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浅谈光纤布线技巧与注意事项

摘要:  首先还是应理解下光纤通信。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称,由直径大约为0.1mm的细玻璃丝构成。它透明、纤细,虽比头发丝还细,却具有把光封闭在其中并沿轴向进行传播的导波结构。光纤通信就是因 为光


  首先还是应理解下光纤通信。光纤是光导纤维的简称,由直径大约为0.1mm的细玻璃丝构成。它透明、纤细,虽比头发丝还细,却具有把光封闭在其中并沿轴向进行传播的导波结构。光纤通信就是因 
为光纤的这种神奇结构而发展起来的以光波为载频、光导纤维为传输介质的一种通信方式。

  其优点也是显而易见:传输频带宽,通信容量大;损耗低;不受电磁干扰;线径细、重量轻以及丰富的资源等。但是,事物不可能百分之百完美,光纤本身也有缺点,如质地较脆,机械强度低就是它的致命弱点。稍不注意,就会折断于光缆外皮当中。当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其布线过程也就需要掌握一定的技巧,主要是如何最大限度减少信号的衰减。

  重视光纤的选择

  光纤的选用除了根据光纤芯数和光纤种类以外,还要根据光缆的使用环境来选择。比如:

  1、传输距离在2km以内的,可选择多模光纤,超过2km可用中继或选用单模光纤。

  2、建筑物内用的光纤在选用时应注意其阻燃、毒和烟的特性。一般在管道中或强制通风处可选用阻燃但有烟的类型;如果是暴露的环境中,则应选用阻燃、无毒和无烟的类型。

  3、户外用光缆直埋时 ,宜选用铠装光缆。架空时,可选用带两根或多根加强筋的黑色塑料外护套的光纤。

  规范施工

  在光纤布线中,信号衰减同样不可避免。其产生的原因有内在和外在两方面:内在衰减与光纤材料有关,而外在衰减就与施工安装有关了!因此应该注意的是:

  首先应该做到的是应该由受过严格培训的技术人员去进行光纤的端接和维护。

  必须要有很完备的设计和施工图纸,以便施工和今后检查方便可靠。施工中要时时注意不要使光缆受到重压或被坚硬的物体扎伤;另外,牵引力不应超过最大铺设张力。

  光纤要转弯时,其转弯半径应大于光纤自身直径的20倍。

  光纤穿墙或穿楼层时,要加带护口的保护用塑料管,并且要用阻燃的填充物将管子填满。在建筑物内也可以预先敷设一定量的塑料管道。

  一次布放长度不要太长(一般2KM),布线时应从中间开始向两边牵引。

  当光纤应用于主干网络时,每个楼层配线间至少要用6芯光缆,高级应用最好能使用12芯光缆。这是从应用、备份和扩容三个方面去考虑的。

  较长距离的光纤敷设最重要的是选择一条合适的路径。这里不一定最短的路径就是最好的,还要注意土地的使用权,架设的或地埋的可能性等。

  在山区、高电压电网区铺设时,要注意光纤中金属物体的可靠接地,一般应每公里有3个接地点,或者就选用非金属光纤。

  小结:光纤是数据网络骨干的媒介选择。随着速度进入千兆位和数千兆位的范围,光纤将成为主导的建筑物布线媒介。而在未来,由于光纤可以不设配线间和有源硬件,节约了中间环节的成本,可以大大减少总成本的花费,因此也必将实现光纤到桌面的应用。

 

 

摘自:IT168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07/14/20050714091334703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业
文章标题:浅谈光纤布线技巧与注意事项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