析,加强与地方政府、房地产商、建筑行业的合作。
 
    4.2 EPON技术应用场景建议
 
    根据分析,我们认为,EPON设备近期应主要用于以下场景,网络具体实现方式可参见第2章的应用模式分析。
 
    (1)EPON+LAN或EPON+DSL应用场景
 
    ①新建LAN接入小区,采用EPON+LAN的方式实现FTTB,逐步减少光纤收发器在FTTB+LAN网络中的使用;
 
    ②在ADSL宽带提速的网络改造中,可使用EPON系统实现更为分散的DSLAM设备的可靠上联,实现FTTC/B+DSL;
 
    (2)EPON实现FTTH、FTTO的应用场景
 
    ①需求明显的商务写字楼、连锁网吧等,采用EPON系统实现FTTO;并充分利用FTTH网络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特点,通过差异化服务、个性化业务管理等方面,提高商业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②新建高档别墅小区或高档楼盘,房地产商有FTTH建设意向的前提下,可直接采用EPON技术实现光纤到用户;
 
    ③竞争需求的场景(对方运营商已经开始采用EPON实现FTTH,且已经获得用户的认同);
 
    ④少量大带宽需求的场景(尤其是上行带宽需求大时,现有DSL网络无法满足)如视频监控等。
 
来源:中国联通网站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5/24/20070524092933109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EPON
文章标题:[图]EPON技术应用策略研究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