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爱立信发布07年首季财报 中国业务增势强劲

摘要:   2007年4月29日,爱立信公司今天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除去剥离的业务运营,爱立信在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销售额422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运
 
  2007年4月29日,爱立信公司今天发布了2007年第一季度财务报告。报告显示,除去剥离的业务运营,爱立信在2007年第一季度实现净销售额422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8%;运营收入为82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23%;运营利润率为19.3%;净收入为58亿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7%。此外,爱立信2007年第一季度每股收益为0.37瑞典克朗,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8%。
 
  爱立信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思文凯(Carl-Henric Svanberg)表示:“我们又结束了一个表现稳健的季度,市场份额获得了持续增长。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主要源于西欧市场,以及在中东欧、中东、非洲以及亚太地区的大型交钥匙工程。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管理此类项目的能力是我们的竞争优势。由于爱立信在规模和技术方面的领导地位,我们的利润率得以保持稳定。另一方面,我们继续致力于对卓越运营的贯彻实施,相对8%的销售增长而言,运营成本仅增加了不到3%。”
 
  “固定和移动数据通信加速发展。在过去的6个月中,我们看到了移动宽带网络通信量增长了一倍。由用户创造的内容正在成为推动网络流量增长的动力, YouTub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当前很流行、对容量需求很大的一个应用。因而,在许多网络中,传输正在快速变为制约发展的瓶颈。在印度、东欧、中东以及拉丁美洲等地区,新3G牌照的发放加速了移动宽带的部署。同时,对GSM的需求仍旧强劲,这主要来自于在中国、印度以及其他众多高增长市场的网络扩容。”
 
  “第一季度,我们完成了对Redback 和Entrisphere的收购,并宣布了对Tandberg Television的公开现金收购,且获得了批准。通过这些举措,我们强化了我们在光纤到户及IPTV领域的地位。这些,再加上马可尼和我们原有的能力,为爱立信提供了在下一代IP网络中确立领导地位的先决条件。”
 
  思文凯最后表示:“我们具备从现有市场条件中获利的独特优势。今年,我们开年告捷,多媒体和电信专业服务继续保持喜人的增长。沃达丰授予了我们业内第一个覆盖欧洲的备件管理合同。通过这一合作项目,沃达丰在大幅降低成本方面找到了一个全新的、令人振奋且开创先河的途径。”
 
  在美元疲软的负面影响下,即使是与2006年表现强劲的第一季度相比,爱立信2007年第一季度销售收入的同比增长仍旧体现出了所有业务部门的良好业绩。
 
  毛利润率继续保持稳定。运营费用增长率不及销售增长的一半。与去年同期相比,运营利润率的增长(不包括索尼爱立信)主要来自于对卓越运营的持续贯彻,其中包括收购马可尼所产生的积极影响。由于季节性的销售低谷,运营利润率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但索尼爱立信持续增长的收益显著改善了这一结果。
 
  在过去四年中,爱立信销售增长的绝大部分越来越多地来自于大型交钥匙工程。这造成了我们运营资金的不断增长,并明显影响了现金流,但是这些项目为我们的未来增长打造了一个坚实的平台。我们在这一领域的能力赋予了我们明确的竞争优势,进而有力支持了我们利润的提升。
 
  第一季度运营活动的现金流为46亿瑞典克朗。来自索尼爱立信35亿瑞典克朗的股息分红对爱立信在2007年第一季度的现金流产生了积极的影响。2006年,索尼爱立信的股息分红在第一季度支付,总计12亿瑞典克朗。2007年第一季度,用于投资活动的现金流为负92亿瑞典克朗,很大程度来自于对Redback和Entrisphere的收购以及在Tandberg Television拥有的份额。
 
