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应变传感器最新成果

摘要:近日,从天津大学获悉,天津市特聘教授、该校精密仪器与光电子技术学院李恩邦教授研究发现,利用单模光纤与光子晶体光纤熔接时,在熔接部位产生一个微小的球形气泡可实现高灵敏度应变测量,所构成的光纤应变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且对温度变化不敏感等特点。

    近日,从天津大学获悉,天津市特聘教授、该校精密仪器与光电子技术学院李恩邦教授研究发现,利用单模光纤与光子晶体光纤熔接时,在熔接部位产生一个微小的球形气泡可实现高灵敏度应变测量,所构成的光纤应变传感器具有灵敏度高且对温度变化不敏感等特点。该研究成果首先发表在《应用物理快报》上之后,受到了业界的高度关注。

    据介绍,光纤应变传感器是世界上应用广泛的传感器类型,具有许多电传感器不可比拟的优点,如不受电磁场以及其他外界环境变化的影响、灵敏度高、体积小、绝缘性好、可实现分布测量等,已经广泛应用于建筑、石油、化工、交通、能源、冶金、医药、军工、食品、核工业等领域。光纤应变传感器是实现长期及实时在线结构健康监测的关键器件,对于保障大型设施的安全、防止恶性和灾难性事故的发生具有非常重要意义。

 

内容来自:中国化工仪器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12/01/2008120101395525725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文章标题:光纤应变传感器最新成果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