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分析:40G与10G共撑光传输天下

摘要:日前,MCI 宣布通过单根全双工光传送(OC-768c)接口传输40 Gbps的业务,实现最快IP传输,开启了40Gbps应用的新篇章。40Gbps技术,经历了坎

    日前,MCI 宣布通过单根全双工光传送(OC-768c)接口传输40 Gbps的业务,实现最快IP传输,开启了40Gbps应用的新篇章。40Gbps技术,经历了坎坷的一段发展时间后即将迎来新的春天。
    和10G技术发展一样,40G光纤网络技术自从诞生以来,就在岩石缝中慢慢成长。虽然各大制造商对其倍加宠爱,即使在行业低迷时,针对40G的研究也不曾停止过。这些制造商包括朗讯科技、北电网络、阿尔卡特、Ciena、思科与西门子公司旗下的Optisphere网络公司,另外,日本的NEC与NTT公司也在致力于这一技术与相关产品的研发。对各大运营商来说,在处于通信行业的低迷情况下,不像通信业刚开始起步的那几年那样对新技术那么热衷,并且逐渐回归理性。而对传输网络来说,目前的10Gbps的速率就已经可以满足用户的需求,最新的基于10G技术的设备已能在一根10G光纤上提供总计160个信道的1.6Tbps传输容量,这些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40G光纤网络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步伐。
    以前普遍存在的一个观点就是,运营商如果想采用40G技术,就应该等待40G技术具备与现有技术相当的性价比,也就是说当40G技术的成本降至10G技术的四倍以下时才予以采用。然而有人指出当前40G技术的成本是10G技术的十倍,40G的发展如果要走出实验室,走向商业应用,就必须向人们证明出目前已投入商用的40G产品的成本已不足10G技术的四倍。另外一个运用的障碍就是40G技术必须与10G产品相兼容。因此,当2001年40G产品研发如火似荼地开展时,有人提出必须等到2003年以后40G才有可能进行运用。现在,时间已经到了2004年,40G技术在经过几年的沉寂后,果然又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线。通过提高40G的关键技术,40G获得了新的生命力。
    事实上,解决40G的技术难题相对于10G的技术难题来讲并不是那么困难,40G的应用并非也人们想象的那么艰难,40Gb/s网络与10Gb/s的主要区别是前者的线路速率是后者的四倍,从而比特间隔也缩小为后者的四分之一。 
    在40G的光纤传输中,类似色度色散和偏振模色散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高速信号的传播,但是随着时间的流逝,技术的进步已经将这些问题都已经淡化了。 
    首先,我们来比较一下10G和40G传输的成本。10G系统采用四个10G分插转发器以四种不同波长进行传输,而40G则使用单个转发器将四个10G客户端信号用一个40G线路信号进行透明的多路传输。两种方式的实际成本究竟如何呢?
    事实胜于雄辩,朗讯科技早在2002年就推出一套40G DWDM系统,可以单一基础设施同时支持10G和40G两种线速。可以证实,40G系统的价格已经不足10G系统的四倍。在德国电信网络现场试验中,实现了40G的传输速率,在734公里线路上的PMD仅为0.12每秒/平方千米(平均值)。这表明,40G DWDM系统已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商用化系统。
     2003年,StrataLight公司将其40G线路卡以直接插到10G插槽中。该公司的芯片产生的40G光信号非常的“细小”以至于可以适应OC192 DWDM中的50GHz通道间隔。而且这些信号也不会进入邻近信道,避免了干扰的问题。
     2003年11月,ITU通过40G传输标准G.959.1。ITU已经证实,该标准将帮助运营商降低每比特传输成本以及网络建设和管理费用。新的标准相比旧的10G传输速率大大提高了传输容量,并将降低现有传输成本40%以上。新的40G传输标准将给设备厂商,运营商乃至最终用户带来更大的利益。
    总的来说,40G相比10G技术,它存在着下列优势:
    第一, 可以比较有效地使用传输频带,频谱效率比较高。      
    第二, 减少了设备的成本,降低现有传输成本40%以上。
    第三, 减少了OAM的成本、复杂性以及备件的数量。
    第四,  每比特的成本比其它的城域网的方案更加经济。    
    通常单波长可以处理多个数据连接,核心网的功能将会大大地增强。因此,随着路由器有了10G的端口,核心传送网理应转向40G。也就是说传送网应该比路由器接口速率高四倍,这样组网效率较高。 
    那么到此为止,关于10G和40G之争应该已经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40G光纤网络设备供应商已经向网络运营商证明,部署40G光纤网络技术的确物有所值。同时,制造商经过埋头于提高40G新产品的性能的一段时间后,终于迎来了黎明的曙光,虽然运营商不一定马上就启动40G,但是,随着网络数据量的增加,用户的增长,40G将与10G共同撑起光传输的天下。

内容来自:本站原创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4/05/31/200405310952269531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传输
文章标题:分析:40G与10G共撑光传输天下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