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光纤到户在三网融合环境最能发挥优势

摘要:融合性业务对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纤通信以其容量大、单位带宽成本低、可承载高质量视频、绿色环保等特点,可更好地推进融合性业务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只需几秒就可以下载一部电影,对北京、武汉、广州、上海等地的用户来说,已不是异想天开。“我们小区的宽带可是光纤到户(FTTH)的,比ADSL快多了。”市民得意的言语说明,以取代ADSL为最终使命的FTTH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融合性业务对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光纤通信以其容量大、单位带宽成本低、可承载高质量视频、绿色环保等特点,可更好地推进融合性业务发展
 
  -本报记者 张智江
 
  只需几秒就可以下载一部电影,对北京、武汉、广州、上海等地的用户来说,已不是异想天开。“我们小区的宽带可是光纤到户(FTTH)的,比ADSL快多了。”市民得意的言语说明,以取代ADSL为最终使命的FTTH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
 
  那么,光纤到户是否会更好地推动三网融合?我国三网融合的监管走向如何?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与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续俊旗。作为业内长期跟踪研究三网融合课题的专家,续俊旗表示,光纤到户发展已经没有太大的技术问题,但三网融合发展的关键是要解决电信与广电相互进入的难题。
 
  实现三网融合必要且可行
 
  记者:您认为当前三网融合的时机是否成熟?
 
  续俊旗:无论是从技术和网络能力,还是广大用户的消费需求以及国家政策看,实现三网融合都是必要而且可行的。
 
  第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三网融合提供了技术条件。三网融合是信息技术革命导致的必然结果。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文字、数字、语言、图片、影视等信息的保存、交换都朝着数字化、网络化的方向发展。原有分割的管理体制已经阻碍了这些先进技术的运用,必须作出相应调整。这也要求电信、广电、互联网三网之间的政策壁垒逐渐打破,业务边界日渐模糊,最终走向融合。
 
  第二,推进三网融合有利于满足消费者不断增长的服务需求。从整体上看,电信业务和广电业务具有互补性,将两类业务进行整合可以满足用户的综合性需求。但由于广电、电信分业监管的现状,广电、电信企业之间进行业务合作非常不顺畅,使得信息服务业的产业链和价值链难以延伸,市场容量有限,业务拓展缓慢,用户需求得不到满足。
 
  第三,实现三网融合也符合国家政策需要。国家的发展战略和政策是三网融合实现的外部条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国务院“1号文件”打破了此前“82号文件”有关电信、广电分业经营的规定,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两大部门的相互进入。
 
  最后,三网融合是国际信息化发展的主流趋势。国际上已经完成了从业务运营转向立法和监管机构层面推进三网融合的进程。
 
  因此,加快体制改革、修改完善政策、降低市场门槛、营造宽松环境、统一技术业务标准和促进产业合作已成为推动三网融合的当务之急。
 
  记者:运营商已在积极推动奥运光纤战略和光进铜退工程,您认为这对三网融合发展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续俊旗:融合性业务对带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是接入层面。光纤通信具有带宽容量大、单位带宽成本低、可承载高质量视频、绿色环保不含铜等特点,光纤技术的使用可以在接入环节上更好地适应融合性业务发展的需要。
 
  FTTH接入方式比现有的DSL宽带接入方式更适合一些已经出现或即将出现的宽带业务和应用,这些新业务和新应用包括电视电话会议、可视电话、视频点播、IPTV、网上游戏、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等。由此可见,极具竞争力的高带宽业务将是实现FTTH的最大驱动力。
 
  FTTH系统在三网融合的情况下最能发挥出它的优势,也是老百姓的理想。但在我国的实际运营上有特殊性,故通信网和广电网可能会处于相互独立的运营局面。
 
  目前,广电的有线电视网络与电信的有线宽带接入网,在短时间内互相替代存在很大的难度,再加上体制、政策、用户数量和用户消费习惯的原因,必然造成这两类业务体系长期并存的事实。而FTTH驻地网提供的三网融合性质的平台,可以解决驻地网区域的有线电视网和交互型通信网的互相配合问题,使得FTTH网络既有广电网络的高下行带宽,又有电信网的可管理、交互性。
 
  需要说明的是,FTTH与三网融合之间是良性互动、互为补充、互为发展的。一方面,光纤到户FTTH能够促进三网融合发展,通过市场的发展自下而上推动体制的变革,因为统一的网络需要统一的监管;另一方面,发展FTTH需要丰富的宽带业务,比如三网融合性的多媒体业务。否则,FTTH也很可能处于无米之炊的境地。
 
  三网融合的关键在于电信、广电相互进入
 
  记者:有不少人大代表提出设立国家电信局,以进一步推动三网融合,您如何看待?
 
  续俊旗:本次机构改革,国家已经确定了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的体制来管理通信业,那么当前在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设立国家电信局已经没有可能,否则在机构改革方案时就会明确提出设立国家电信局。
 
  目前的工作重点是通过三定方案的编制,合理设置工业和信息化部内相关司局设置,进一步集中电信监管职能,同时应当设立专门管理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司局,并加强信息化推进司局的有关职责。
 
  机构改革并不是一劳永逸。未来根据需要,仍然可以在大的工业和信息化部下设国家电信局,并逐步设立融合电信与广电监管的国家通信监管委员会。
内容来自:通信信息报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4/07/20080407020711986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光纤到户v
文章标题:光纤到户在三网融合环境最能发挥优势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