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智能光网络发展面临的热点问题

摘要: 智能光网络首次将信令和选路引入传送网,通过智能的控制层面建立呼叫和连接,使交换、传送、数据三个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交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路由设置、端

 
    智能光网络首次将信令和选路引入传送网,通过智能的控制层面建立呼叫和连接,使交换、传送、数据三个领域又增加了一个新的交集,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路由设置、端到端业务调度和网络自动恢复,是光传送网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突破,被广泛认为是下一代光网络的主流技术。

智能光网络(ASON)是指使用专门的信令网完成光网络的连接、自动交换的新型组网技术。ASON技术的基本思想是在传统的光网络中引入专门的控制平面以实现网络资源的实时按需分配,从而实现光网络的智能化。在选路和信令控制下,ASON是完成自动交换功能的新一代光网络,是一种标准化了的智能光传送网,代表了未来智能光网络发展的主流方向,是下一代智能光传送网络的典型代表。

目前,全球智能光网络的市场经营得到迅速发展。国外已经有运营商在其长途网上部署ASON网络,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美国AT&T公司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建设了连接近100个城市的智能光网络,不仅减少了建设成本和配置差错率,使运作流畅,增加了网络容量,而且大大简化了网络结构层次,极大地缩短了新业务配置时间,能够有效对付网络出现的大故障,快速恢复业务,提高效率与效益。日本NTT公司建设了40多个智能核心交换节点的智能光网络,积极发展新业务。澳大利亚电信运营商Optus等也开始进行智能光网络的部署。

我国智能光网络的发展还处在论证和实验阶段。ASON城域网将真正实现数据和传输的融合,是下一代传送网发展的必然趋势。国内各大电信运营商都在积极跟踪研究智能光网络,立项试验网项目,国家“863”项目已经开始ASON/ION的研究,智能光网络的研究方兴未艾。

智能光网络的发展是网络发展的必然趋势。传统的和现有的网络都有一个要“与时俱进”,向下一代支持多信道、高容量、可配置、智能型的网络演进的问题。目前,业界关注的问题主要有以下几点。

——加快ASON标准化工作进程问题。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5个标准化组织进行了ASTN/ASON的标准化工作,包括ITU-T、TLXL、ODSI、OIF、IETF。TLXL的标准化工作与ITU-T的标准化工作比较相似,ODSI的标准化工作实际上已经并入OIF的标准化工作(为OIF的标准化工作作铺垫)。这样,共有三大标准化组织在进行与ASON(但不限于ASON)有关的标准化工作,他们之间有相同或相近的目标,但技术出发点和描述有所区别或侧重,甚至于有分歧。其中ITU-T主要集中于网络框架体系结构、总体需求以及控制面的特性方面的建议;IETF侧重于控制平面协议,试图扩展已经广泛使用的基于IP的路由和信令协议;OIF光互联网论坛主要从UNI和NNI接口方面提出业务和相关信令的要求。目前,世界各标准化组织正加快ASON标准化进程,主要集中在控制平面,特别是涉及互联互通性的分层路由算法、E-NNI接口等。在智能光网络的发展演进过程中,必须考虑相对兼容性、经济性(包括投资、运营、收益)、业务的平滑过渡、新业务的引入、组网模型、硬件技术的成熟度、信令和路由协议的标准化进展等因素。

