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携号转网"本月起试点落地 运营商或更积极提速降费

摘要:从12月1日开始,工信部给出规定称,在天津、湖北、云南、江西、海南5个试点省市正式启用新的“携号转网”流程,相比以往来说,新的受理流程要比之前的方便很多,一个短信基本搞定。业内人士指出,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地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更积极地将新推出的优惠套餐向老用户开放,进而开始主动优化价格奇高的老旧套餐。

 ICCSZ讯 本月起,携号转网业务就要在试点省市落地了。业内人士认为,有了携号转网的压力,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实施提速降费,有利于扩大信息消费。

  所谓“携号转网”,是指一家电信运营商的用户,无需改变自己的号码,就能转而成为另一家运营商的用户,并享受其提供的各种服务。

  一直以来,运营商的用户黏性非常强。用户不愿意轻易更换运营商,因为用得越久的手机号码对用户越重要,联系人、短信、银行卡、天猫、支付宝、微信等各种应用都绑在手机号上,更换运营商就要重新安装各种应用软件、逐个输入相关信息,让用户不胜其烦。

  根据工信部对号码携带工作的整体部署,天津、海南、江西、湖北、云南五省(市)各运营企业12月起推出新业务受理流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黄荷仙介绍说,新流程有以下两方面的改进:一是有效提升用户感知。以往用户需拨打客服电话或去营业厅现场查询号码是否符合携号转网条件,过程繁琐且不透明。新流程上线后,增加了查询携转资格方式,用户还可以通过发送短信进行携转资格查询,部分企业还提供了掌厅、网厅等查询方式。新流程的改进使用户更加便捷、准确、直接地获取业务办理信息,避免用户跑冤枉路的情况发生,极大提升了用户感知。

  二是大大提高携转效率。以往用户申请完携转业务后,需等到当天晚上10点后才能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新流程启用后,用户办理完携转业务后1个小时内(到下一个整点时刻)即可正式携转到新的运营商,大大缩短了转网生效时间。

  黄荷仙认为,新业务受理流程是在总结前期试验实践基础上,以充分尊重用户自主选择权、不断提升用户服务水平为宗旨,让携号转网业务的办理过程变得更加方便快捷、公开透明。本次流程的改进,也为未来在全国其他省份开展号码携带业务积累宝贵经验。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与旧流程相比,新流程大大减少了用户到转出运营商跑腿的次数,也就避免了转出运营商的刁难和过度挽留,加快了转网的便利性,这是工信部码号管理平台投入商用后的重大变化,这同时意味着,携号转网的障碍基本消除,明年全面实施的可能性很大。

  付亮认为,实施携号转网后,运营商就会更积极地推出较低资费的套餐,更积极地将新推出的优惠套餐向老用户开放,进而开始主动优化价格奇高的老旧套餐。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