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SAS-2向光纤通道发起挑战

摘要:在SAN市场中,不断成熟的SAS技术已经可以满足企业级应用的要求。未来,SAS将成为光纤通道(FC)的强劲竞争对手。

        在SAN市场中,不断成熟的SAS技术已经可以满足企业级应用的要求。未来,SAS将成为光纤通道(FC)的强劲竞争对手。

  SAS-2更具竞争力

  SAS-2标准中一个最明显的改变是,其吞吐量达到6Gb/s,是SAS-1吞吐量的两倍。6Gb/s的吞吐量,再加上更加低廉的价格,使得SAS驱动器具备了与8Gb/s光纤通道驱动器竞争的资本。此外,SAS-2驱动器还有两个新特性,即标准化的扩展器分区和扩展器自动检测功能,进一步提升了 SAS-2产品在企业级存储阵列中的价值。众多SAS设备厂商均表示,将在今年推出6Gb/s的SAS产品。

  扩展器是一种连接器,可将主机或存储阵列连接到独立的磁盘驱动器上。在同一个服务器上,边缘扩展器连接在SAS端口上。输出扩展器提供了更加强大的路由功能和其他高端功能。对 3Gb/s SAS来说,扩展器可以支持多达128个设备,包括磁盘驱动器或主机总线适配器。SAS-2扩展器至少能支持256个设备。

  在SAS-2标准中,边缘扩展器和输出扩展器将会支持安全分区功能,这和FC的SAN分区一样。希捷公司高级项目经理Marty Czekalski表示:“使用SAS-2设备,意味着多个主机可以和扩展器通话,但只允许看到存储设备的某一部分。”

  此外,SAS-2设备的系统结构覆盖半径增加到10米,这也为SAS-2与FC网络竞争增添了一个重要的砝码。

  在3Gb/s SAS中,SAS设备与扩展器的连接是在主机上完成的。SAS-2标准允许扩展器自动执行自我检测功能。Marty Czekalski认为,由于SAS-2具备自我检测功能,使得用户构建大型SAS驱动器系统成为可能。

  SAS连接标准用来规范Mini-SAS连接器。与较大的InfiniBand连接器比较,SAS连接器的操作更为便捷。此外,采用扩频时钟技术,可以降低SAS设备之间或者同一个区域里其他设备之间的电磁干扰。

  SAS-2设备的电缆长度达到10米,而3Gb/s SAS的电缆长度才6米。SAS-2设备还可以向前兼容3Gb/s SAS设备,同时支持多路技术。SAS-2设备将保留兼容SATA磁盘的功能,使SATA磁盘的传输能力从3Gb/s提升到6Gb/s。

  2008年11月10日,相关组织针对6Gb/s SAS进行了正式测试,测试地点选在新汉普郡大学,测试内容为SAS设备间的互操作性。包括LSI、Adaptec等在内的一些厂商早已推出了6Gb/s RAID控制器。

  由于受到10米的电缆长度限制,而且缺乏对光纤网络的支持(SAS目前只支持铜缆),SAS目前仍然只能作为一种内部协议,而不能进行类似数据复制等远程数据传输。StorageIO集团分析师Greg Schulz分析说:“上述局限法阻止新的SAS标准冲击FC现有的市场。SAS产品的价格低廉,抢占FC的市场份额只是时间问题,就像以前FC在高端市场取代并行SCSI一样。”

  Greg Schulz预测,FC将继续作为一种被优先考虑的协议,用于数据复制和远程网络甚至是服务器到存储的接口。Greg Schulz表示:“在不太复杂的应用环境中,比如对一个仅包含两个服务器的集群,因为iSCSI和NAS产品的价格都过于昂贵,所以SAS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美国一家金融机构的高级结构工程师Tory Skyers表示,SAS-2不仅是一个低成本的可以替代FC的方案,而且也可以成为企业固态驱动器的备选。不过,在没有得到兼容性测试和企业环境应用测试结果之前,SAS-2到底能做多少事还不能下结论。

  2008年下半年,3Gb/s SAS的价格曾一度上涨约15%,这在一定程度上延缓了客户采用SAS的进度。LSI公司行业市场总监Harry Mason表示,这种涨价只是短期的,相信SAS的价格很快会回到合理的水平。

