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长期在逆境下求生存的不止是华为

摘要:过去的几天,对普通人而言不过是又一个早晨和又一个黄昏,于华为而言,却是万水千山磨难艰深。然而备受磨难考验的不止是华为,单看中国光通信产业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并不算乐观,甚至有些“哀鸿遍野”,在这样的环境下,新基建吹来的暖风还能温暖多久?

  ICC讯(编辑:Debi)过去的几天,对普通人而言不过是又一个早晨和又一个黄昏,于华为而言,却是万水千山磨难艰深。

  当地时间5月15日,平地一声雷,美国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推出新的出口管制规定,全面限制华为购买采用美国软件和技术生产的半导体,包括那些处于美国以外,但被列为美国商务管制清单中的生产设备,要为华为和海思生产代工前,都需要获得美国政府的许可证。此项出口管制规定允许已经在生产的芯片运往华为,只要发货在5月15日起120天内完成即可。这些芯片组需要在15日之前投产,否则根据最新规定,它们将被禁止出口。

  5月16日上午,华为通过心声社区发文:“没有伤痕累累,哪来皮糙肉厚,英雄自古多磨难。回头看,崎岖坎坷;向前看,永不言弃!”

  5月17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针对美国商务部于当地时间5月15日对华为公司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这损害中国企业利益,损害美国企业利益,也损害其他国家企业的利益。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5月18日据日经新闻报道,知情人士透露,在美国商务部公布最新的禁令之后,台积电已经停止接受来自华为的新订单,已有订单可以继续生产,在9月前交付完毕。对此台积电回应表示:纯粹是市场传言,台积电不会透露客户信息,但“会遵守法律法规”。可见台积电并没有针对传言本身进行否定,仅仅只表明“不会泄露客户信息”以及“遵守法律法规”的态度,是否断供仍是一出悬案。

  不过华为紧急下单的“囤货”形为,也间接验证了外界的一些传言。据台湾经济日报18日报道,华为向台积电紧急追加了7亿美元的订单,产品涵盖了5nm以及7nm,使得台积电的产能爆满。根据此前的报道,华为的麒麟1020处理器将会由台积电的5nm工艺制造,因此,本次华为追加的5nm订单大概率是麒麟1020处理器的订单。而7nm的订单,应该则是给到了麒麟985、麒麟820等5G SoC。

  对美国商务部无底线任意修改规则的蛮横不讲理行为,5月18日,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先生在第十八届分析师大会上公开回应,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称“美国政府为了打压别国的先进企业,罔顾华为全球客户和消费者的权益,这与其一直鼓吹的保护网络安全的说辞是自相矛盾的。”“我们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影响,但过去一年的磨炼让我们皮糙肉厚,我们有信心能尽快找到解决方案。”“华为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郭平表示,如果美国政府允许,华为仍然会继续购买美国公司的产品。华为也将更加关怀和培育其他的供应商,构建更有竞争力的供应链。

  对外有劲敌挡路,对内要安抚军心。5月18日,华为在心声社区发文《致员工的一封信》,提到美国政府针对华为定制修改“直接产品规则”,是为了进一步打击华为的先进性,扼制华为的发展。美国政府的行为,违背了最基本的公正原则,不仅会给芯片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也将破坏全球产业合作的信任基础。华为目前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预计华为的业务将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的影响。值此困难时刻,更需要全体员工坚定信心,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持续奋斗,与公司共渡难关。

  英雄自古多磨难。虽崎岖坎坷,但永不言弃!2019年5月1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一项紧急状态行政命令,禁止美国企业使用对国家安全构成风险的企业所生产的电信设备。当时以为是最糟糕的状况,没想到被一年后的升级制裁刷新记录。华为受限牵动无数国人的心,甚至牵动整个ICT产业发展,以及其中千千万万个摸爬滚打的企业。过去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恐怕华为都要在逆境下求生存了。但试问,谁又不是呢?

  长期在逆境求生存的不止是华为

  还有成百上千的难兄难弟。2019年末流行过一句话:2019年是过去10年里最差的一年,却是未来10年里最好的一年。当时大家只是当贩卖焦虑与情怀的笑话来听,未曾想,如今却是事实。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中国5G发展不但没有止步不前,反而有加快脚步的迹象,这让国内光通信产业在“新基建”的假大空外表下“短暂地繁华了一把”。尽管业界普遍反应“订单饱和”是今年上半年的常态,但从有代表性的行业上市公司2020年一季度财报来看,长期在逆境生存的何止华为,整个光通信产业链从上到下几乎是“风雪前行”的写照。

  上到三大运营商,下到光纤光缆产业,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都不算漂亮。

  拿三大运营商来说,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电信EBITDA为301.61亿元,同比下降0.3%;股东应占利润为58.22亿元,同比下降2.2%。中国联通EBITDA为235.61亿元,同比下降 5.8%;本公司权益持有者应占盈利为31.66亿元,同比下降13.9%。中国移动营运收入为1813亿元,同比下降2.0%;EBITDA为685亿元,同比下降5.8%;股东应占利润为235亿元,同比下降0.8%。

  设备类拿最具代表性的全球五大设备商——华为、思科、诺基亚、爱立信、中兴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来看,除华为、爱立信销售额微涨,余者一律降降降,净利润更是唯有诺基亚在增长(增幅竟高达127%),其余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光模块器件环节,国内除凤毛麟角的少数几家依然坚挺外,如中际旭创Q120营收增长51.44%至13亿元,净利润也保持54.43%的高幅增长至1.53亿元。天孚通信Q120营业总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9.9%;净利润4654万元,同比增长37.4%。以及近两年涌现的一匹黑马新易盛Q120营收2.7亿元,同比增长20.61%;归母净利润5621万元,同比增长73.45%。余者可谓一言难尽,甚至有些过去多年来保持稳定增长的上市公司在今年也被打破增长神话,以及一些集团公司下面的子公司避重就轻干脆不再公布营收细节,企图蒙混过关。不过神奇的是,中国以外的几家大型光模块、器件上市企业一季度更多的是在增长,不排除其中有些是受到中国“新基建”风潮的余温利益。

  再到光纤光缆产业,那真是说“哀鸿遍野”都不过分了。随便拎几家代表来看,亨通光电、通鼎互联、长飞光纤、富通鑫茂、特发信息、中天科技和中利集团2020年一季度营收无一例外全员下滑,其中以特发下滑幅度最大。而净利润更是不忍直视,要么干脆亏损,有幸没有亏损的亨通光电与中天科技,净利润也有较大幅度的下滑。而中国以外的康宁也并不好过,康宁光通信部门Q120销售收入为7.91亿美元,环比下滑12%,同比下滑26%;该部门净收入为2900万美元,环比下滑53%,同比下滑80%。

  这样看来,那些号称“订单饱和”“忙不过来”的朋友,要不要再审慎一些,继续小心驶得万年船呢?身边或友商或客户或供应商还有不少还挣扎在亏损线上,好一点的也不过是在亏损的边缘试探,甚至连整个通信行业的大佬们都深受磨难与考验,此时谁敢说自己过得很好,不都是在逆境的路上艰难跋涉么?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20/05/19/20200519084616410032.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华为 新基建 限制
文章标题:长期在逆境下求生存的不止是华为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