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长江通信拟转让众邦技术49%股权 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

摘要:长江通信1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武汉众邦领创技术有限公司49%股权。转让众邦技术等子公司股权后,长江通信已逐步退出了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和创业投资领域,信息电子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但这一业务自2014年以来就处于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如何稳定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仍待进一步观察。

  Iccsz讯 长江通信1月10日公告称,公司拟通过公开挂牌的方式转让所持武汉众邦领创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邦技术)49%股权,这是自2017年9月份转让目标公司2%股权、放弃控股权之后的进一步股权出售动作。

  《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转让众邦技术等子公司股权后,长江通信已逐步退出了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和创业投资领域,信息电子业务成为公司最大的收入来源,但这一业务自2014年以来就处于毛利率下滑的情况,如何稳定公司主营业务发展,仍待进一步观察。

  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

  此次挂牌出让的众邦技术原为武汉日电,主要从事光通信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技术服务,原系长江通信光通信业务板块控股子公司之一。2017年9月,长江通信转让众邦技术2%股权,持股比例降至49%,退出控股股东地位。

  时隔3个多月后,长江通信拟彻底出售该公司股权,目标股权相应的净资产为7444.44万元,首次挂牌价格拟不低于净资产价值。

  长江通信出售众邦技术目的在于盘活存量资产,优化产业布局,而此前放弃控股权则是为了解决与大股东同业竞争的问题。2013年,烽火科技集团成为长江通信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在光通信传输和接入网设备、创业投资领域与大股东存在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

  此后三年,长江通信先后通过采取股权转让、业务转型调整等方式处理多个子公司,退出了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和创业投资领域,让出众邦技术控股权后,同业竞争问题已全部解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前,长江通信主要业务包括以光传输、光接入设备为代表的通信业务和以交通、物流运输等行业的物联网应用解决方案为代表的信息电子业务两个板块。其中通信业务一直是长江通信最大的收入来源,历年来通信产品营收占比在70%~90%。

  目前来看,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对长江通信的收入确实有一定影响。2017年上半年,长江通信实现营收1.5亿元,同比减少34.36%,实现归属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376%,但主要是参股公司东湖高新公司、长飞光纤光缆公司净利润大幅增长,公司按照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所致。

  信息电子产品毛利率连续下降

  逐步退出光通信设备生产领域后,长江通信的主营业务走向一直备受市场关注。

  2017年后,长江通信调整了主营业务结构,分为北斗卫星定位终端等为代表的智能交通产品及服务、移动通讯终端为代表的信息电子配件及材料产品,以及通信产品生产与销售三部分。2017年上半年,前两大业务营收比重分别为27.13%、60.86%。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长江通信2015年年报中看到,公司的信息电子业务覆盖卫星定位终端、ETC及智能交通系统、移动物联网等细分市场,也就是说,现阶段营收比重最大的两大主业就是在原信息电子业务板块基础上整合的。

  虽然信息电子产品成为长江通信最大的收入来源,其近几年的经营表现却不尽如人意。历年定期报告显示,2014~2016年,信息电子产品营业收入分别为6414.27万元、8997.09万元和1.23亿元,营收逐年增长,但毛利率却逐年下滑,分别为16.80%、12.38%、9.68%。

  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对公司影响有多大,今后如何解决信息电子产品毛利率下滑的问题?1月10日,记者多次致电长江通信证券部试图采访,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

内容来自:每日经济新闻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8/01/11/201801110057372806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长江通信
文章标题:长江通信拟转让众邦技术49%股权 退出光通信设备领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