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诺基亚2019裁员近5000人 华为蓬勃发展

摘要:5G产品业务迷失方向的诺基亚在2019年裁员约4800人;COVID-19爆发后,作为单纯移动设备供应商的爱立信或将遭遇更大的麻烦。同时,在美国的打压之下,华为销售额利润持续增长,营业利润率保持稳定,并有能力进一步增加研发投资。

ICC讯(编译:Nina)2018年末,在5G产品开发陷入困境的几个月前,诺基亚预告将大量裁员。据Light Reading消息,在最近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中,该设备商2019年约有4800个工作岗位消失,占其员工总数的近5%,其中北美市场十分之一的工作岗位消失,在中国这个比例大约9%。

实际上,诺基亚在设备商的裁员潮中迟到了。在2017年至2018年之间,即2016年接管阿尔卡特朗讯之后,诺基亚员工总数增长了1.3%,总数达到103083人。在同一时期,竞争对手爱立信砍掉了5%的工作岗位,到2018年末的员工总数为95359人。中兴通讯在美国制裁的打击之下,员工总数减少了9%,降至68240人。

图一:诺基亚近两年各区域员工总数情况(人)

不过,全球最大的设备制造商华为始终坚守阵地。在前年发布的年度报告中,华为员工总数约188000人,年增8000人。而本周发布的最新年报显示,华为去年员工人数再增长4%,达到近196000。在竞争对手萎缩的同时,华为正在崛起。

当然,在自动化时代,更大不一定代表更好。理想情况下,公司希望通过最精简的组织来维持或增加收入,从而为股东带来更丰厚的利润。爱立信Managed Services业务负责人Peter Laurin此前将自己2018年部门裁员8000人中的一部分归因于人工智能投资。有趣的是,2019年,该部门在销售额下降了1%的情况下,运营利润年增了一倍以上。

极端削减成本甚至只是暂停招聘都会损害企业的竞争力。对于设备商来说,主要风险可能在于研发。业界越来越多地尝试根据产品的技术实力来评估爱立信华为诺基亚。任何研发弱点的迹象都可能带来麻烦。

图二:四家设备商近三年员工总数情况(人)

因此,爱立信已经从裁员计划中保护了这一至关重要的部门。去年,该公司在研发方面的投资约为388亿瑞典克朗(38亿美元),与2018年持平,与2017年的379亿瑞典克朗(37亿美元)相比有所增加。同期研发人员从23,600人增加至25,100人,现在约占其总劳动力的四分之一。根据市场研究公司Dell'Oro提供的数据,爱立信坚持认为,这一策略带来了某种程度上的复兴--市场份额的增加。

然而诺基亚一直朝着相反的方向前进。2017年,诺基亚研发支出超过49亿欧元(53亿美元),2018年下降至46亿欧元(50亿美元),到2019年已经下降至44亿欧元(48亿美元)。在其5G产品业务迷失方向,且在高质量但低成本的设备方面也落后于竞争对手后,诺基亚现在放松刹车,但这又迫使诺基亚放弃了原来的成本节约目标。根据修订后的计划,它今年的目标是比2018年减少5亿欧元(5.39亿美元)的支出。此前,该公司希望削减7亿欧元(7.55亿美元)的支出。

随着利润承受压力,投资者感到紧张。在去年公布第三季度数据之前,诺基亚的目标是在2020年实现12-16%的营业利润率。现在,诺基亚已将这一范围下调至8-11%,并且预计其主要的可寻址市场不会增长。爱立信方面,作为单纯的移动设备供应商,可能会遇到更大的麻烦。由于COVID-19的爆发,监管机构推迟频谱拍卖,客户削减资本支出,这一切都将延迟欧洲的5G网络部署。遭受病毒袭击的美国也有可能延缓5G部署。

中国三大运营商正在推动雄心勃勃的5G计划,但北欧的任何一家设备商都无法寄希望于中国发展的动力。本周,中国最大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公布53亿美元的集采结果,华为和中兴占据了87%的份额,诺基亚空手而归,爱立信获得价值约5.9亿美元的合同。

尽管美国在努力打压,华为凭借其在研发方面的加码投入,对爱立信诺基亚的威胁似乎进一步加深了。由于被断供某些美国零部件,华为决心更加自给自足。2019年,华为研发投入达到1317亿元人民币(约合186亿美元),高于2018年的1015亿元人民币(约143亿美元)。在此期间,华为的研发团队从80000名员工增长到了96000名员工。这意味着华为已经削减了其他业务部门的8000个岗位--约占非研发员工的7%--以支持研发的扩展。但华为去年利润保持增长,尽管增速低于2018年。并且由于销售额的持续增长,其营业利润率保持稳定,为9.1%。

严格来说,这么比较是不公平的。与爱立信诺基亚相比,华为的业务范围要广泛得多,并且其收入的一半以上来自北欧厂商几年前退出的手机市场。 然而,随着其竞争对手受到挤压,该公司却有增加支出的能力,这或将困扰整个行业。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今年华为计划在研发方面投资200亿美元。华为似乎可能会逆势而上。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4/04/2020040409583247265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诺基亚 华为 爱立信
文章标题:诺基亚2019裁员近5000人 华为蓬勃发展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