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第八届研讨会刘弘度携《辐射环境下的光纤传感技术》出席

摘要:摘要:近年来,光电子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光纤传感技术经过二十余年的“培育”也已获得长足的进步,光纤传感技术所具有的独特性能几乎不可代替,所产生的作用与影响愈来愈大、愈来愈广。第八届研讨会上,刘弘度先生将为大家带来题为《辐射环境下的光纤传感技术》的精彩演讲。
                                                            辐射环境下的光纤传感技术,你知道吗?
                                                                              ——刘弘度出席讯石第八届研讨会

        近年来,光电子技术发展突飞猛进,光纤传感技术经过二十余年的“培育”也已获得长足的进步,它不仅已经进入实用化阶段,而且已形成传感领域的一个新的分支。此外,由于光纤传感技术的发展,新的传感原理不断出现,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说,光纤传感技术是对已有的传感技术的发展与补充,它所具有的独特性能几乎不可代替,所产生的作用与影响愈来愈大、愈来愈广。 

        光纤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体积小、易于敷设、对被检测场无破坏与干扰、抗电磁干扰能力强、能够进行分布测量以及传感信息易于通过光纤传输与组网等特点正受到人们的广泛关注,并日益显示出它的特殊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一些大型工程如水利与水电工程、桥梁隧道、大型展览馆与会场、输油气管道、大型舰船、环境与公路工程等的安全和健康监测,以及地质灾害的预防中都开始大量采用了光纤应力(压力)与温度传感器。至于光纤传感器的经典之作如光纤陀螺、光纤水听器、光纤电流电压传感器等更是为人们所青睐,正在军事、地质勘探、电力等部门得到推广应用。在科学研究中,光纤传感器更是充分展示了它对系统无破坏干扰、便于安装、灵敏度高等特点,受到科学工作者的重视。 

        纵然光纤传感本身具有众多的优点,但处于辐射环境,这样一个人人都知道有危害及破坏性的环境中,光纤传感技术有什么特备之处?需要注意些什么?技术参数会有哪些改变? 

        在2009年9月4日由讯石信息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讯石光通讯咨询网(www.iccsz.com)联合台湾光通讯产业联盟(TOCIA)举办的第八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上,北大光学中心主任刘弘度教授将发表在核电站、空间等条件下题为《辐射环境下的光纤传感技术》的演讲。 


        刘弘度先生简介: 



                            物理学教授 北京大学光学中心教授 北京华拓光研公司董事长 香港富创光电(PM)公司技术总监

         刘弘度教授在半导体光学性质、半导体光电子学和光纤通讯领域有三十多年的教学和研究经验并取得多项卓越成果。曾因研制北京市内光纤通信系统获得1981年国家科技进步和北京科技成果奖;因研制单频窄线宽半导体激光器获中国八五攻关重大科技成果奖。九十年代中期与美国休斯研究所合作研究,休斯研究所高度评价合作成果,达成世界上最低相对强度噪声(RIN)之光纤激光器。2000年在美国硅谷创办 Primanex 公司,任总裁和技术总监,创建了磁光技术平台,其磁光开关产品受到极大的关注,被誉为“在市场上见过的最好的光开关”(西门子) 和“你们的可靠性无与伦比”(朗讯贝耳实验室)。自2003年初至今,刘弘度教授一直担任香港富创光电(PM)公司技术总监并创立北京大学华拓光研公司,使华拓光研公司和富创公司在超小型光纤无源器件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在激光器制造和PLC封装等领域达到先进水平。刘弘度教授发表过110多篇学术论文,并申请了10多项美国专利。

[讯石报道版权所有,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