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智能化光网络带来的变革

摘要:  导读:随着IP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IP数据业务逐渐占用了网络中的主要带宽资源。由于IP数据业务具备突发、多变、不确定等随机性特点,传统光传送网固定分配带宽的模式在传输数据业务时越来越不适应。


  导读:随着IP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IP数据业务逐渐占用了网络中的主要带宽资源。由于IP数据业务具备突发、多变、不确定等随机性特点,传统光传送网固定分配带宽的模式在传输数据业务时越来越不适应。

  随着IP数据业务的飞速发展,IP数据业务逐渐占用了网络中的主要带宽资源。由于IP数据业务具备突发、多变、不确定等随机性特点,传统光传送网固定分配带宽的模式在传输数据业务时越来越不适应。从网络结构来看,传统光传送网采用了多层结构组网方式,网络指配过于复杂、传输开销过大;从网络带宽资源来看,虽然密集波分系统有着巨大的传输容量,但只提供了固定的传输带宽,无法实现带宽的动态按需分配。因此,传统光传送网向具备智能特性的光网络发展成为一种趋势。目前各大运营商、研究机构、设备制造商都密切关注着ASON技术在网络中的应用及其发展情况。作为国内光通信的发源地,烽火通信早在2000年初就密切跟踪相关国际标准,并致力于ASON设备研究,提供智能光网络建设的解决方案。

网络智能化

  网络智能化是ASON网络的核心部分,实现网络智能化的关键是增加了控制平面,控制平面由分布于ASON网络中各节点设备的控制单元组成。控制单元包括了路由、信令和资源管理等一系列逻辑功能模块,各模块分工合作,在网络资源和拓扑结构自动发现的基础上,调用动态智能选路算法,通过分步式的信令处理和交互,建立端到端的按需连接;同时提供可靠的保护恢复机制,实现故障情况下连接的自动重构,从而极大地增强了光传送网络的生存性、扩展性和灵活性,加快了电路的配置速度,提供更高的带宽利用率,是光传送网向智能化演进的重要一步。

  网络具备智能化以后,一方面为网络运营商提供了新的业务利润增长点,如对VPN、BOD、BurstUNI等新业务的支持,烽火通信FonsWeaver系列ASON产品在国内率先支持组播业务,为IPTV等业务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另一方面增强了网络的健壮性,能够有效抵抗网络多点故障,真正达到99.999%以上的电信级业务等级。

网络兼容化

  ASON网络通过使用统一定义的标准化网络接口,不同设备厂商的设备很容易实现互联互通,但其控制平面的标准化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为了不影响运营商网络建设和运行采用最新的技术,ASON提出了分层和分域的概念,在不同的网络层次和网络域中可以采用不同厂商的设备和不同的技术,在网络接口处通过E-NNI或UNI实现互联互通。UNI主要实现客户层网络和传送层网络的控制平面互通,为BOD和OVPN等新业务提供了技术保证。而E-NNI则主要实现不同运营商或不同厂商光网络之间控制平面的互通,端到端连接建立和跨域路由都依赖于标准化的E-NNI。ASON在UNI和E-NNI处的互通要求信令协议和路由协议的标准化,OIF在其组织的历次互通性测试中要求将RSVP-TE和OSPF-TE作为互通的基本协议。基于RSVP-TE和OSPF-TE的UNI和E-NNI已经在某些ASON试验网中实现了信令和路由的互通,包括路由数据库的交互、跨域SC和SPC的建立与删除等。如果进一步在网络接口中配备自动资源发现、自动业务发现等各种功能,可进一步减少设备互联时所需要的人工干预和手工配置,理想情况下能够达到类似于计算机设备“即插即用”的功能,极大地提高了网络的兼容性。

网络个性化

  传统的光传送网可以提供的业务保护方式,主要是基于环网的复用段保护和通道保护方式两种情况,无论什么业务只能提供同样级别的保护,不能满足目前迅速发展的差异化服务的需求。基于MESH网络拓扑搭建的ASON网络可以提供多种保护恢复方式,包括1+1/1:1线性复用段保护;2纤/4纤复用段共享环保护;1+1线性标签交换通道(LSP、LabelSwitchedPath)保护,可实现任意方向任意时隙之间的保护;1+1通道保护,可实现任意方向任意时隙之间的保护;SNCP保护;Mesh网恢复;1+1线性LSP保护和Mesh网恢复的结合;任意拓扑网络之间的双节点互通保护。

  根据不同客户的需求,在网络资源一定的情况下,系统可以提供不同的保护和恢复方式,以及任意保护和恢复方式的共存来实现服务的差异化。烽火通信FonsWeaver系列ASON产品支持以上各种保护恢复方式,可以提供6种不同等级服务。

网络简易化

  目前网络上业务的配置主要是通过人工借助网管系统来手动完成的,为了完成一条端到端的业务配置常常需要花费几周甚至几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种费时的电路配置手段不仅与传输系统的高速率性能不匹配,而且容易出现错误。

  ASON网络通过引入分布式控制方式,网络中的每个智能控制单元均可以洞悉到整个网络的拓扑结构和资源占用情况,当某个客户端发起连接请求时,各个网元调用智能选路算法,自动地计算出一条可用的通道。以烽火通信FonsWeaver系列产品为例,在配置业务时,只需要输入源节点、目的节点、需求带宽和保护级别的参数,即可完成业务的配置,网络自动选择路由并创建各个节点的交叉连接。同时可以加上各种约束条件,比如设置必经节点或者必经链路来约束业务的路由等约束条件。与传统光传送网的端到端配置相比,这种业务配置方式充分利用了各个智能网元的路由和信令功能,保证业务配置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减少人工配置的工作量,充分降低了维护难度。

 

摘自:慧聪网通信行业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10/20/20051020090823656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网络
文章标题:智能化光网络带来的变革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