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FTTH芯片商Teknovus:未来FTTH的区别在于是否支持视频传输

摘要:据日经BP社报道,美国Teknovus公司是一家风险企业,目前正在向使用光纤提供影像发送服务“Hikari Plus TV”的KDDI等公司提供FTTH芯片组。该公司的“TK3701”芯片完全符合1G


据日经BP社报道,美国Teknovus公司是一家风险企业,目前正在向使用光纤提供影像发送服务“Hikari Plus TV”的KDDI等公司提供FTTH芯片组。该公司的“TK3701”芯片完全符合1Gbit/秒传输速度的FTTH(光纤到户)规格IEEE802.3ah(别名为“GE-PON”(gigabit Ethernet - passive optical network,千兆以太网-被动光网络))。从GE-PON芯片组在日本市场上的销售情况来看,该公司已被美国Passave和美国Fiberxon等公司抢去了先机。但据该公司称,继KDDI之后,部分电力类通信运营商也已经决定采用它的芯片。该公司芯片的优势何在?FTTH市场今后的前景如何?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克斯·那登(Rex A. Naden)。

——Teknovus公司的芯片有哪些特点?

那登:包括如下几个特点,一是在单芯片中集成了WAN端使用的SERDES(序列化/反序列化)和GE-PON规格MAC电路,以及作为LAN接口的10M/100M以太网MAC电路和物理层电路。采用0.18μm工艺CMOS技术生产。只需追加收发器、闪存EEPROM,以及少量被动元件即可形成通信模块(图2)。第2个特点是在现有GE-PON通信模块中唯有我们的芯片能够执行“三重服务”所需的处理,三重服务就是指在确保QoS(服务品质)的情况下能够同时提供语音、数据通信及视频接收3项功能。这一点正是KDDI采用本公司芯片的最主要原因。使用其他公司GE-PON芯片的通信模块尚不能将视频数据与其他数据进行区别处理。第3点是收发器的成本非常低。这是因为能够使用支持ATM(非同步模式)的现有收发器。

——现有ATM收发器只能处理2个波长,分别用于发送和接收。其他公司GE-PON芯片采用的设计是通过配合可处理3波长的收发器,为视频接收分配专用的波长光,实现三重服务。这样,不仅通信与发送能够完全区别进行,而且视频还不会受到其他通信数据的影响。那么是如何利用双波长收发器,对视频与其他通信数据进行区别处理的呢?

那登:作为IEEE802.3ah,能够通过在数据帧中设置一个名为“LLID(logical link ID,逻辑连接ID)”的标识符对数据种类进行区分。我们就是利用这个LLID标识符,从逻辑上区分语音、通信数据与视频的。作为确保QoS的算法,则使用了基于ATM和线缆调制解调器中“DOCSIS2.0”规格的QoS技术。在我们开发GE-PON芯片之前,一直都在开发ATM通信设备和线缆调制解调器芯片。GE-PON当然要使用以太网帧,但同时却利用控制通道,嵌入了伪ATM和DOCIS2.0功能。其他竞争对手的现有方式,其视频通道仍旧只能接收视频。而我们的方式则完全符合GE-PON,通过由接收终端向视频发送设备发送控制信号,就能对基于IP组播方式的视频发送进行控制。

——由视频和其他通信数据共享带宽会不会有问题?

那登:的确,要完全确保视频的传输质量,最好使用专用波长。但支持3波长的收发器成本非常高。拿传输速度1Gbit/秒通信模块对成本进行比较的话,我们只有竞争对手的约1/4。作为提供视频内容的服务来讲,这样的成本差距是很有说明力的。

中国的FTTH签约用户数再有几年将接近日本

——听说竞争对手专门针对NTT所要求的标准对产品进行了改进,正在被NTT集团大量采用。而Teknovus公司则强调完全符合IEEE802.3ah标准规格。即便NTT集团不予采用也没问题吧?

那登:我们的目标不只是日本,还包括全球各国的市场。目前正在加紧与韩国、台湾、中国通信运营商进行磋商。尤其是中国,面临着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我认为FTTH服务的签约用户数将会急剧增长。又恰逢中国信产部刚刚在1个月前批准4大通信运营商开展基于IP(互联网协议)的电视业务。由此,中国的三重服务业务估计也会急剧增长。根据我们的预测,中国的FTTH签约用户数再有5到10年就将接近日本。具体来说,预计2009年底日本的FTTH签约用户数将达到约2300万户,而中国将达到约1500万户。

——日本FTTH服务在光纤铺设等基础实施的建设上花费了近20年的时间。中国的光纤铺设在不足5年的时间里果真能够以如此之快的速度发展吗?

那登:中国的住宅设施建设今后将会正式展开。假如一开始就把光纤引入到新建公寓中,那么后期追加成本就不会太大。另外,中国的FTTH市场与美国一样,可以说是“绿地市场”。也就是说,多家通信运营商能够按照同样的立场分别从零开始铺设各自的光纤网络,而且不存在向竞争对手提供通信基础设施的义务。因此,产生竞争以后,基础设施的建设速度会很快。这方面的情况和日本区别很大。
 

---------光纤新闻网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5/04/18/200504180939060156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FTTH
文章标题:FTTH芯片商Teknovus:未来FTTH的区别在于是否支持视频传输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