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WiMAX中国爆发进入倒计时

摘要:WiMAX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些年头,作为与Wi-Fi技术同为无线网络最好的接入方式之一,在业界受到广泛的关注。 随着无线城市在全球的迅速蔓延,中国运营商顺势出击,在无线城市建设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而无线北京、无线上海、无线广州、无线南京、无线嘉定......的口号也成为业界惯用的口头禅。
    WiMAX技术的发展已经有些年头,作为与Wi-Fi技术同为无线网络最好的接入方式之一,在业界受到广泛的关注。

    随着无线城市在全球的迅速蔓延,中国运营商顺势出击,在无线城市建设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激情。而无线北京、无线上海、无线广州、无线南京、无线嘉定......的口号也成为业界惯用的口头禅。

    而对于无线城市的建设采用何种技术,其中最为频繁的字眼还是“WiMAX”、“Wi-Fi”,我们不难发觉WiMAX等无线宽带接入技术在中国的实质性进展和奥运后的应用机会。 那么,现在WiMAX在中国发展的状况还是当年的“天生的草根”命运,“剃头的挑子一头热”吗?

    目前在国内由于移动WiMAX(802.16e)与国产3G制式TD-SCDMA共同占有TDD频段,这使得这一技术在国内的发展极其敏感,目前还只是固定WiMAX(802.16d)取得了一些应用,但这并不妨碍中国在WiMAX领域的发展。

    本土企业加大对WiMAX关注

    在中国现在有很多的企业也对WiMAX产生了很浓的兴趣,如华为在本月公布,目前已经拥有全球5%的WiMAX专利,公司已经获得了19个802.16e商用合同,部分网络已经投入商用。华为从2001年开始便积极参与WiMAX的标准工作,共有超过1200人的研发队伍从事WiMAX技术的研究和开发。

    中兴虽然没有公布持有的WiMAX专利情况,但中兴是WiMAX论坛15个董事成员中唯一的中国公司,并于去年获得Sprint Nextel终端采购最大份额。中兴去年在投入50亿元建立天津研究所,主攻方向既是WiMAX。中兴曾于今年1月披露已经建立了21个802.16e商用实验局。

    运营商对WiMAX给予厚爱

    目前,WiMAX在一共是118个国家/地区部署了305个WiMAX网络,拥有大概有200多万的用户。这些部署当中有50%—70%是个人互联网的接入。在WiMAX方面韩国是目前最大的运营商,今年年底将会有40万用户。而中国则是全球WiMAX基站部署最多的国家。

    据了解,目前中国WiMAX基站的部署数量约为260个,北京就有150座WiMAX基站。这主要是基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电华通等运营商在中国无线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大多采用了Wi-Fi+WiMAX的方式。
 
    在上海嘉定无线城市的建设过程中,运营商就采用了WiMAX技术进行部署。据了解,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前,嘉定将完成多个WiMAX基站的部署。广州也计划在2010年亚运前投资10亿元大规模建WiMAX......
 
    两种技术之间的互补,在信号覆盖范围、网络安全与稳定性上得到进一步的提升。不难看出,中国运营商在无线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对WiMAX给予了厚望。
 
    结束语:

    WiMAX有着非常好的技术优势,而这一点也正成为它开拓市场最强有力的武强。正如WiMAX论坛副主席Mohammad Mohammad所言,“WiMAX在很多国家和城市,都在同时地发生,商业机会到来。最大的一个动力还是宽带,其次是互联网,其市场兴趣和需求是非常大的”。

    有需求就会有市场,WiMAX爆发已经进入倒计时,我们拭目以待。
内容来自:讯石光通讯咨询网
本文地址:http://www.iccsz.com//Site/CN/News/2008/08/15/20080815011635990375.htm 转载请保留文章出处
关键字: WiMAX
文章标题:WiMAX中国爆发进入倒计时
【加入收藏夹】  【推荐给好友】 
免责声明:凡本网注明“讯石光通讯咨询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光通讯咨询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我们诚邀媒体同行合作! 联系方式:讯石光通讯咨询网新闻中心 电话:0755-82960080-188   debison