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凯乐科技募投光纤恐与第一大客户烽火冲突

摘要:凯乐科技近年来频频抛出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但最终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却少之又少。本次增发拟投入的光纤生产项目,恰恰又是近期市场上的一个新热点。何时公司才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

  凯乐科技近年来频频抛出众多令人眼花缭乱的概念,但最终能够获得超额收益的却少之又少。本次增发拟投入的光纤生产项目,恰恰又是近期市场上的一个新热点。何时公司才能够静下心来,专注做大做强自己的主业?

  光纤项目各地频上马,恐与大客户冲突

  事实上,乘着国家近期宣布“宽带中国”战略的东风,上市公司已经纷纷涉足与通信基础设施密切相关的光纤、光缆类产品的生产。其中,特发信息在1月份已经增发1.39亿,用于增资投建光纤扩产项目,以及特种光缆项目等。亨通光电在8月22日推出了11.5亿元增发案,将分别投向光纤预制棒扩能改造项目,FTT光配线网络(ODN)产品项目,通信用海底光缆项目和偿还银行贷款。因此,在各地产能大扩张的背景下,光纤项目会否陷入历史上液晶面板的过度投资悲剧,尚要等待时间的检验。

  值得注意的是,凯乐科技本次募投的重点项目“年产3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与其第一大客户烽火通信直接构成了竞争关系。

  据此前公告,烽火通信自2012年10月开始实施的光纤预制棒扩产计划进展顺利,预计今年7月份产能将开始释放,最快将在2013年末达到满负荷运行。这次扩产将使烽火通信预制棒产能增加到1500万芯公里,最大产能可以达到2000万芯公里。届时,烽火通信将实现从光棒到光纤再到光缆的供应平衡。凯乐科技年报显示,烽火通信今年上半年分别是凯乐科技的第二大销售客户和第三大供应商,同期发生额分别为9876万元和7197万元。一旦凯乐科技光纤预制棒项目投产,将会与烽火通信的项目构成直接竞争,这将不利于两者的合作关系,从而影响凯乐科技的公司运营。

  多元化发展负债累累,投资项目持久盈利能力不足

  日前,凯乐科技在公布的增发预案中,提出要定向增发11.21亿元。其中6.99亿元用于“年产300吨光纤预制棒项目”,3.29亿元用于偿还银行贷款,0.94亿元用于“年产1000万芯公里光纤项目后续工程”。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进行“多元化”的项目投资了。

  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凯乐科技频频投资上瘾,涉足白酒、教育、房地产、光缆生产等多个领域。最近,公司还公告拟进军股权投资、民营银行等热门概念。但如此频繁的多元化投资,最终并没有给凯乐科技带来持续发展的动力。随之而来的却是公司资产负债率的逐年上升。

  从近三年的公司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投资活动净现金流”每年呈现上升趋势,但“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却并没有同步提升。2011年和2012年,公司分别凭借白酒和房地产实现了净利润的增长,但这些增长最后只是昙花一现。

  从今年中报来看,公司的白酒产品营业利润同比仅增长了9.4%,房地产营业利润同比下降54.77%,管材营业利润同比下降39.74%。中报显示,在18个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中,9家子公司2013年上半年业绩亏损,涉及白酒、教育、服务及房地产板块,累计亏损额约2553万元。其中,天津凯乐等五家子公司2012年亦属亏损状态。

  此前有媒体报道,2012年凯乐曾经公告拟对“天津项目工程”投资预算3亿元,期内投资3700.80万元,公司对天津凯乐持股55%。但时隔一年后,凯乐科技将对应的“天津项目工程”以前期投入款原价转让给天津凯乐,同时又将天津凯乐55%股权以原始投资额550万元的价格出售给少数股东中集华兴。等于是在天津项目中全身而退,白白浪费了一年时间和3000多万资金的使用收益。

  有分析指出,过多的对外投资项目不仅可能带来财务风险,同样会使公司难以专注主业经营,直接的结果是导致主业利润逐年下滑。有如此多的投资教训在前,本次凯乐科技光纤项目不禁让人心存疑虑。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3/09/16/20130916005219529167.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凯乐科技 光纤 烽火通信y
文章标题:凯乐科技募投光纤恐与第一大客户烽火冲突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