——光网络的演进方式问题。为了满足宽带业务对带宽的需求,要增加网络中节点的带宽容量。专家认为目前有三种演进方案:一是采用SDH环网方式演进。SDH环网具有组网简单、保护启动时间短、技术成熟等特点。SDH设备在电信网络中已经得到大量的应用,群路接口传输速率从155Mbit/s、622Mbit/s、2.5Gbit/s到10Gbit/s,当前业界技术人员在进一步研发40Gbit/s速率的SDH设备,以克服当前环网对资源利用率较低,当链路上同时发生两处故障时,网上的业务无法保障的问题。二是采用ASON设备组建环网的方式演进。ASON可以基于SDH设备构建的传送平面来实现。这种演进方式,不用改变SDH环网的组网方式和保护方式,只要增加ASON的控制平面。与采用SDH环网技术演进方式相比,采用ASON设备组建环网的方式只是增加了SDH设备的智能化程度,只在初期采用,最终仍升级到网状网(MESDH)。三是采用ASON设备组建MESDH的方式演进。采用交叉连接设备也可以构建ASON的传送平面,这种演进方式采用MESDH组网方式。优点是:网状网(MESDH)的恢复功能能够最大限度地优化网络资源;ASON节点的交叉连接容量和接口盘速率不受限制;可以节省网络为了保证稳定性而必须具有的充足资源,从而大大提高网络资源的利用效率;分布式恢复功能使单次故障的恢复时间达到毫秒量级,并可在同时发生多处故障的情况下最大可能地恢复业务。

——ASON建设方案选择问题。由于ASON将通道端到端的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功能转移到了控制平面,目前看来控制平面更容易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所以未来有可能在网管平面没有实现统一管理的情况下,由控制层面实现端到端的电路调度管理和保护恢复。这就要对ASON及其网管系统进行密切的技术跟踪。在目前不同厂商的设备间无法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的情况下,ASON建设方案有两种选择。一是等待E-NNI标准方案。为了稳妥地建设ASON,采取继续等待态度,待E-NNI标准化完全完成后,再建设ASON网络。此方案风险性比较小,并且可以很容易地实现多厂商的设备间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二是近期建设网络方案。为了尽快摸索经验、掌握技术、占领市场、探索经营路子,现在就建设ASON网络。运营商可根据不同区域、不同情况,采用不同的控制平面和路由算法,域间采用固定连接,待域间路由成熟后再在域间引入路由。此方案存在一定的风险性,要求厂商的设备必须保证自己的E-NNI可以升级到符合标准的接口,保证网络能够实现互联互通和互操作。

——引入新业务与应用问题。ASON利用单一的控制平面,可以实现跨厂商、跨运营商管理域OTN/SDH传送平面的统一控制,完成端到端的电路建立、保护恢复等功能,从而解决了端到端的配置、保护恢复、电路SLA等一系列原传统传送网无法解决的问题。还可以引入基于ASON的新业务与应用,如OVPN(光虚拟专用网)和BOD(按需带宽)等。因此,通过智能光纤网络可以构建一个利润非常大的市场,通过在带宽贸易群集点上把销售方和购买方连接起来,实现带宽贸易。这一问题尽管执行起来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但广阔的应用前景和迅速的技术发展已经明确了光网络的这一发展方向。

——对ASON的研究与跟踪问题。尽管目前对ASON的研究在很多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但现有的ASON网络规模较小,只有几个或十几个节点,许多功能还不完善,要进一步研究与跟踪,特别对大规模ASON组网、ASON的生存性等问题,要进一步进行研究。

——对ASON管理技术的研究与跟踪问题。目前,ITU-T关于ASON标准的规范着重于控制平面的信令、路由等方面,对于ASON管理系统的功能架构、功能需求、体系结构等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对于ASON网络的发展,我们应密切跟踪标准化进程,开展相应的网络技术试验,以实现不同厂商设备的互联互通和互操作。同时应考虑网络结构从环网向网状网的演进,重视网状网物理平台的建立,如光纤网络、系统资源的完善和优化。随着ASON标准化工作的不断开展,在未来几年内,ASON技术将步入实用化阶段。ASON利用单一的控制平面,可以实现跨厂商、跨运营商管理域OTN/SDH传送平面的统一控制,完成端到端的电路建立、保护和恢复等功能,能够解决端到端配置、保护和恢复、电路SLA等一系列传统网络无法解决的问题。这种新的网络体系将为网络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带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创造巨大的市场机遇与经济效益。

 

(人民邮电报)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06/17/20050617093958156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网络
文章标题:智能光网络发展面临的热点问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