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柔性COF邦定与AOI检测双轮驱动 鼎晶科技深度布局未来

摘要:深圳鼎晶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全面屏邦定、OLED/液晶显示行业自动化装备解决方案的技术型公司。自成立以来,鼎晶科技一直处于稳步前进的发展状态,销售收入年年攀升,其中,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2.3亿,而2018年预计销售额可达到3.2亿。据介绍,鼎晶科技2018年销售收入的最大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COF邦定,二是AOI检测。这不仅是鼎晶科技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的布局,也包含了公司对未来的深度考量。

  ICCSZ讯 深圳鼎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晶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先进制造领域、全面屏邦定、OLED/液晶显示行业自动化装备解决方案的技术型公司。自成立以来,鼎晶科技一直处于稳步前进的发展状态,销售收入年年攀升,其中,2017年的销售额达到2.3亿,而2018年预计销售额可达到3.2亿。

  在谈及对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看法时,鼎晶科技LCD事业部总经理尹业忠表示,“一个企业,不仅要关注当前的技术、设备,还要关注三年、五年后的生存。”据介绍,鼎晶科技2018年销售收入的最大来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COF邦定,二是AOI检测。这不仅是鼎晶科技在目前市场环境下的布局,也包含了公司对未来的深度考量。

  鼎晶科技LCD事业部总经理尹业忠

  柔致未来 全面屏COF邦定解锁柔性OLED视界

  当前,国内、京东方、天马、华星光电、维信诺等都在抓紧投线,进行柔性OLED的小批量研发试产。尹业忠认为,当前,OLED面板正处于前期的产能爬坡阶段,而要达到量产阶段,“至少还需要两年。”但同时,他也表示,企业的发展需要着眼于未来。在进行广泛而深入的市场调研,并与客户进行沟通之后,鼎晶科技认为,柔性OLED的COF邦定前景广阔。

  事实上,目前市场对于COF邦定十分渴求。

  智能手机在2017年迎来“全面屏”的彻底爆发,无数新品在保持身材不变的前提下获得了更大的视野。随后,以苹果iPhone X为代表的异形全面屏出现,并从“刘海屏”发展到“美人尖”、“水滴式”,窄额头、升降式摄像头等设计方案也层出不穷。而除了屏幕的设计之外,智能手机屏幕所采用的封装技术,也成为“屏占比”这场战役能否取得胜利的关键所在。

  目前,智能手机屏幕的封装技术主要以COG、COF和COP三种为主,其中COF是全面屏的最佳搭档,可谓是全面屏技术的精髓所在——前不久发布的华为Mate 20 Pro,采用的就是COF封装技术,边框宽度达到2.1mm。

  然而,COF封装技术迟迟得不到发展。其中的原因除了产品设计、生产加工成本高于传统的COG模组封装工艺外,COF封装技术的难度较高也是主要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球市场上能生产COF邦定设备的厂商数量十分稀少,而鼎晶科技则是国内首家推出COF整线方案设备的厂商。

  据尹业忠介绍,目前,鼎晶科技可以为客户提供完整的全面屏COF邦定解决方案。公司的全面屏COF/FOF整线解决方案搭配了韩国V-one压痕检查设备,可实现T/T 3.5s,精度更是达到±4μm的程度。

  3.5秒COF/FOF整线设备

  目前,鼎晶科技的COF/FOF整线解决方案已在天马、华星光电、信利、欧菲科技、东山精密等厂商中得到广泛应用,量产经验十分丰富。

  解放人眼 AOI检测助力智造升级

  在尹业忠看来,设备的发展应该沿着“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道路发展。但在平板显示这个科技含量极高的行业中,在视觉检测这一环节,市场上却连“自动化”都尚未真正实现。

  显示行业正在往高端方向前进,FHD、2K、4K等技术层出不穷。这些显示屏的分辨率很高,传统的人眼检测方式渐渐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尹业忠解释说,除了疲劳所带来的误差之外,每个人对产品好坏的标准也难以完全统一,且人眼检测受检测者主观和客观方面的限制,比如情绪、疲劳、经验等,往往不能快速、准确、稳定地检测出屏幕存在的问题;同时,人眼检测所带来的人力成本、时间成本对于企业而言也是一项负担。

