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电信老帅杨杰接棒中国移动

摘要:中国电信3月4日发公告称,公司于3月4日接控股股东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杨杰不再担任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职务,并出任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同日,中国移动也发布公告称,接控股股东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母公司)的通知,杨杰出任母公司董事长职务,尚冰不再担任母公司董事长职务。董事会进一步宣布,尚冰因年龄原因辞去本公司的执行董事兼董事长职务。

  ICCSZ讯 3月4日,国内三大运营商中体量最大的中国移动再次迎来换帅。

  3月4日早间,位于金融街的中国电信总部举行了一场欢送仪式,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将告别这里,去到一街之隔的中国移动总部履新,担任董事长一职。

  业内人士表示,三大运营商高层之间的换防并不罕见,但在5G商用竞争即将展开的当下,此番人事调整无疑会给移动和电信未来的战略布局增添一定变数。

  杨杰履新

  3月4日,中国移动上午召开了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张建春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移动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杨杰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尚冰的中国移动董事长、党组书记职务。

  不过,谁将接替杨杰出任中国电信新任董事长,暂时尚不知晓。对于中国移动原董事长尚冰的去向,有消息认为到龄退休。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出生于1955年的尚冰目前已经64岁。在2015年,中组部曾宣布中国移动时任董事长奚国华退休,当时奚国华的年龄就是64岁。

  此次履新中国移动董事长的杨杰于1984年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无线电工程专业,在电信系统中任职长达数十年。早年,杨杰曾任山西省电信公司总经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电信北方电信事业部总经理等职。

  2004年,时年42岁的杨杰成为中国电信集团高层中最年轻的副总经理。2011年,中国电信首次启用公开竞聘的方式招聘总经理,时年49岁的杨杰成为中国电信集团史上最年轻的总经理。

  实际上,三大运营商“一把手”互相调任早有先例。2004年,因当时中国电信原总经理周德强退休,时任中国电信副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的常小兵调任中国联通出任董事长、党组书记;时任中国移动副总经理的王晓初调任中国电信董事长、党组书记、总经理;时任中国联通董事长的王建宙则调任中国移动总经理。

  2015年8月,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之间再次换防,中组部宣布奚国华卸任中国移动董事长,由工信部副部长尚冰接任,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及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将对调。

  两强竞争

  虽然尚冰已正式卸任中国移动董事长,但在此前履职的三年多时间里,一直主推“宽带提速”的尚冰无疑给中国移动带来了不小的改变。

  在2015年调任中国移动任董事长之前,尚冰作为分管电信行业的工信部副部长,一直是工信部“宽带提速”行动的带头者,工信部早年关于提速降费的目标,也是由他对外公布的。

  自尚冰上任后,中国移动在有线宽带等市场的“提速降费”进程也一直高歌猛进。2013年才获批宽带业务牌照的中国移动,入局这一市场的时间较晚,但在尚冰等人的推动下,中国移动通过持续的“提速降费”实现了在宽带市场的后来居上。

  2016年10月,中国移动的宽带用户规模超越中国联通,2018年9月,中国移动首次超越中国电信成为宽带市场“霸主”。截至2018年底,中国电信有线宽带用户数为1.45亿户,全年累计净增用户数为1226万户;中国移动有线宽带用户数为1.56亿户,全年累计净增4400.3万户。

  作为中国移动的新任董事长,杨杰则更关注移动业务。近两年来,面对中国移动咄咄逼人的“低价牌”,杨杰掌舵下的中国电信没有选择与中国移动在宽带市场上正面厮杀,而是另辟蹊径,大力加码中国移动的核心腹地——移动通信业务。

  2018年,三大运营商中,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净增数最多,达到5304万户。如果继续按照2018年的用户规模增长速度,到2019年6月,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就将超过中国联通,成为市场第二名,进而缩小与中国移动的差距。此外,截至2018年12月底,中国电信4G用户在移动用户中的渗透率达80%,领先另外两家,中国移动为77%,中国联通尚不足70%。

  在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看来,2018年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正互攻对方的腹地。“总体来看,中国电信的移动用户和4G用户增量都列第一,中国移动成功实现了移动业务对有线宽带业务的拉动,宽带用户快速增长,离市场占有率第一已不远。”付亮说。

  格局变数

  不过,对于中国移动而言,移动业务既是自身的传统优势,也正成为一个面临着越来越多挑战的业务领域。中国移动2018年三季度运营收入为1759亿元,同比下滑2.6%,其中通信服务收入同比下滑3%。从运营数据来看,中国移动的增速总体呈下滑趋势。7-9月,中国移动出账用户数量同比增速分别为4.61%、4.49%和4.42%。

  付亮对此解释称,“三家运营商在履行国家提出的‘降费提速’要求,但是流量单价的降幅并没有带来足够的用户量增加”。

  业内人士认为,在中国电信成绩不凡的杨杰履新中国移动之后,重点关注的仍应该是移动业务。如何在继续推动“提速降费”的情况下避免业绩波动,将成为杨杰未来一段时间需要面临的挑战。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尚冰卸任,杨杰接棒,正值中国移动推进5G商用前夜的关键时间节点,这无疑令外界对他即将在中国移动布局5G过程中发挥的作用倍加关注。

  2月2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2019年世界移动大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5G发展计划,表示在2019年将联合产业界推出2.6GHz 5G手机,并加速4.9GHz产业成熟。同时,积极开展智慧网络的研发和测试。

  这意味着,中国移动的5G布局已迈进到应用落地阶段,对外合作规模将持续扩大,而杨杰在对外合作这一方面经验丰富。2018年9月,在天翼智能生态博览会上,杨杰代表中国电信公开提出了四点合作主张,包括“共同促进5G标准成熟”、“共同打造5G智能网络”、“共同创新5G应用模式”、“共同繁荣5G终端产业”。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随着中国移动的5G布局即将迈进到应用落地的阶段,如何继续推进对外合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此时由在对外合作方面经验丰富的杨杰担任中国移动新董事长,有望扩大中国移动在5G应用上的对外合作,从而进一步推动中国移动的5G商用进程”。

内容来自:北京商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9/03/05/2019030508460405673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中国移动 杨杰
文章标题:电信老帅杨杰接棒中国移动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