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每Gbit秒的耗电量仅7mW!古河电工试制设备内光布线模块

摘要:日本古河电气工业试制了耗电量小的设备内光布线模块(图1)。该模块能够以0.84W以下的功耗、以10Gbit/秒×12条信道共计120Gbit/秒的速度传输300m(管壳温度为15~80℃)。换算为每Gbit/秒的耗电量7mW。设想主要用于服务器、路由器等板卡间的设备内光布线。目标是2010年投产。

    日本古河电气工业试制了耗电量小的设备内光布线模块(图1)。该模块能够以0.84W以下的功耗、以10Gbit/秒×12条信道共计120Gbit/秒的速度传输300m(管壳温度为15~80℃)。换算为每Gbit/秒的耗电量7mW。设想主要用于服务器、路由器等板卡间的设备内光布线。目标是2010年投产。
 
    模块的外形尺寸为13mm×13mm×3.4mm,装入电器插座和散热器后,尺寸为21.7mm×21mm×13.7mm(图2)。传输线路采用了石英光纤。
 
    使用1μm频帯
 
    该模块之所以能够降低耗电量,是因为削减了光源VCSEL、驱动IC和以受光元件放大光电转换后电信号的跨阻放大器(TIA)等的耗电量。VCSEL以古河电气工业开发的高效产品为基础,支持10Gbit/秒的高速调制。振荡波长为1060nm。VCSEL的驱动IC和TIA为其他公司制造。
 
    采用VCSEL时,多使用振荡波长850nm产品。像此试制品这样采用1μm频帯有两个好处。一是在石英光纤上的损耗少,二是容易通过受光元件提高感光度。
 
    与使用GaAs光电二极管(PD)接收850nm频帯的光相比,采用InGaAs的PD接收1μm频帯的光时,感光度约提高25%。提高感光度还有利于降低耗电量。
 
    传输线路方面,除石英光纤外,还可以采用使用有机材料的光导波路。但“要想较早地在2010~2012年投产,使用石英光纤是比较现实的”。
 
    面向手机用途的设备内光布线研究开发也日益活跃。不过,古河电气工业不准备涉足该用途。其将专注于服务器及路由器等“要求大容量和高可靠性的领域”。




图2:模块本身、装入电器插座后以及用散热器固定后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