  各部门业绩
 
  从2007年1月1日起,爱立信实施了一个更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
 
  因此,财报也做出了相应的调整,在2007年第一季度的报告中包括了网络、电信专业服务和多媒体业务部门。与过去一样,财报中还会涉及索尼爱立信,并且会披露更多的信息。
 
  此前,爱立信在财报中会公布固定网络、移动网络和电信专业服务的销售额。 移动系统的销售额包括网络中的移动部分、网络部署,以及与此相关的系统集成和多媒体业务中的移动部分。尽管财报的结构发生了部分变化,但是为了具备可比性,移动系统的业绩至少在2007年的财报中仍会涉及,并且移动系统仍将构成爱立信对市场前景预期的基础。在第一季度,爱立信移动系统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6%。
 
  网络
 
  受固定和移动网络业务增长的驱动,网络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北美地区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主要是由于在2006年第一季度呈现出的Cingular网络部署的高峰已经退去。而在北美以外的地区,销售额同比增长了14%,运营利润率与去年相比保持稳定。
 
  市场对GSM的需求增长势头良好,而这主要得益于高增长市场中新网络的部署以及网络的扩容。新的功能不断涌现,例如下载速度高达1 Mbps的超EDGE网络。3G/HSPA的部署仍在继续,新的牌照已经或者将要在若干地区发放,其中包括发展中国家。
 
  固定网络的销售额有小幅增长,传输产品销售额的增长(不含通过收购获得的销售额)有效弥补了传统电路交换设备销售额的下降。
 
  对Redback智能路由器的强劲需求体现了当今运营商对下一代IP网络的关注。
 
  市场对传输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同时,迅速增长的数据流量开始在许多网络中造成发展瓶颈。
 
  Redback以及Entrisphere公司在第一季度带来的网络业务销售额大约为4亿瑞典克朗。(Redback的销售额自2月1日起计入)
 
  电信专业服务
 
  电信专业服务业务在各个细分领域均持续增长,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5%。
 
  由于服务业务的本地化特性,因此使用当地货币能够更好地衡量出实际服务业务的增长水平。爱立信第一季度的服务业务以当地货币计算增长了20%。其中超过60%的销售收入来自“回头客”。
 
  我们在管理服务领域的领导地位继续保持稳固,销售额增长了11%,以当地货币计达到15%。增长率将会随着更大合同的签署而发生变化。近期主要的管理服务赢单包括与Orange、Mobistar和沃达丰等签署的协议。在所有现有管理服务合同中,除去托管之外,爱立信所管理的网络在全球范围内服务着超过1.2亿用户。
 
  多媒体业务
 
  多媒体业务部目前已经成立,并且其业务开发也在顺利进行中。该业务部门包含了业务层产品、收入管理系统、企业解决方案、移动平台,以及目前正在被收购的Tandberg Television和Mobeon。
 
  第一季度,多媒体业务增长势头强劲,尤其是在收入管理、预付款及计费仲裁解决方案(mediation solution)和移动平台方面的发展令人鼓舞。由于企业解决方案运营的重组和业务增长所带来的良性影响,运营利润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业务领域,多媒体销售的增长及利润可能会在未来的几个季度中有所波动。
 
  索尼爱立信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基于2006年的成功,索尼爱立信继续在亚太、拉丁美洲和欧洲市场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公司在这些地区通过中低端产品拓展了市场份额。
 
  毛利率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长。运营利率由于销售额的减少比上一季度有所下降。由于对产品组合的拓展,平均零售价(ASP)降到了134欧元。
 
  第一季度,索尼爱立信发布了一系列新产品,其中许多已经开始出货,并得到市场好评。第一季度,两款新的Cyber-shot拍照手机、四款新的Walkman音乐手机,以及向北美市场推出的第一款HSPA手机均已发布。
 
  第一季度,爱立信在索尼爱立信的股份所获得的税前收益为16亿瑞典克朗。
 
  地区概况
 
  在不断增长的语音流量和移动宽带网络中加速增长的数据流量的共同驱动下,西欧市场实现了高于预期的增长。这促成了传输设备销售的增长,以及运营商、特别是南欧运营商对移动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运营商依然非常重视服务业务。在多媒体领域,爱立信赢得了Telefónica和沃达丰冰岛的电视合同。
 
