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TD与WiMAX技术融合运营商受益

摘要:“在技术上,制订一个统一标准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WiMAX(即802.16标准)论坛全球推广市场总监李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上述评论,这也是记者在询问TD-SCDMA与WiMAX能否融合使用时,众多行业专家给出的一致回答。
    “在技术上,制订一个统一标准并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障碍。”WiMAX(即802.16标准)论坛全球推广市场总监李靖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上述评论,这也是记者在询问TD-SCDMA与WiMAX能否融合使用时,众多行业专家给出的一致回答。
 
    虽然我国3G技术TD-SCDMA才刚刚开始试商用,但是随着LTE(长期演进标准)标准制定工作步步紧逼,WiMAX显然在声势上已经感受到了来自传统蜂窝网技术的竞争压力。在这场互联网与移动蜂窝技术的市场博弈中,最后谁是英雄尚难确定,但是如果两个均用于TDD频谱上的技术能够实现融合的话,最大受益者将是运营商。
 
    技术融合没有“硬伤”
 
    目前全球通信业的态势对LTE发展十分有利,后3G LTE技术因为融合了TDD和FDD技术,并且两种制式在帧结构上也达成统一共识,大有一统天下的态势。近日,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NEC、NextWave Wireless、诺基亚、诺基亚西门子和索尼爱立信七大国际巨头还共同宣布在3GPP(第3代合作伙伴计划)长期演进和系统架构演进标准方面达成知识产权许可框架,各签约公司承诺对手机LTE核心知识产权收取的最大专利许可费不超过手机售价的10%,对内置LTE功能的笔记本,收取专利费用不得超过10美元。
 
    WiMAX与中国3G制式TD-SCDMA同为TDD技术,TD-SCDMA的演进技术TD-LTE,与WiMAX不可避免地要进行频率的争夺。TD-SCDMA已经在中国建设了14119个基站,在局面上取得了规模商用的领先。而移动WiMAX技术目前尚没有成功商用案例,但是基于802.16d标准的固定WiMAX已经在全球固定宽带接入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李靖认为,如果能够很好地利用WiMAX技术,实现其与3G其他技术的兼容,运营商将在未来4G建网的同时也解决固定宽带接入问题,可以帮助运营商节约成本。
 
    一直致力于研究FDD和802.16e技术的三星电子现在也很看好LTE的未来发展。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三星电子通信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李小强表示:“就像TDD与FDD技术的结合一样,TD-SCDMA和WiMAX技术在LTE框架下结合从技术角度来说不存在不可逾越的问题,无论是网络中哪个层面的兼容,甚至是帧结构的重新制订,技术实现都没有问题,关键看有没有市场需求。现在TD和WiMAX的标准都已确定,要推倒原来的标准,将两者重新结合在一起,就要靠市场推动力了。”
 
    新WiMAX公司成立
 
    在日前举行的“宽带无线移动互联网论坛”上,中国网通独立董事侯自强教授表示,WiMAX的802.16d标准存在着致命的问题。同时,他认为WiMAX如果走向蜂窝式移动通信系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
 
    侯自强认为:“LTE的扁平化设计,比今天WiMAX核心网要做得彻底,如果把WiMAX变成一个蜂窝移动,就失去了其存在的价值。” 侯自强称,WiMAX应该以最简单的方式,从基站直接建到互联网上。“用户要的是什么,用户要的就是互联网的高速带宽所能够给用户带来的宽带业务享受。”
 
    这一论断的最好验证者莫过于目前正在运作移动WiMAX网络的美国第三大移动运营商Sprint Nextel公司。2006年8月16日,Sprint Nextel对外宣布将于2007年年底在美国芝加哥和华盛顿等地区推出WiMAX服务,并投入多达50亿美元用于该技术的发展。尽管业界对于WiMAX技术是否存在全面商用条件的争论一直存在,但由于Sprint Nextel在美国市场并不占据优势市场地位,因此该公司一直以来坚持把赌注压在WiMAX上。在WiMAX上的此番投入对于Sprint Nextel来说不异于一场大胆的豪赌,长期巨额投资让深受资金负累的Sprint Nextel也明显感到“体力不支”。
 
    2008年5月8日,Sprint Nextel、Clearwire与多家有线电视运营商达成协议,Sprint Nextel和Clearwire相关部门合并组建为一家新的WiMAX企业。新合资公司规模145亿美元,Comcast、时代华纳、英特尔、Google、Bright House Networks投资32亿美元,将使用WiMAX技术建立高速无线网络。新公司目标是在2010年底在美国覆盖1.4亿人口。Sprint Nextel原来投入WiMAX网络的50亿美元现折合74亿美元资产注入新的合资公司,占有51%股份,在新公司13人的董事会当中,Sprint Nextel占据7个席位。移动WiMAX让Sprint Nertel彻底感受到了切肤之痛。
 
    技术融合获利者是运营商
 
    在固定宽带接入领域,固定WiMAX技术在全球已有比较牢固的市场基础,据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Shakour介绍,目前全球已经有260个WiMAX商用案例,在未来的3-4年间,WiMAX论坛还将对1000多种WiMAX产品进行认证。固定WiMAX的发展无疑给移动运营商也带来了困扰,未来采用什么技术既能实现移动空口接入又能解决固定宽带接入呢?
 
    在2008美国无线通信展上,沃达丰CEO阿伦·萨林(Arun Sarin)提出应该把LTE看作综合性标准,把WiMAX看作LTE的一部分即LTE TDD。萨林指出,面向便携终端的互联网业务在今后将更加重要,对于业界而言,支持LTE阵营与WiMAX阵营之间的竞争并不划算,如果把WiMAX定位于LTE的TDD分项,那对于业界来说将能获得可喜的结果。
 
    WiMAX论坛全球市场总监李靖分析认为,把WiMAX归入LTE阵营无疑最终的获利者是运营商,而这一现象是设备制造商所不愿意看到的。其实,LTE目前也可以看作是一个统一标准代名词,其下面已经有TDD和FDD两种技术,再加入WiMAX也不是没有可能,关键还是看各个技术背后的产业集团的发展规划。从设备商角度来看,他们当然是希望技术种类越多越好,这样才能向运营商卖出更多设备;而运营商考虑的是用最低的成本、最少的设备、最简单的维护来提供给用户更多的业务体验。这个竞合的过程,需要产业中各个环节企业之间相互协调,而最大的推动因素莫过于市场需求的推动力。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摩托罗拉、诺基亚西门子网络、阿尔卡特朗讯、三星、北电等电信设备商,都是在发展LTE的同时,也在销售WiMAX设备。
 
    如果标准能够融合,相信对于参与其中的运营商绝对是利好消息,但是知识产权问题可能会较为突出。WiMAX阵营已经建立了一个分布式的知识产权体系,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垄断WiMAX知识产权。而在原3G阵营中的技术专利却是各家独霸一方的态势,而且让LTE阵营把已经到手的准4G技术拱手让给WiMAX,恐怕会出现“众口难调”的尴尬。
内容来自:中国电子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5/13/2008051301131651462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TD WiMAXv
文章标题:TD与WiMAX技术融合运营商受益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