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中国5G基站数量年底将占全球七成 华为5G市场向行业端渗透

摘要: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已有197款5G终端拿到入网许可,今年已经出货8623万部5G手机。此外,上半年我国新建5G基站25.7万个,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基站超1.5万个。

  ICC讯 [ 今年一季度,全球5G通信设备市场中,华为市占率位居第一,达到35.7%。 ]

  “虽然遇到了困难,但对于华为来说海外整体市场还是非常良好的。”8月6日,华为无线网络首席营销官甘斌在一场会议中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记者表示,中国在5G上采取的建网模式正在东南亚等国家被复制,中国在5G上取得了领先。

  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目前我国已有197款5G终端拿到入网许可,今年已经出货8623万部5G手机。此外,上半年我国新建5G基站25.7万个,近期每周平均新开通基站超1.5万个。截至6月底,三大电信运营商在全国已建设开通的5G基站超40万个。华为预计,到今年年底,三大运营商开通的5G站点将达到80万以上,而5G用户则达到2亿,两者比例将均占到全球70%以上。

  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认为,受外围环境影响,今年华为基站设备布建将以中国市场为主。

  海外国家“跟随”中国建网模式

  在全球通信设备市场上,四大设备巨头分食近九成份额,头部效应明显。

  调研机构Dell’Oro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5G通信设备市场中,华为市占率位居第一,达到35.7%。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数据环比仅增长0.4%。爱立信、诺基亚、三星依次排名第二、三、四名,市场份额为24.6%、15.8%和13.2%。

  而TrendForce集邦咨询旗下拓墣产业研究院预计,华为今年将占据移动基站设备28.5%的份额,落后两个百分点的爱立信将位居第二,诺基亚则预计将以22%的份额位居第三,主要原因是受制于美国的禁令新规。

  华为自2月份之后不再更新其在全球拿下的5G商用合同数量,在此前披露的91个5G商用合同中,来自于欧洲的合同达到47个,占比过半。虽然受到了压制,但业内预估华为目前的5G合同数量已经过百。

  甘斌对记者表示,目前华为在海外的市场依然运营良好,在中国选择的建网模式正在被更多的国家采用,尤其是在Massive MIMO上,像泰国和菲律宾都在“复制”。

  Massive MIMO(大规模天线技术)是第五代移动通信(5G)中提高系统容量和频谱利用率的关键技术。据华为内部人士透露,目前华为5G Massive MIMO上已经到了第三代,占到全球发货量的90%以上,也是华为5G上拉开与友商距离的关键技术之一。甘斌此前对记者表示,华为在(基站)硬件上领先两年。

  5G发展向行业渗透

  全球5G部署已告一段落,在华为看来,下一阶段的重点是发展行业应用。

  作为新基建之首,5G肩负着带动传统行业升级转化的重任,赋予5G改变社会意义的也正是mMTC(海量机器类通信)和URLLC(超高可靠低时延)这两类物联网场景。其中,mMTC对应的是大规模机器类通信,而URLLC对应的是如无人驾驶、工业自动化等需要低延时高可靠连接的业务。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总裁杨超斌表示,中国5G的建设,将极大带动整个5G产业链生产规模的快速增长。5G的大带宽、低时延和多连接等能力,为各行业的数字化提供了可能。5G和人工智能、云等新技术的结合,将实现资源的最优化配置,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企业的智能化水平,并加速应用创新的出现。

  从行业吸引力、商业和技术可行性三个维度衡量,华为建议将煤矿、钢铁、港口、油田等行业作为目前阶段运营商发力5G ToB的重点目标行业,而在消费端则围绕云游戏、视频等领域寻找机会点。

  以上海为例,目前已经累计建成5G室外基站超2.5万个,同时累计建成5G室内小站超3.1万,预计到年底实现5G室外基站超3万个、室内小站超5万个。而在应用推广方面,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在上述会议中表示,上海将聚焦十大领域,明确“十百千”目标,以行业示范应用带动5G产业链、业务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在智能制造、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十大领域推进了292项5G应用项目,包括商飞、商发、外高桥造船厂、中烟机械、自仪院、洋山港智能重卡、华山医院、徐汇中学等标杆示范应用。

  “技术的一个定律是当市场渗透率达到15%到20%的时候,爆发点就会来临,目前中国的5G市场正在快速向这一节点靠近。”甘斌对记者说。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