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讯石研讨会]塑料光纤(POF)在光通讯领域的应用前景

摘要:在讯石第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上,深圳大圣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卫明为我们带来了《塑料光纤(POF)在光通讯领域的应用前景》的精彩演讲。

  在讯石第七届光纤通讯市场暨技术专题研讨会上,深圳大圣光电技术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胡卫明为我们带来了《塑料光纤(POF)在光通讯领域的应用前景》的精彩演讲。

  深圳大圣光电是国内塑料光纤产业的积极推动者之一,而胡总工亦曾多次应邀在行业相关研讨会上做关于塑料光纤的介绍,在武汉及深圳光博会上我们可以见到他们的身影,相信行业朋友对塑料光纤的性能及其应用,早已不会陌生。

  目前塑料光纤的全球市场被日本的三菱(Mitsubishi)、东丽(Toray)和旭硝子(Asahi)三家公司瓜分,在国内FTTH市场上,他们也将会是国内企业的强力竞争对手,而国内企业方面,深圳大圣光电已达到产业化生产,衰减低于200 dB/km。但是其它厂家产业化生产的POF因光损耗暂时达不到要求,可用于照明装饰、跳线等,尚不能用于通信领域。

  国内FTTH产业的发展,面临进一步降低成本的压力,“光进铜退”已成为必然趋势,由于性能和成本上的优势,塑料光纤将会是铜缆的有力竞争者乃至替代品,但是要实现这个目标,仍有许多配套工作要去做。铜缆只要接触连接即可实现信号连通,塑料光纤则必须光收发器,塑料光纤的光收发器采用比普通LED功率更高的650nm高速谐振腔LED,目前还是靠进口,价格偏高。基于塑料光纤收发器,还需要开发塑料光纤的光交换机、光网卡等配套产品,以形成完整的接入方案。

  大圣光电已经联合国内多家企业,共同开发塑料光纤配套产品,合力推进塑料光纤在FTTH中的应用,他们开发的塑料光纤配套产品有光模块、光收发器、光交换机和光网卡等。成本是影响FTTH推广应用的重要因素,以塑料光纤替代铜缆的前提是,包括塑料光纤及其配套产品的整体解决方案,相对于铜缆具有成本优势。因此必须同时降低配套产品的成本,以获得在FTTH中的市场准入。

胡总工认为,塑料光纤虽然应用广泛,但其面临的道路仍是十分曲折的,我们行业企业必须协作开发,才能进一步促进塑料光纤的发展,最终达到共赢的目的。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

相关新闻

暂无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