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听WiFi之父Cees Links分析下一代网络连接的浪潮——物联网

摘要:物联网领域在我们的生活里快速发展,从智能水表到智能家居再到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我们正处于一个物与物相连的系统生态环境中。2017年10月18日,WiFi之父、Qorvo低功耗无线事业部总经理Cees Links以“Internet of Things——The Next Wave of Connectivity”为主题,与深圳的媒体朋友们分析下一代网络连接的浪潮——物联网,并就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变化做了介绍,使我们对物联网有一个更好了解,不禁感叹原来物联网能为人们创造更智能美好的生活条件。

  如今,物联网的发展进入白热化,作为普通人的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切身感受到物联网越来越与我们接近,不再只是一个概念。据Ovum物联网预测,在2018年,行业对于物联网市场投资额将大幅增加:在大多数市场(包括中国),至少有一半的企业计划投资25万到100万美元,25%的企业将投资超过100万美元。

  物联网领域在我们的生活里快速发展,从智能水表到智能家居再到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我们正处于一个物与物相连的系统生态环境中。2017年10月18日,WiFi之父、Qorvo低功耗无线事业部总经理Cees Links以“Internet of Things——The Next Wave of Connectivity”为主题,与深圳的媒体朋友们分析下一代网络连接的浪潮——物联网,并就物联网未来的发展变化做了介绍,使我们对物联网有一个更好了解,不禁感叹原来物联网能为人们创造更智能美好的生活条件。

  智慧家居领域是物联网一大关键垂直领域,全球射频领先厂商 Qorvo 在这一领域拥有成熟的解决方案并成功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在2016年,Qorvo收购了专注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无线电通信半导体公司GreenPeak Technologies,并成立Qorvo无线连接业务部,同时GreenPeak Technologies公司创始人,被誉为无线数据行业先锋、WiFi之父的Cees Links担任该业务部总经理,助力智能家居数据通信和物联网的发展。

  在媒体发布会上,Cees Links以他生动风趣的语言表达风格为记者介绍了物联网带来的新网络连接浪潮在我们的生活中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大城市的街道上、地铁口随处可见,而当我们在享受共享单车的时候,其实已经享受到了物联网带给我们的生活服务。而物联网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带来挑战,它带来了新的垂直市场,同时也会引入新的商业模式,Cees Links表示现在物联网市场上各种各样的标准层出不穷,同时标准化战争已经白热化。

  Cees Links现场展示了一个物联网标准表格,根据这个表格我们可以看到各种私有化和功能的标准。将标准进行分类的话,以列来看它可以分成三点,有家用的,可穿戴类的和手机连接。按行分类的话我们也可以分成三种类型,一种是内容发布,传感和控制,另外是一些专有化的技术方案。其中包括大家最熟悉的WiFi、zigbee&Thread、Bluetooth、NB-IoT 等通用型开放式的行业标准, Cees Links分享了自己的看法:“我认为当市场越来越成熟的时候,这个表格会越来越简单,相信这个标准最终会趋于平和。我的想法是将来仅存的应用会是蓝牙、WIFI、zigbee和5G,也许我是错的,但是将来会告诉我们结局到底是什么。”

  对于物联网白热化的标准战争,WiFi之父Cees Links讲到:在WIFI还没普及的时候,其实也存在着根据各种各样的标准提供的各类方案,但是现在来看,这些标准已经消失不在了,而WiFi还存在着。我们相信在包括传感和控制领域所有的标准会越来越简单化,开放式的标准会留下来。Qorvo作为领先的RF领先方案的提供商,最终哪一个标准成功并不重要的,因为Qorvo可以提供所有的服务。

  当天,Cees Links 从覆盖范围和传输容量、物联网系统服务、开放式行业标准和小而美四个方面阐述了他对物联网的理解。在新一代的物联网管理系统中,Qorvo的物联网产品解决了数据覆盖范围及大数据、远距离传输的问题,同时提供系统化的智能管家服务,支持 WiFi、zigbee&Thread、Bluetooth、NB-IoT 等通用型开放式的行业标准,在保证产品性能的前提下,通过减小器件尺寸、将产品做到“小而美”,进而解决物物互连时可能需要用到繁琐和庞大的器件带来的麻烦与不便。

  而 Cees Links分享的一个Qorvo关于智能家居的物联网应用方案将在家庭中产生的服务效果让人对其产生了期待。关于现在社会问题中存在的老人看护问题,Cees Links表示:“我的母亲目前是自己独自在家居住,她喜欢自己一个人居住,但是她也会担心老年人当有事情发生时无法及时通知家人。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我们可以通过一套传感器来当我们的贴身管家看护着来照料独居的母亲。根据中国目前老年人的人口比例,有大概10%的老年人口是独居的。从社会化的问题来说,让老人独自在家居住其实这会涉及到一个养老金和社会法的问题,但是我们也可以通过物联网的方式来解决。从这个角度来说,物联网可以用最基础的方法来解决最基础的社会问题。”Links又说道,“大家想一下家里安装了很多的传感器但是没有摄像头,传感器可以感受到家中的情况,比如它可以感受到我的母亲每天早上八点钟起床,如果我的母亲八点钟还没起床时,我会得到一个信息。那我在八点钟的时候可以给我的母亲打一个电话,问‘妈妈你还一切安好吗?’但这其实并不是这个应用系统的根本目的,他的目的是让你能了解你目前的生活习惯,但是有当有异常情况发生它也会告诉你。”

  关于Cees Links所说的应用方案例子带来的影响,它可以使独居老人获得更高的精致生活,从而让子女能更安心工作。这个应用也可以让我们更真切了解到物联网是如何影响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如何解决社会问题。同时这套系统方案是非常容易安装的,它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一套自学性系统。

  相信物联网将会让我们了解更多新的技术,让人们不要工作得太辛苦,学会聪明的工作。当有更多数据用于分析,才能更快更好的做决定。我们生活在非常好的时代,物联网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在Qorvo如何应对物联网瞬息万变的市场变化上,Cees Links 强调,从标准的未来走势可以看出,超低功耗和更好的覆盖性这两点至关重要。Qorvo 的 GP712 和 GP695 就是为此而设计的,同时可帮助客户提供成熟的产品解决方案,不仅仅是硬件本身,还会提供应用层的开发及整套的系统服务方案。在目前中国正兴的 NB-IoT 领域方面,Qorvo 也有相应的产品方案提供。NB-IoT 更适合户外的应用,未来在智能停车、智能路灯等智慧城市的应用方面将有其用武之地。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11/07/20171107071653789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物联网
文章标题:听WiFi之父Cees Links分析下一代网络连接的浪潮——物联网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