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为何电信设备巨头要拿艾美奖?

摘要:华为获得艾美奖了,没错。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地位如同奥斯卡奖于电影界和格莱美奖于音乐界一样重要。它与奥斯卡一样,也包含了普通和技术类的奖项。

  Iccsz讯 华为获得艾美奖了,没错。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地位如同奥斯卡奖于电影界和格莱美奖于音乐界一样重要。它与奥斯卡一样,也包含了普通和技术类的奖项。

  10月27日,弗劳恩霍夫协会通讯技术研究所、华为、联发科、诺基亚、高通、三星、索尼共同祝贺视频编码联合工作组(以下简称“JCT-VC工作组”)获得2017年艾美工程奖。该奖项用于表彰JCT-VC工作组在开发高效视频编码(HEVC)国际标准方面取得的成就。

  其实电信设备巨头获得艾美奖早就不是啥新鲜事。比如爱立信,在2016年之前就曾6次获得艾美奖。2017年艾美奖获奖名单里同样有爱立信,以表彰其对于HEVC国际标准的关键贡献。

  为啥我们耳熟能详的电信设备巨头们纷纷要拿电视界的艾美奖呢?

  为了抢滩视频业务

  电信设备巨头们进军艾美奖的目的,绝不是玩票,而是为了抢滩未来的战略业务制高点。

  中国移动前任董事长奚国华就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OTT的快速崛起给传统运营商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传统运营商赖以生存的语音以及短彩信,现在业务收入逐年下降。很多移动互联网不仅是对传统电信运营商的冲击,实际上对金融业、对出版业等也都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所以现在有一个比较时髦的词叫做“数字赤字”。但我们认识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技术进步,有利于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有利于改善老百姓的生活质量,实际上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那么对运营商来说何去何从,只有勇敢地去面对。

  为此,他提出了一个“三条曲线”理论。所谓“三条曲线”,分别是语音和短彩信、流量经营以及内容和应用。如今,第一条曲线代表的语音和短彩信已经达到了顶峰,并且开始下降。于是,我们又出现了新的可发展的领域,就是全世界运营商无一例外地在进行流量经营,这就是还在继续上扬的第二条曲线。实际上我们还有第三条曲线的发展模式,因为有一天流量经营也会饱和,所以要保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运营商应该更加注重内容和应用的发展(即在内容和应用的发展中找到运营商的盈利点)。这就是整个电信行业应对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应该采取的措施及策略。

  随着移动宽带和智能手机的兴起,视频业务慢慢风生水起。当前视频业务已经逐渐成为运营商的基础业务和未来战略,驱动运营商业务转型和增长,运营商从关注管道向关注体验转型已是大势所趋。同时大部分领先运营商选择向媒体战略转型,提供宽带接入、语音、视频等各类服务,甚至有些运营商还尝试投资内容。“大宽带+高质量视频业务”正在成为运营商竞争的焦点。

  中国移动等运营商要注重内容和应用的发展,电信设备巨头们纷纷抢滩视频业务,这应该不是巧合,而是业界领袖企业对于行业未来发展的英雄所见略同。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类似华为、爱立信、诺基亚、高通等电信设备巨头们才纷纷在加大对于视频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并且其成果在有电视界的奥斯卡之称的艾美奖上屡获殊荣。

  视频变现不是一蹴而就

  如今,视频市场战略机会窗已经打开,运营商也正在把视频作为基础业务进行战略布局,充分利用管道优势,加速融合视频、移动视频和行业视频产业发展。与此同时,无论是运营商还是制造设备商,都在联手产业链上各个环节,构建生态优势,探索宽带变现、体验变现和生态变现等创新的商业模式。

  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来,视频业务的变现绝非一蹴而就这么简单。视频业务近年来还处于用户培育和市场开发的阶段,还没有进入市场爆发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巨头们的战略布局。

  比如最早押注视频内容业务、已经获得7次艾美奖的爱立信,在今年的重组中,已经把原本作为公司三大业务板块之一的多媒体业务重组为两个独立的媒体业务单位,即广播和媒体服务部与媒体解决方案部,相当于从一级部门调整到了二级部门。据知情人士透露,爱立信此举是因为目前的市场环境下,相对于其他业务,视频业务挣钱的速度还是太慢了。爱立信现在希望以重建公司盈利能力为重点,专注于开发利用5G、物联网和云技术的市场领先系统。因此,采取适当收缩的战略也是情理之中。

  抢滩未来是为了更高的山顶

  当然,对于华为而言,如今在体量上已经稳居全球最大电信设备商宝座,登顶之后,重要的是如何攀登更高的山顶。

  在2016年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华为总裁任正非在其汇报讲话中就吐露了华为目前遇到的这种迷茫,“华为正在本行业逐步攻入无人区,处在无人领航,无既定的规则, 无人跟随的困境。”既然要抢滩未来,探索无人区,那在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注定是孤独和无人求助的。作为未来的战略业务,即便眼下视频尚未到爆发点,也不应该动摇对其继续加大投入开发。

  据悉,2017年,华为的研发投入将达到120亿美元,其中30亿美元用于面向未来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创新,90亿美元用于确定性产品开发,“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这些研发领域的大手笔投入正是华为在无人区的努力,而对于华为而言,即便是花了这些钱也不一定会有所突破和回报,所以这算是真正意义上花费重金的探险了,因为前途茫茫只能自己找路。

  此次获奖的JCT-VC工作组的成员包括弗劳恩霍夫协会通讯技术研究所、华为、联发科、诺基亚、高通、三星、索尼在内的至少14家公司,是JCT-VC工作组的主要贡献者。参与开发高效视频编码技术国际标准并获得艾美奖,正是行业对于华为努力的认可。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大航海时代,海面上就是这样的川流不息,没有永远的弄潮儿,只有永远的创新开拓者。

内容来自:C114中国通信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17/11/02/20171102064132477000.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电信 华为
文章标题:为何电信设备巨头要拿艾美奖?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68   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