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商务部:关于原产于日本、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倾销继续的可能性分析

摘要:经调查,日本光纤预制棒闲置产能较大,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供过于求。美国光纤预制棒产量及需依赖出口的产量较大,国内市场需求稳定,供过于求,对外出口占产量比例总体维持在40%以上。两者都对国际市场比较依赖,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日本、美国出口商很可能为消化其大量需依赖出口的产能,继续通过倾销定价方式涌入中国市场。

  ICCSZ讯  关于原产于日本、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倾销继续或再度发生的可能性分析:

  (一)日本

  本案中,日本生产商、出口商未配合调查,没有提交调查问卷答卷,只有申请人向调查机关提供了日本光纤预制棒的相关数据及证据材料。调查机关通过核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数据等方式核实了申请人提交的信息,认定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为可获得的最佳信息,并依据该最佳信息对日本被调查产品倾销继续或再度发生的可能性作出裁决。

  1.倾销调查情况

  调查机关在2015年第25号公告中认定,原产于日本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存在倾销,倾销幅度为8.0%-9.1%。措施实施期间,没有利害关系方向调查机关申请倾销及倾销幅度期间复审。

  本次复审倾销调查期内,在调整了销售条件和贸易水平等影响价格可比性的因素后,原产于日本的光纤预制棒向中国的出口价格为140,217.05美元/吨,正常价值为230,186.36美元/吨,存在倾销。

  2.日本光纤预制棒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情况

  (1)产能、产量及闲置产能

  反倾销措施实施期间,日本光纤预制棒产能基本保持稳定,总体略有增加。2014年至2017年,日本光纤预制棒的产能分别为3500吨、3500吨、3620吨和3620吨。日本光纤预制棒的产量基本保持稳定,总体略有增加,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3100吨、2900吨、3200吨3200吨。日本光纤预制棒始终存在较大的闲置产能,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400吨、600吨、420吨和420吨,闲置产能占其总产能的比例始终维持在11%-17%之间。

  (2)日本光纤预制棒市场需求情况

  2014年至2017年,日本光纤预制棒国内需求在基本保持稳定,总体略有增长。2014年至2017年国内需求量分别为1015吨、1102吨、1153吨和1245吨。2011年至2017年,日本光纤预制棒可供出口的能力(产能减去国内消费量)分别为2485吨、2398吨、2467吨和2375吨,占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71.0%、68.5%、68.1%和65.6%。这表明,日本市场对光纤预制棒的需求有限,对日本光纤预制棒产能的消化能力明显不足。

  (3)日本光纤预制棒出口情况

  2014年至2017年,日本光纤预制棒的出口量分别为2059吨、1779吨、2031吨和2255吨,占其当年产量的比例分别为66.4%、61.3%、63.5%和70.5 %。日本光纤预制棒的出口数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调查期内出口比例始终占其当年总产量的60%以上,2017年达到70%,这表明对外出口依然是日本光纤预制棒的最主要的销售方式。

  上述证据表明,反倾销措施实施期间,日本光纤预制棒闲置产能较大,国内消费量虽有略微增长,但产能过剩现象依旧突出;对外出口是日本光纤预制棒的主要销售模式,需通过国际市场消化其过剩产能。

  3.日本被调查产品在中国市场竞争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数据, 2014年至2017年,中国自日本进口光纤预制棒的数量分别为1756.79吨、1157.38吨、1289.26吨和1173.58吨,占当年日本光纤预制棒总出口量的比例分别为84%、66%、63%和52%,占当年中国进口光纤预制棒总数量的70.63%、62.91%、60.11%和60.60%。这表明,在反倾销措施的抑制下,虽然中国自日本进口光纤预制棒数量出现减少,但日本光纤预制棒继续在向中国出口,而且出口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中国市场是日本光纤预制棒出口的最重要的市场。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消费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7年,中国光纤预制棒的市场需求量分别为6800吨、7500吨、8600吨和9300吨,占全球市场需求量的比例始终在60%以上。对日本光纤预制棒生产商而言,中国市场有很强的吸引力,仍是其重要的目标市场。在中国光纤预制棒市场上,进口产品之间、进口产品与中国产品之间无实质差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因素是竞争的主要手段。

  综上,调查机关认为,日本光纤预制棒闲置产能较大,国内市场需求增长缓慢,供过于求,对国际市场比较依赖。而中国是全球光纤预制棒第一大消费市场,且需求量仍在逐年增长,是日本光纤预制棒的重要目标市场。在复审倾销调查期间,日本光纤预制棒对中国的出口仍然存在倾销,进一步表明日本出口商仍在采用这种低价定价策略来消化过剩产能。在中国市场上,光纤预制棒市场竞争者较多,产品间无实质差别,价格是主要决定因素。因此,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日本出口商很可能为消化其大量需依赖出口的产能,继续通过倾销定价方式涌入中国市场。

