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蜂窝物联网将与“工业4.0”深度融合

摘要:目前蜂窝物联网已成为业界热议话题之一,GSMA曾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超过300亿,其中基于蜂窝技术的连接数将达到10~20亿。在MWC2017上关于蜂窝物联网方面的演示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ICCSZ讯 随着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物联网迎来爆发期。物联网的快速增长也推动一个智能、以蜂窝技术实现联网,由万物组成的全新生态系统的出现,并由此带来各式各样的连接需求。

  目前蜂窝物联网已成为业界热议话题之一,GSMA曾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连接数将超过300亿,其中基于蜂窝技术的连接数将达到10~20亿。在MWC2017上关于蜂窝物联网方面的演示更是令人眼花缭乱。

  NB-IoT和eMTC成为关注热点

  在MWC2017上,中国移动展示了NB-IoT和eMTC这两大物联网中最具潜力的技术标准,以及OneNET物联网开放平台。

  关于对未来蜂窝物联网的发展规划,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GTI 2017国际产业峰会上指出,中国移动将积极构建面向5G并富有竞争力的蜂窝物联网新型云管端生态系统,2017年将在杭州、上海、广州、福州四个城市开展NB-IoT及eMTC的规模试验,后续将在多个重点城市开展商用,2018年将实现全网规模商用。

  同时,李跃认为,车联网是最值得期待的通信与垂直行业融合创新方向之一,车联网将带来交通管理模式的变革,汽车驾驶模式的变革,助力实现万众瞩目的智能自动驾驶。而基于蜂窝网络的车联网技术C-V2X必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目前中国移动已经针对LTE V2X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和国际标准化工作,并联合上汽、华为等合作伙伴在杭州G20峰会期间成功进行了C-V2X业务演示。今年中国移动将在上海、重庆、北京等地陆续开展试验测试,推动产业2018年提供端到端的可商用产品。

  此外,GSMA也在大力布局物联网,并宣布到2022年低功耗广域网(LPWA)连接将成为物联网(IoT)连接的领先技术,GSMA移动物联网计划已在全球多个试点为该产业提供支持,完整商用解决方案预计将于今年晚些时候面市。

  蜂窝物联网与工业结合潜力巨大

  工业互联网是物联网时代工业革命的核心灵魂和制高点,是传统制造业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的关键。工业互联网需要通信技术的支持,而目前蜂窝物联网与工业的相结合还是一片“蓝海”,各个厂商也纷纷瞄准这一领域,未来5G也将与工业领域深度结合。在MWC2017上,各大重要厂商纷纷进行了工业互联网方面的演示。

  其中,爱立信与英特尔联手推出5G创新者计划(5GI2),该计划首先将聚焦工业物联网(IIOT),并开发技术应用试点。爱立信、英特尔还与中国移动联合展示基于“工业4.0”蜂窝物联网的互联工厂演示,演示实施多个低功耗广域(LPWA)用例试验,例如生产线监控、仓库监控、包装和材料追踪等。该试验基于爱立信配备了支持NB-IoT等技术的多模基站、以及英特尔支持NB-IoT等技术的英特尔XMM 7115调制解调器方案和基于该方案研发的Fibocom模块,以及中国移动的OneNET IoT平台及其软件开发工具包。

  中兴通讯与英特尔在MWC2017期间正式签订IoT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建立创新实验室,通过物联网和5G技术打造新一代物联网解决方案,共同推动物联网应用生态圈的建设以及物联网产业的发展与繁荣。中兴通讯董事长赵先民在接受大会主办方GSMA时表示,中兴通讯率先通过NB-IoT认证,将该技术应用于金融服务、能源、车联网等不同垂直领域。未来,中兴通讯将围绕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四大领域,携手合作伙伴向客户提供物联网整体解决方案。

  而高通与通用电气(GE)数字化集团以及诺基亚成功演示了面向工业物联网(IIoT)市场的私有LTE网络,把各方的平台和技术融为一体。此外,三家公司还宣布计划基于本次演示在2017年进一步研究与开展现网外场测试,旨在推动工业生产过程的数字化,该私有LTE网络还可面向企业的具体应用,提供定制专用的LTE网络的能力。

  面向垂直行业的数字化,华为提供基于云化架构的工业物联网解决方案EC-IoT(Edge Computing IoT,边缘物联网)。该方案基于SDN架构,可实现对海量IoT网关的统一管理运营,为运营商进入物联网提供了基础。

  此外,华为还展示了其无线应用场景实验室X-Labs,支持新技术、新应用的研发和测试。2017年,华为X-Labs将以无线AR/VR、联网无人机、车联网、无线连接的云机器人等4大课题为开端,与行业伙伴共同探索新应用。

内容来自:通信世界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03/02/20170302095426688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工业4.0
文章标题:蜂窝物联网将与“工业4.0”深度融合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