  在中欧、东欧、中东和非洲,销售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市场对GSM的持续需求和移动宽带部署的增长。业务活动在非洲尤其是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区非常活跃。中东的销售增长放缓,但业务活动依然活跃。在沙特阿拉伯,第三张移动牌照被授予MTC。在俄罗斯,销售也在一定程度上放缓,但是针对3G的准备工作正在进行中。
 
  亚太地区销售同比增长强劲,这主要是由于中国市场对GSM的需求实现了预期中的增长。在第一季度结束后,印度BSNL的诉讼案已被撤回,新的网络合同有望马上签署。同时,其他的印度运营商也正在计划重要的扩容项目。在孟加拉国、印尼和泰国,销售活动也很活跃。在日本,移动宽带网络的部署和运营商之间竞争的加剧使销售额几乎增长了一倍。
 
  在拉美,主要是墨西哥和巴西,经历了去年运营商投资缩减之后,销售有所恢复。用户增长保持强劲,为以后进一步的扩容奠定了基础。在一些新的市场,如萨尔瓦多、圭亚那和秘鲁,GSM网络正在得到部署。同时,许多运营商也在准备3G网络的商用部署。
 
  在北美,运营商对三重播放、固定和移动宽带显示出有力的关注。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将促成投资的加速增长。通过近期的收购,爱立信加强了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与2006年第一季度,即Cingular网络的部署高峰期相比,2007年第一季度的销售有所下降。
 
  市场发展
 
  增长率基于爱立信和市场的预测
 
  未来几年,由于覆盖和使用量的增加,以及新的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固定和移动通信量将有望继续实现加速增长。因此,运营商在基础设施方面的长期投资将继续遵循以往趋势,实现中、高位单数增长。
 
  基础设施的投资通常会随着时间和地域的不同、技术和监管机制的发展,以及牌照的发放和新技术的部署而有所不同。在运营成本不断优化(包括采用功耗更低的新设备)的积极影响下,设备替换和更新市场也保持了增长的态势。
 
  全球移动网络数据流量的增长不断加速,并有望在未来三到四年中超过语音流量。我们估计2006年的移动数据流量增长了两倍。另外,由于HSPA的引入,网络流量得以大幅度提升,在过去的6个月中,在我们监测的3G/HSPA市场上,分组数据流量增长了一倍。
 
  第一季度,移动用户数净增1.36亿,总数达到了28.8亿,其中24.3亿是GSM/WCDMA用户。WCDMA用户数增长了1300万左右,达到了1.13亿。
 
  第一季度,固定宽带市场同样显示出强劲的发展。2006年,固定宽带连接从6900万增长至2.8亿。
 
  2006年,移动系统市场被预测会实现中旬位数字增长。增长主要来源于新网络的部署和在高增长市场中的网络扩容,以及3G网络在较成熟市场中的部署。
 
  2006年,固定基础设施市场被预测会实现中旬位数字增长。增长的加速针对网络的不同部分有所区别,IP宽带相关的产品显示出尤为强劲的发展态势。
 
  2006年,电信专业服务市场被预测会继续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新的多媒体业务使网络日趋复杂,这推动了对电信专业服务需求的增长。对管理服务关注的增长进一步加速了市场发展。2006年,新兴的多媒体市场被预测会加速发展,但是不同的市场细分领域会存在较大差异。
 
  对移动基础设施和服务的市场展望
 
  所有预测均以美元计算,市场增长率是与上一年相比的数字
 
  2007年,我们相信在全球移动系统市场中的GSM/WCDMA市场仍将实现中旬位数字增长(以美元计算)。
 
  2007年,电信专业服务市场有望实现良好增长。
 
  凭借爱立信的技术领导地位和遍及全球的业务运营,我们已经为充分把握这些市场机遇做好了准备。
 
来源:搜狐IT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7/04/30/200704300924305937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爱立信
文章标题:爱立信发布07年首季财报 中国业务增势强劲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