  调查机关认定,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原产于日本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对中国的倾销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

  (二)美国

  本案中,美国康宁公司和OFS-费特有限责任公司向调查机关提交了调查问卷答卷,其他美国生产商、出口商未配合调查,没有提交调查问卷答卷。申请人向调查机关提供了美国非色散位移单模光纤的相关数据及证据材料。

  1. 倾销调查情况

  调查机关在2015年第25号公告中认定,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存在倾销,倾销幅度为17.4%-41.7%。措施实施期间,对美国光纤预制棒反倾销措施未进行期间复审。

  本次复审倾销调查期内,在调整了销售条件和贸易水平等影响价格可比性的因素后,原产于美国的光纤预制棒向中国的出口存在倾销。

  2. 美国光纤预制棒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情况

  (1)产能、产量及闲置产能

  2014年至2017年,美国光纤预制棒产能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7年,美国光纤预制棒的产能分别为2960吨、3130吨、3200吨和3600吨。与2014年相比,2017年产能增长了21.62%。与此同时,美国光纤预制棒的产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2700吨、2600吨、2900吨和3100吨,2017年比2014年增长了14.81%。美国光纤预制棒始终存在较大的闲置产能(产能减去产量)且在调查期内显著增加。2014年至2017年美国光纤预制棒闲置产能分别为260吨、530吨、300吨和500吨,闲置产能占总产能的比例也从2014年的9%上升到2017年的14.5%,最高在2015年达到17%。

  (2)美国光纤预制棒市场需求情况

  2014年至2017年,美国光纤预制棒国内需求量呈现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7年国内需求量分别为1489吨、1541吨、1717吨和1924吨。与此同时,美国光纤预制棒可供出口的能力(产能减去国内消费量)始终维持在较高水平,分别为1471吨、1589吨、1483吨和1676吨,占总产能的比例分别为50%、51%、46%和47%,即调查期内各年内美国光纤预制棒总产能的近一半可用于对外出口。这表明,美国市场对光纤预制棒的需求有限,对美国光纤预制棒产能的消化能力明显不足。

  (3)美国光纤预制棒出口情况

  2014年至2017年,美国光纤预制棒的出口量分别为1229吨、1049吨、1257吨和1315吨,占其当年总产量的比例分别为45.51%、40.35%、43.34%和42.42 %。美国光纤预制棒的出口数量总体呈现增长趋势,调查期内出口比例始终占其当年总产量的40%以上,这表明对外出口依然是美国光纤预制棒的重要销售方式。

  上述证据表明,反倾销措施实施期间,美国光纤预制棒闲置产能较大,国内消费量虽有所增长,但产能过剩现象依旧突出;对外出口是美国光纤预制棒的重要销售模式,需通过国际市场消化其过剩产能。

  3.美国被调查产品在中国市场竞争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统计数据,调查期内中国自美国进口光纤预制棒的数量有波动,呈现波动增长趋势,2014年至2017年分别为386.88吨、295.45吨、304.73吨和277.90吨,其中2016年上半年为193.00吨,2017年上半年为209.47吨。自美国进口光纤预制棒数量占当年美国总出口量的比例分别为31.48%、28.16%、24.24%和21.13%,占当年中国进口光纤预制棒数量的比例分别为15.55%,16.06%,14.21%和14.35%。这表明,在实施反倾销措施的情况下,美国光纤预制棒仍继续向中国出口,中国市场是美国光纤预制棒出口的重要市场之一。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光纤预制棒消费市场,需求量持续增长。2014年至2017年,中国光纤预制棒的市场需求量分别为6800吨、7500吨、8600吨和9300吨,占全球市场需求量的比例始终在60%以上。对美国光纤预制棒生产商而言,中国市场有很强的吸引力,仍是其重要的目标市场。在中国光纤预制棒市场上,进口产品之间、进口产品与中国产品之间无实质差别,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价格因素是竞争的主要手段。

  综上,调查机关认为,美国光纤预制棒产量及需依赖出口的产量较大,国内市场需求稳定,供过于求,对外出口占产量比例总体维持在40%以上,对国际市场比较依赖。而中国是全球光纤预制棒第一大消费市场,是美国光纤预制棒的重要目标市场。在复审倾销调查期间,美国光纤预制棒对中国的出口仍然存在倾销,进一步表明美国出口商仍在采用这种低价定价策略来消化过剩产能。在中国市场上,光纤预制棒市场竞争者较多,产品间无实质差别,价格是主要决定因素。因此,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美国出口商很可能为消化其大量需依赖出口的产能,继续通过倾销定价方式涌入中国市场。

  调查机关认定,如果终止反倾销措施,原产于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对中国的倾销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

  (三)调查结论

  综上,调查机关认定,原产于日本、美国的进口光纤预制棒对中国的倾销可能继续或再度发生。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