  小尺寸受青睐

  惠普计划采用新的大容量、小尺寸的SAS驱动器。HP MSA RAID阵列以及将在2009年晚些时候发布的HP EVA中端存储系统中都会采用 2.5英寸SAS驱动器。惠普行业标准服务器市场经理Jimmy Daley表示,惠普准备在内部存储和直连JBOD存储上使用希捷的新型 300GB Savvio硬盘。惠普也有意在外部RAID阵列中采用小尺寸硬盘。据悉,2009年发布的HP MSA 2000产品系列将采用小尺寸硬盘。现有的HP MSA 70 JBOD已经开始支持小尺寸硬盘。

  和目前广泛使用的3.5英寸硬盘相比,如果采用2.5英寸硬盘,厂商就可以在同样大小的空间中构建更高密度的系统。惠普在服务器和直连存储系统中配备了2.5英寸3Gb/s SAS驱动器,并正在测试希捷新推出的 Savvio小尺寸SAS驱动器。惠普希望成为推广6Gb/s SAS驱动器的先锋。希捷也正在向存储行业的用户大力推介小尺寸SAS驱动器。

  HP EVA中端存储系统有可能在2009年底采用6Gb/s小尺寸SAS驱动器。HP EVA比HP MSA更晚采用小尺寸硬盘驱动器,因为对 HP EVA的软件管理和虚拟化功能的移植需要花费更多时间。但是,惠普并不希望3.5英寸硬盘就此消失。HP EVA的用户正在比较高性能、小容量的小尺寸SAS驱动器与大容量、低性能的3.5英寸SATA驱动器之间的优劣。IDC分析师David Reinsel认为:“用户将现有的系统转成小尺寸驱动器的系统还要克服许多障碍,比如如何寻找到性能与成本之间的平衡点。用户还要仔细考虑如何才能更好地利用3.5英寸SATA驱动器以及如何对各层数据实现最佳管理。”

  惠普认为,节省空间、增加密度、减少能耗、性能更高、可靠性更好是推动用户向6Gb/s SAS过渡的动力。其他大型存储厂商并没有像惠普那样在2.5英寸硬盘上进行大量投入。IDC分析师John Rydning预测,2009年是驱动器技术过渡的关键一年。他说:“2009年,所有厂商都会关注小尺寸SAS设备。人们可能会看到大量有关SAS产品的新闻。”

  下半年成主流

  2008年,HDS开始在中端存储系统Adaptable Modular Storage (AMS) 2000中支持SAS驱动器,而不是惯用的FC 磁盘。HDS AMS 2000采用双活控制器架构,可以实现动态负载均衡,支持以前只有在高端存储产品HDS UPS V和USP VM中才有的动态分区功能。

  业内分析家认为,SAS在企业级存储驱动器领域取代FC只是时间问题。一些驱动器厂商宣称,不准备为FC驱动器添加8Gb/s 界面,转而支持6Gb/s SAS。HDS AMS 2000的推出也被看成是HDS在中端存储上用更低成本的3Gb/s SAS取代4Gb/s FC磁盘的行为。一些小型存储厂商已在直连存储和低端SAN系统中大量使用SAS驱动器,但在大型企业级存储厂商中,只有HDS推出了SAS中端存储系统。

  Greg Schulz表示:“高性能SAS驱动器虽然已被用于入门级和低端存储系统,但没有在中端存储市场普及。如果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SAS未来很有可能进入高端市场。”不过,HDS高级产品市场经理Malcolm Brickwood表示:“HDS目前不准备在高端的USP V系统中采用SAS 驱动器。一些高端用户仍然喜欢使用FC磁盘。”

  越来越多的服务器厂商表示,将采用6Gb/s SAS技术开发新一代服务器平台。LSI 公司曾宣布,戴尔、富士通西门子、IBM、英特尔、NEC、Sun 以及 Supermicro 等厂商在6Gb/s SAS平台上与LSI开展了合作。 LSI目前已开始向全球某些选定的客户提供LSI MegaRAID 6Gb/s SAS RAID适配器与LSI 6Gb/s SAS ROC IC样品。自SAS技术诞生以来,LSI公司推出了众多相关产品,包括控制器IC、扩展器、主机总线与 MegaRAID适配器、ROMB解决方案以及存储系统等。

  IDC预测,随着各种SAS组件和器件陆续问世以及一线OEM厂商量产采用6Gb/s SAS技术的服务器,6Gb/s SAS将在2009年下半年成为主流。


 

内容来自:中国计算机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9/03/12/20090312013437624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SAS-2向光纤通道发起挑战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