  行业对质量的要求越来越严,这种现象倒逼着显示行业的检测工艺进行升级。AOI检测可以清晰地定义可接受与不可接受的界限,效率高、品质稳定、成本更低,可以帮助客户更好地提升产品质量。尹业忠表示,“‘机器替换人’一定是市场趋势。”

  事实上,在显示器件缺陷检测方面,AOI检测设备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从前道的ITO玻璃检测、背光模组检测,到Cell贴合、LCD模组的COG、FOG、COF、盖板总成画面检查设备等,都离不开AOI相关设备;同时,LCD和OLED的成品画面检测、这一要求也拉动了LCD和OLED制造商对AOI设备的需求。

  依托长期的技术沉淀,鼎晶科技面向市场,推出了全自动AOI画面检测设备,而这也是公司目前的重要项目之一。据介绍,鼎晶科技全自动AOI画面检测设备主要由清洗部、检查部、下料部等部分组成,在检测完成后可以自动覆膜,并对良品与不良品进行分类流向、完成对不良信息标识进行喷码的动作等,设备的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较高,能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全自动AOI检测设备

  COF邦定和AOI画面检测是鼎晶科技当前最主要的经济支柱。为了保证为客户提供含金量更高的设备和技术,尹业忠介绍,鼎晶科技在韩国建立了研发团队,并长期与韩国企业保持着紧密的合作关系,在学习、引进韩国先进技术的同时,也结合中国的市场需求,进行自主研发,深度挖掘COF邦定和AOI检测的潜力和市场。为了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抓住弯道超车的机会,鼎晶科技以每年营业额10%投放入设备研发中。尹业忠介绍,当前,鼎晶科技正在布局柔性OLED的COF封装,希望在柔性OLED大爆发之际,成为市场的中坚力量;而在AOI画面检测方面,鼎晶科技也在追求更高的精度和效率,通过检测帮助客户发现问题、改善产品质量,进而提升市场竞争力。

  加快全国布局 建设华东智慧制造基地

  基于鼎晶科技未来的发展需要以及客户对产品技术要求的提高,为了更加贴近客户,鼎晶科技在华东地区设有浙江鼎晶科技有限公司和嘉兴鼎晶实业有限公司2家子公司,致力辐射服务于华东及北方地区客户。

  其中,浙江鼎晶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12月,位于浙江嘉兴智慧产业创新园,注册资本1000万,公司专注于研究开发半导体封装设备,主要广泛应用于光通讯器件制造、IC封装、LCD平板显示模组及LED照明器件领域等。公司已于2017年3月正式投入运营及生产。

  嘉兴鼎晶实业公司成立于2017年11月,注册资金3000万,是鼎晶旗下分支机构。2018年7月下旬,嘉兴鼎晶实业位于浙江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华东智慧制造基地项目新厂房正式动工建设。据悉,该基地工程占地面积约1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6000㎡,总投资4350万元,计划将于2019年6月全面建成。届时将成为鼎晶旗下面向华东和北方市场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基地。

  鼎晶科技华东智慧制造基地项目效果图

  据介绍,鼎晶科技选址嘉兴建设华东地区智慧服务基地,看中的是嘉兴的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嘉兴地处东南沿海、是长三角洲城市中心,东接上海,北邻苏州,西连杭州,南濒杭州湾。嘉兴作为长江三角区域中心,高速公路、铁路、航空、水路四通八达。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等城市相距均不到百公里,作为沪杭、苏杭交通干线中枢,交通便利,以此建设智慧型基地,鼎晶科技将更好布局全国市场,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做好客户沟通与服务!

  鼎晶华东智慧制造基地项目所在的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地处三环内,距市中心3公里,是典型的城市型开发区,也是一个集现代制造业、商业居住和高等教育为一体的城市新区。鼎晶华东智慧制造基地立足于此,为公司核心产品实现大批量交付提前打好了坚实的基础。2018年,鼎晶科技的光通讯TO COB BOX全线封装方案继续深入耕耘,全面屏COF/FOF整线解决方案和LCD/OLED模组总成AOI画面检查设备也全面进入国内一线品牌厂商。未来,相信在华东智慧制造基地的助力下,鼎晶科技的发展将更稳步前进!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